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 - 父母親該如何對待孩子?
2012/01/07 10:36:41瀏覽304|回應0|推薦1

●風箏原理/父母親該如何對待孩子?

小時候每個人都曾經放過風箏,每個人也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把風箏的線拉緊時,風箏反而會飛不高、飛不遠;如果我們適時地把線放長,不要拉得那麼緊,多給風箏一點空間,風箏就會飛得又高又遠。

其實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就好像風箏與線之間的微妙關係一樣,孩子像是風箏,細線即是父母的關愛。父母對子女的身教、言教、家教,會透過線傳達給孩子,只要線永不中斷,即便風箏飛向天際不知所蹤,孩子也將因關愛(線)的存在,而使內心永遠有所牽引,不致於迷失方向或產生偏差的行為。即使未來孩子長大出國,甚至在國外成家立業,父母的愛仍然如同無形的線一般影響著孩子,時時刻刻牽動他的心。三不五時,孩子仍然會打越洋電話給父母報個平安,相對地,如果父母對手中細線的掌控失去平衡,或自己本身的身教、言教、家教出現了問題,讓孩子就如同斷了線的風箏,那風箏將會隨波逐流,也許飛走後就不再回來了。

孩子未來的成就也視父母給他多少的關心保護、多大的壓力而定。保護越多、壓力越大,那根放風箏的細線就會越變越粗、越沉重,一旦線變沉重了,風箏就會因為被壓抑而飛不高、飛不遠。好一點的情況是,孩子因為壓抑自己的興趣發展,空間變小,成就自然就低。怕的是,孩子因為壓力過大,產生反彈及叛逆期的心理作用,故意和父母作對,想要拉扯掉厚重的粗線,可以讓自己高飛而去,一旦成功,孩子將一去永不復返。


所以,只要父母親確定自己的身教、言教、家教,一切對待孩子的方式都沒有問題,就可以放手。越是放手,把線放得越多、越長,多給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間,讓孩子可以飛得又高又遠,只要適時的拉緊一下細繩,一拉一放的來回之間,就是給孩子的最佳管教方式,而孩子也可以自然發揮所長,且永遠是你的寶貝。


事實上,每個父母都懂這個「風箏原理」,可惜,大多數屬於中產階級的台灣父母都不容易做到。特別是在少子化的時代,每個家庭只有一、二個小孩,大家都把孩子視作如珠如寶,期望特高。不會繫鞋帶?幫他繫鞋帶。不會用筷子吃飯?讓他用湯匙。不肯吃飯?大人就跟在孩子後面跑,亦步亦趨地餵孩子吃飯。怕孩子被綁架?天天在校門口接送他回家,讓孩子到了小學畢業可能都還不會自己搭公車、坐捷運。

這就是現在許多台灣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寫照,因為我們的過度保護,讓孩子的生活能力越來越糟。也許你會說:「不會用筷子有什麼關係?他大一點就會了!」或是「不會坐公車也沒什麼關係,國小不會,到國中就會了,國中不會,到高中也會了!只是晚一點會而已,這又不是什麼重要的能力!」


但是孩子越早發展生活學習能力,他的獨立性才會越強;獨立性越強的孩子,才越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自然越有機會擁有好的成就。延遲訓練孩子的生活學習能力,只是養成孩子被動、依賴的個性罷了!

想一想你的孩子,他幾歲的時候會自己吃飯?他幾歲的時候,學會自己上廁所,不用大人幫忙?他幾歲的時候,會自己穿好衣服,不用你幫他準備好?幾歲的時候,會自己繫好鞋帶?他幾歲的時候,會自己坐公車回家?這些問題,都有助於幫你判斷,你是不是過度保護孩子,也可以表示你手上拉的風箏線,是否太緊了!是該時候放鬆一下了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