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思考小孩 - 你不會用大腦思考嗎?
2012/03/06 09:48:50瀏覽1025|回應0|推薦2

Fox冏 ROES冏多年前我於台北,高雄開授『創意思考』課程,學員往往於課程進行到一半時,總是會問同樣的問題:『老師,為什麼您一直在做思考的開啟練習,可是我們是來學創意的課程呀? 』 然而,思考與創意到底有什麼關聯呢?

 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所著這些創意不是亂講一書中,曾提到一段,「創意就像一碗牛肉麵會因主廚的人生背景,天分以及所學知識而不同,現代人學習事務過於要求速成,往往希望快速達成目的,最好一夕之間就可以變成天才。這種心態若是放在學習的過程中,則是希望老師能教授快速的捷徑與技巧,出了教室, 馬上就可以應用在職場上, 而且效果又好又棒, 讓我升官又發財。 但是, 任何基礎的扎根沒有快速的捷徑, 如同小說中修練武功大全般,連基本的蹲馬步都不紮實穩固,又如何能進階至其他的武功招式;建築業蓋房子起大樓,如果地基都不先打好,又如何向上建構出堅固的大樓呢? 假如學員連思考都不會, 還談什麼創意呢?

相同的原理,一位個性保守的人,如何能在幾天內,讓他變得積極進取;又如一個大腦封閉沒有創意的人,只學會幾項創意技巧的運用, 立刻就可發揮天馬行空的本領嗎?那麼只要這群人,在進行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會議中,運用各式的九宮圖、心智圖法(mind mapping), SWOT等各式不同的創意技巧,即可創作出一個蔪新的廣告嗎?如果是真是這樣,那麼向來傲視群倫的廣告人,可要氣死了!因為這樣不就抹殺了他們真正的價值嗎?他們之所以是奇才, 即在於擁有一個與他人不一樣另類思考的頭腦。

當然, 技巧的應用是工具, 並非不重要, 只是在台灣傳統的學習框架中,使用記憶的比率大於理解,忽略了實驗與操作的重要性,導致多數學生在開放性的創意練習上十分不足; 一旦遇上思考性問題,大腦的記憶庫找不到標準答案與遵循的軌跡, 就顯得茫然不知所措。但既然是創意的運用,它就一定不會有所謂的單一答案,此時多數的學員如同電腦的硬碟當機般, 完全不知該如何去思索問題與解決問題!這就是為什麼 「思考十創意=創意思考」的道理了。

       一個不曾接受過思考訓練的大腦,就會如同文章開始所提到的問題一般:當面臨一個新的任務交付時,大腦會不知如何思考來完成任務,也不知要從何種角度來著手準備。大凡答案型的上班族一時在大腦中找不到任何線索, 可能會採取邊問邊做方式,且在過程中面對決策時,將較為猶豫而無法做出最好的判定或尋求適當的支援, 最後完成的工作可能也不會令人滿意. 而做主管的人,面對現在年輕一代的工作者,對他們的效率與滿意度往往都有很大的質疑, 除了工作態度的問題以外, 最麻煩的常常就是懶得動腦袋也不知如何動腦袋且更無從教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18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