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教育 - 高學歷不等於高成就
2012/01/18 10:05:39瀏覽1091|回應0|推薦1


高學歷不等於高成就



【內文】



我班上的一位學生有次告訴我,他爸爸在大陸做生意,經常兩岸跑。有次我很久沒看到他爸爸出現,他告訴我說,他爸爸這次去大陸很倉促,他要回去解雇幾位員工,因為他們捅了紕漏。

他爸爸說,這些博士除了唸書以外,什麼都不會。我們在大陸演講時,許多家長也說他們都知道,要訓練自己的孩子當老闆或專業人才,不一定要唸博士。唸博士不好嗎?當然好啊!不唸博士好嗎?當然也好!就像前面所說的,假如讓張惠妹做實驗,讓李遠哲唱歌,誰強呢?我們所希望的是讓孩子走出自己的天空,而那絕對不只有一條路而已。只是不論走那一條路,孩子一樣需要培養出職場上要求的能力,這樣他才能真正闖出自己的天。



這年頭要在職場上出人頭地,靠的就是真實力、真能力。從90年代末期開始,全球的高等教育已從菁英走向普及,大學生的數量,以十倍速的成長。現在大學生失業率甚至位居第二高,長期失業者中,有百分之二十二的人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傑克威爾許也說:進入公司一個月後,你是那一所學校畢業的已經完全沒有關係了!能力才是競爭的要件!韓國這幾年的經濟發展給人很深刻印象,而韓國企業這幾年挑選人才時,除了要求很強的語言溝通能力外,更重視的就是人才的自我表達、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



郭台銘、王永慶、比爾蓋茲,他們即使沒有顯赫的學歷,但他們視野遼闊、習慣於深度思考、系統思考,他們有一套看世界、看事物的架構,那才是讓他們有高成就的主要條件。最近幾年,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出頭的例子越來越多,許多靠的是他們獨特的創意,或是提早栽培出來的專長。所以,如何讓孩子認識自我、培養他自我學習的能力,比起讓他只唸名校,更重要得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4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