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 小孩 - 從孤僻到學會與人相處
2012/01/29 10:58:12瀏覽909|回應0|推薦3

●從孤僻到學會與人相處

【內文】

JennyJulia是兒童思考班裡的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姐妹,當初她們倆個剛進來的時候,只有小學三年級。雙胞胎姐妹長得雖然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可是性格卻南轅北徹,姐姐Jenny很活潑,妹妹Julia個性十分害羞;Jenny和別的小朋友相處總是很快就能打成一片,Julia卻不和陌生人互動。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Julia來上第一堂課時,她的媽媽幾乎是抓著她進教室的,她一邊大哭一邊狂叫,抵死不進教室。開始上課後,Julia還是一直哭,她甚至是躲在桌子底下,把第一堂課上完。

她的媽媽告訴我們,她對Julia實在很頭痛,懷疑自己的女兒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還是天生有這種恐怖的個性。平常她上學也是這樣,每天早上,媽媽總是為了讓Julia上學搞得天翻地覆,一個拚命哭、一個拚命罵,日復一日,她的媽媽簡直都快精神崩潰了!

下課後,老師用了一些技巧與Julia互動,結果還不錯。於是告訴媽媽,假如要Julia來上課,不要用逼的,因為在我們的課堂裡,沒有「強迫」兩個字。上課時,問孩子問題,也讓孩子自己舉手來回答,沒有舉手的孩子並不會刻意「點名」他;雖然我們也會出作業,但孩子要是沒寫作業,也不會受處罰。我們的方式一切全憑孩子是否主動參與、主動學習。老師的責任是引發他們的主動。

到了第二堂課,Julia一樣是被媽媽硬拖進來上課,想當然耳,她沒有做交待的作業,當然,她沒有受到處罰。只是這回,她沒有躲到桌子底下,不過別的孩子一有其他動作,比如說做活動時,她的眼淚又會慢慢地從眼眶滑落。她沒有嚎啕大哭,只是作出一臉無辜的可憐表情。其他孩子只覺得她很奇怪,但也沒有搭理她,老師表面上雖然不管她,卻十分留意她的舉動。

到了第三堂課時,Julia是自己走進教室的,我們心裡很高興,因為我們知道Julia那扇被封閉的學習之門已經露出一個縫隙來了。老師在課堂上依然不管她,但是這回她不哭了,靜靜地坐著。身處於眾多孩子嘰嘰喳喳的教室裡,她開始覺得自在,因為她很清楚地知道,上我們的課不會給予她任何的壓迫,一切視乎她自己想不想參與。

到第五堂課時,Julia竟然自己會舉起手來和其他的孩子一起搶答,Julia的媽媽萬萬沒有想到,生性孤僻又害羞的小女兒竟然會舉手回答問題,我們可是一點也不訝異。原因很簡單,當孩子沒有壓力時,她的好奇心自然會展現出來,天生想學習的因子也會發酵,孩子和孩子在一起,參與感便油然而生。

幾堂課下來,Julia最大的變化是,她開始與其他孩子互動,當Julia開始願意參與課程中的活動時,她不只需要和她的姐姐,也要和其他的孩子溝通相處,同儕之間的交流對於孩子的學習效果有莫大的幫助。過不了多久,Julia也變得活潑多了,會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她們一起分工合作,完成一件又一件思考課的作業。

其實,Julia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小孩,她先前不和其他孩子講話、不肯上學,完全是因為她「不喜歡」。硬逼著她去,她就只好哭,就像她不喜歡寫字,喜歡畫圖,所以她就曾問老師:「我的作業可不可以不要用寫的,我用畫的好不好?」老師笑著說:「好啊!只要妳覺得你可以把妳的想法用畫表現出來,就好了!」從此,每次收到Julia的作業,總是一張張色彩絃麗又創意十足的圖畫。

Julia的學習之門被打開之後,她的成績開始跳躍性地成長,她也願意和其他孩子作朋友,不再只黏著她的姐姐與父母。當她願意融入到群體之中,她就變得健康又快樂,看到她母親臉上的笑容,真讓我們也忍不住微笑。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6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