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思考小孩 - 你的孩子會問問題嗎??
2012/03/22 09:49:52瀏覽1008|回應0|推薦7

不找問題是一個大學問, 不論我們是什麼角色, 都會面臨提問與回答的時候. 假如不經思索,就可能會禍從口出或鬧出笑話。前述討論媒體亂象問題的例子中,可以明白知道,採訪者未能站在他人角色思考,或對問題所在之關鍵做出論證和評語, 只是完全不加思索的直覺反射性的搶先發問,失去了採訪的意義, 觀眾也看不到任何特別的新聞, 製造不出任何效果。有時甚至會傷害到當事人,更嚴重的是,可能破壞自己所代表電視台之形象而不自知

   生活中常聽到人們說:「這篇文章寫的真是爛!」、「這部電影難看死了!、「那個人說的言論根本是謬論!」「這是什麼政策啊? 簡直亂七八糟!」我們也常常於網路留言區,看見大學生任意批評的言論,可是再進一步問他那裡難看? 為什麼你認為文章寫的很爛? 言論為何是謬論? 如何才不是謬論? 政策不對, 原因何在? 該如何修正?... 這時,可能對方就接不上話了奇怪了!怎麼會這樣呢? 尤其現在的年輕人很會耍嘴皮子,更會批評,振振有詞的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對。請問: 怎樣才是好,怎樣才是對呢? 這時他們又說不出個所以然,謾罵了一堆,卻還大言不慚的說他們很具批判性。然而這就是批判力嗎? 實在差太遠了!

    每日翻開報紙,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堆批評性的言論,無須負責任,隨心所欲黑白說,看不順眼也可以罵一罵,反正有言論自由,說它個過癮吧!(或罵它個過癮)! 罵完了就沒了(情緒發洩完了)! 讀者看完後罵個xxx也沒了! 這是批判嗎?真正的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當然不是這樣,它是可以展現一個人理性思考的能力。例如: 這篇文章寫得有問題,那裡有問題? 是可以明確說出道理來的;文章的主題是什麼? 結論是什麼? 認不認同作者所寫的想法? 為什麼我認同或不認同? 我自己可以提出來的反駁與論點又是什麼? 這些都是屬於批判思考的範疇與訓練項目。

  一個懂得批判思考的人,是很會對一個問題提出正確的質疑點,且希望透過問問題的方式來聽取正和反面的說法,而最終希望可以找出真相真理;真正懂得批判思考的人,不會只聽到不同的意見就很不屑的說:「那只是你的意見」,反而會透過彼此討論的方式而做出結論,而說出:『嗯! 這是一個好意見或不好的意見 』,而這個結論是透過彼此溝通與思考問題的討論方式可以找到!

   食物遮風避雨處與教育是人生四大要件.而「教育」卻是可以讓另外三項確保長久, 可見教育的重要性。假如教育不過是配合完成學校給予的一系列教材, 然後以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填滿答案卷, 而答案也只是教室裡老師設定要給他們的「事實」, 那麼,學生對於傳授的東西也將理所當然的一概接受, 並且在考卷上證明他們的成果, 完全不需要懷疑或真正的解,

這樣的教育當然培育不出具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批判性思考的重點,被稱為「論證」(argument)。論證是透過某種媒介所傳達的訊息,媒介的類型可能是言語、文字、表演等等。藉由批判思考訓練,你能學會正確判斷接收到的訊息,不論這訊息是表面的,還是隱藏的,同時你也可以學會建立自己的論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24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