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維能力的重要-系統思考
2013/08/04 16:59:04瀏覽693|回應0|推薦1

Systems Thinking

   思維思想是人對現實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加工形式,以內隱或外隱的語言或動作表現出來。思維是由複雜的腦機制所賦予的。思維對客觀的關係、聯繫進行著多層加工,揭露事物內在的、本質的特徵,是認識的高級形式。

思考起源於思考主體對某事物的矛盾或者對某事物的目的。過程包括:對思考對象的擴大了解、找出問題、分析矛盾、思考解決辦法的不斷螺旋上升過程。

思考可根據其產生不同的效果而表現出不同的色彩,比如:"批判思考"、"系統思考"、"創意思考"、"邏輯思考"、"水平思考"、"垂直思考"、"圖像思考"、"逆向思考"、"正面思考"、"負面思考"...等。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上述的解釋過於理論,思考的形成簡易的來說,一般人所謂不加以思考即脫口而出者,此為經驗累積的判斷或主觀意識的表達;古人說:三思而後行,那三思是怎樣的過程,只是停-看-聽等三原則嗎?

一則停:不要立即情緒的反應或主觀的思索,而先冷靜下來;二則看: 瞭解事情的發展與前因後果之後,再三則聽:聽他人的意見及收集相關的資訊;三步曲完成後,所表達出的言論或許是較客觀的思考過程,還是仍有其他的思維方式或更完善的思維架構呢!

然而,在東方的哲學中早已有所謂西方思辨的練習,可惜千年的智慧並沒有留在現今的課本中學習,只淪為歷史故事的教材;而西方百年來哲學思辨的過程也沒有入現今的教材外,更重要的是普遍於西方教育中的思考能力探討分析之應用,我們連皮毛也沒學。

所以,當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J. Sandel 一堂正義的思辨課程,造成學界的衝擊,台灣也邀約他本人來台講演,然之後一切歸於平靜時,我們的教育者是否真的懂得什麼是思考,思維呢??

每一個人都獨立的個體,都該具備不同的個性與思維模式和獨立思考的能力,旦反觀之,台灣的每一位大學生真的有擁有此多項的差異嗎? 還是在同一體制的教育環境下,被訓練出相同的思維反應;或許,這也是我們競爭力每況愈下的原因之一呢?? 值得一思與討論!

想想,會思考真的很重要,不是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807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