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孩子 - 你清楚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嗎?
2011/12/30 09:59:10瀏覽325|回應0|推薦0

認同自己的孩子/你清楚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嗎?

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名」,也知道閱讀、思考、運動、藝術、多變的環境等方法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可以讓孩子的大腦更加靈活,但是當我們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往往還是不清楚該用什麼方式、什麼態度教導他,才會對他最有幫助。怎麼樣才讓孩子可以快樂地發展自己的潛能,又能夠出人頭地呢?

我想,這是大多數父母心中熱切盼望能夠達到的目標。

如果你的孩子打破玻璃杯……

希望孩子能夠活在未來的時代,首先,我們必須問一問自己,我們是否用對了教育方式?方式如果不對,花再多精力也是枉然。我在許多的演講場合以一個簡單的問題,向父母們做了一個測驗,大多數的父母的答案讓我覺得,在他們這樣傳統的教育價值下,很難培養出未來世界的孩子,這個題目非常簡單,問題是這樣的:

生活場景是在客廳,一群孩子在玩遊戲。


一個不小心下,孩子在客廳打破了一個玻璃杯,瞬間玻璃和水灑落滿地。當下你立即的反應會是什麼?想一想喔!

甲媽媽不加思索的回答:「我立刻會罵他!怎麼這麼不小心?」


乙媽媽則說:「我會問孩子是否有受傷,趕快離開客廳,省得他被碎玻璃割傷。」

丙媽媽想想後回答:「我會先忍住先不責備,叫他趕快處理現場。」


你會怎麼說呢?

上述三個回答說明了絕大多數台灣媽媽的直覺反應,百分之八十的母親在碰到孩子打破玻璃杯時,選擇了兩種對待孩子的方式,一是「責備」,另一則是「保護」。但我必須很坦白地說,這兩種教育孩子的基本態度,都是不合時宜的教育方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598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