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 - 你有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嗎?
2012/01/27 10:45:37瀏覽371|回應0|推薦0

你有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嗎?

【內文】

最近一位哈佛學生的父母出版了一本書,描述他用「卡爾威特」教育法培養他的孩子,成功讓孩子進入哈佛,使得「卡爾威特」教育法突然之間流行了起來。

我個人十分推崇卡爾威特的教育法,原因不在於他如何神奇地讓原本被認定是智能不足的孩子,變成一個天才,而在於他的教育方法,一直是我打從心裡認同與讚嘆的教育法。所以我也用同樣的方式教育班上的孩子,那就是「激發學習興趣」與「保持學習熱忱」。

孩子的興趣並不是從天而降,而是需要培養與發掘的,這是學習最大的動力。但家長往往會忽略要去培養孩子的興趣,大多數的家長都認為,孩子只要用功讀書就好,其他都不重要。到最後,孩子不是成了書呆子,就是潛能被壓抑,好好的一個天才,卻在父母的「刻意栽培」下變成了庸才。

很多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所從事的行業是他本身有興趣、願意去研究,從而發揮他的能力,才因此得到圓滿的人生。可惜大多數的父母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盲目地幫孩子排了一大堆補習課與才藝班,若孩子抱怨,家長還會理直氣壯地說:「我花那麼多錢,都是為你好!」卻不知道這樣的作為,極可能扼殺孩子的興趣與潛能。

在「卡爾威特」的教育中,他最強調的就是「學習興趣」。如何激發起孩子的興趣,是老師與家長要努力的第一步。


PS: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6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