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 -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2012/01/16 09:44:29瀏覽783|回應0|推薦1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內文】

「我的媽媽是個母老虎,她又老又醜!」這是六年級的凱文,在最後一次閱讀思考班下課時,從他的嘴裡繃出來的一句話。

聽到凱文這樣形容自己的媽媽,我們嚇了一跳。從他講這句話時露出充滿怨懟的眼神,我可以猜想,凱文與他媽媽的關係一定很緊張。事實上,我看過凱文的媽媽,她一點也不老不醜,相反地,她年輕、漂亮,又散發著自信,他的媽媽與爸爸一樣,都是醫生。所以,凱文不但家庭環境優渥,父母也非常疼愛他,但為什麼凱文會用這麼強烈的話來形容自己的媽媽呢?

原來,凱文的父母非常忙碌,又期望自己孩子的成績很好,所以凱文的媽媽幫他安排了許多補習課程。凱文有做不完的功課,回到家時,常常因為功課沒做完,而被媽媽罵,弄得他只要一想起媽媽,腦袋裡就是責備的畫面。他不喜歡回家,他每次來這裡上課,總是最後一個走,最後一次上課時,他告訴我們:「老師,我很喜歡來這裡上課,但因為這裡上課的時間和補英文的時間衝突,所以媽媽要我去補英文。雖然我告訴她不想去補,
但媽媽根本不聽我說……」

凱文的話,讓我想起許多家長就像凱文的媽媽一樣,他們愛孩子,但從來不曾仔細聆聽孩子的想法。孩子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在他們眼中似乎並不重要,他們只要孩子按照父母認為對的、好的、正確的方式過活。到最後,父母不滿意,孩子也不快樂,而父母又真的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嗎?這恐怕是一個很大的問號。很多國中生的父母親委屈地說,他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不好,都是逼功課逼出來的後遺症。為什麼每年都有資優生自殺的新聞?為什麼孩子得憂鬱症的比例節節升高?

大陸有位作家的孩子要求媽媽與她互換角色三天,這樣媽媽才能體會自己的苦。媽媽欣然接受挑戰,認為太簡單了,心想還可趁機說說孩子多不懂得惜福。結果,第一天早上她就被女兒強制拉起床,因為:「我平常就是這樣的睡眠不足」。接下來的趕場上課、補習、唸書……到了晚上,媽媽終於投降,對女兒承認她錯了。我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如果要孩子好,第一步先從了解自己的孩子做起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3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