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小孩 - 媒體的白痴訪問法!
2012/03/16 09:28:01瀏覽700|回應0|推薦5

羞尷尬(///、啥)先來看一則網路笑話:多年前,有一位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到台南,應徵某家『 業務助理 』的工作,一坐下來,人事經理還沒問她問題,她倒是先問了經理四個問題:

1.         請問你們是否有『勞、健保』?

2.         請問你們是否有『週休二日及三節獎金』?

3.         請問你們是否可以『準時下班』(原因是她晚上都要陪男朋友 …)?

4.         我不要做業務喔,還有如果薪資低於三萬元,我就不考慮了 !!

  經理好奇地問她:你真的準備好要出來工作了嗎 ? 她說:是啊,不然我幹嘛來面試 ! 經理又問:你可以談談你的專長嗎 ? 她回答說:我很會唱歌喔,我的個性很好 ! 經理再問:還有其他的專長嗎 ?或是你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她回答說:只要不要當業務,一般行政工作,接接電話、打打電腦,我都可以啊。 經理又問:為什麼你那麼討厭業務工作,你知道什麼是『 業務 』嗎 ? 你曾經做過嗎? 她回答說:沒做過啊,只是當業務要跑外面,皮膚會曬黑,而且我討厭推銷東西! 經理再問:你知道你現在就在當一個業務 —— 如何推銷你自己 ?

 她回答說:「才不是哩,我是來面試的 !!。。。」

  不知道你是否也跟我有同樣的衝動,想要拿個榔頭從她的腦袋狠狠地敲下去。但,就某種層面來說,卻很實際的告訴我們,現在年輕人的思考方式竟然就是如此的實際吧! 這就是我們所培訓出的年輕人,滿腦子想的都是企業可以提供他們什麼福利,完全不在乎(更不清楚)他們可以拿什麼來這樣的態度,令人感到相當悲哀。

以上述的例子對照我們實際教學的案例:前一陣子高雄捷運因為虧損而決定減少班次, 尤其是夜間班次, 並且將最後的班次提早至晚上十點三十分。消息傳出,讓很多市民不滿,認為晚上沒車坐,置百姓的安危於何地? 輿論壓力下,高雄市長終於決定不可提早至十點三十分, 結果高捷虧損的問題仍存在,但解決方案卻改採減班減車廂來避免更大的虧損。以此案例供我們思考班的同學,以批判思考來討論這個事件原因,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在演講時,試著讓家長們討論這個議題, 家長們皆討論不出個所以然, 原因很簡單, 因為大人們也深陷在如何縮減支出以避免虧損的泥沼中而不自知。但是思考班小學組討論的結果,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高捷虧損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減不減班與增減車廂上來思考,這完全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小學組提出檢討的二個質疑點: 1. 為什麼大家不肯坐捷運?  2.如何讓大家來坐捷運? 我將這個結果告訴成人班的同學們, 他們十分驚訝小學生竟然可以做得如此之好。 因為問出來的問題就已是解決方案了,其間的差別在那裡?除了大人通常難以跳脫固定的思考模式外, 再來就是未經批判思考的訓練-如何問出好問題的關鍵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22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