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小孩 - 懂得穿衣洗衣服嗎?
2012/02/04 19:53:19瀏覽585|回應0|推薦4

 懂得穿衣洗衣服嗎?

這也不是開玩笑喲!我所指的是孩子該知道如何自己穿衣服, 搭配衣服, 對色彩的敏感度與對自己身形的了解, 試著找出自己的特色, 知道什麼場合該穿什麼衣服才不失禮

例如: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很習慣於平日穿著拖鞋, 到了正式場合,若也是一雙拖鞋就很失禮.
這些都是應該在生活中家長就要讓孩子接觸與學習的.這也是一種美學的基礎教育. 我們看看走在街上的的年輕人就很清楚他們的穿衣哲學: 今年若是流行熱褲, 就可以看到滿街年輕人穿著短到不行的熱褲. 滿街都是哦! 不論是長腿、短腿、蘿蔔腿、仙鶴腿、高矮胖瘦、給我熱褲就對了! 因為流行啊! 誰管它適合不適合! 完全不了解的盲目追求流行、追求名牌,不但無法讓自己美麗, 更無法創造出自己的特色與特質.

法國女生被公認是最懂得穿衣. 常常一件簡單的T, 牛仔褲,就可以烘托出自我不同的氣質. 穿出自己的特色. 要能穿出自信是從小教育, 從小學習的.
最基本也應該做到整齊清潔. 我們思考班班上曾有一位學生衣襟上永遠都有污漬, 原本以為是衣服沒洗乾淨, 後來發現每次只要吃東西, 他就會留下痕跡”, 甚至嘴巴四周都髒髒的, 看著很不舒服, 我們只好規定他只要吃過東西馬上就去洗把臉, 因為乾淨的衣服我們無能為力, 至少可以讓他有張乾淨的臉見人. 

穿衣其實也是美學. 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要讓他認識色彩、玩色彩、畫色彩,孩童時就可以訓練他自己挑選與搭配衣服, 讓孩子在有限的預算買到合意的服裝, 學習精打細算, 同時了解金錢的使用. 現在有很多的孩子進了小學以後就會和同學比較, 看你的手機是那一型? T恤是什麼牌?
手錶一隻多少錢? i-pod 是不是最新款? 球鞋是不是名牌? 連過生日都看請同學的陣仗如何, 天啊!
這不是折騰死大人嗎? 我曾經聽過一位國中生家長的親身體驗: 學生在放學後的自習考試時間, 學校要求家長輪流當義工監督, 家長在孩子的要求下都得帶點心給全班的同學塞牙縫, 若點心買的不夠體面”, 孩子會怨媽媽不給他面子, 氣得媽媽拒絕去學校當義工.

其實比較」這玩意, 不知從何時起已悄悄延伸至台灣各中小學, 台灣人喜歡名牌、迷信名牌, 讓所謂的名牌產物在小小台灣地區可以創造出可觀的佳績, 甚至連一個名牌環保袋都可以讓衣裝時髦的女生不顧形象搶得鼻青臉腫, 爭得妳死我活的上了社會版頭條, 真是壯觀的另類台灣奇蹟.

比較的價值觀永遠都比不完, 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不會讓自己更高貴更美麗, 而掉入這樣的泥沼中, 就永遠被金錢遊戲牽著鼻子走. 所以當孩子小的時候帶他去買衣服時就, 應該灌輸【自己就是品牌】的生活觀念. 穿衣要懂得合時合宜, 簡單大方, 穿出自我的特色才是重要.  無謂的比較就留給那些喜愛追逐的人們去玩吧! 穿名牌不是罪過, 盲目的追求才可怕.
當孩子在學校面對其他同學的斤斤計較時, 家長適時的教導, 可以讓孩子從窠臼中跳脫, 自信心也可以由此慢慢建立形成.

家長們要叮嚀自己的是: 如果要讓孩子自己主動學習選搭衣服, 就不要有一大堆意見, 否則到最後孩子自己就先選擇放棄, 因為從頭到尾媽媽都以強迫的方式的要孩子接受自己已設定好的選擇. 這點是家長要注意也要不斷地提醒自己.

過去我們思考班有一位男學生在國中畢業前即開始穿戴耳環, 當我第一眼看到時, 心裡著實嚇了一跳,
表面卻要強做鎮定, 學生問我說:「好看嗎?」我說: 「還不錯啊!蠻有眼光的. 戴左耳代表什麼? 戴右耳又代表什麼?
」學生回頭看我一點都不驚訝的樣子,即開始口沫橫飛的大談自己為什麼會戴耳環 ,說來說去其實只是孩子於此年齡的好奇好玩罷了! 再過一陣子新鮮感過了,他自然而然就沒興趣了! 假如我們大人一開始就大驚小怪, 反而會使孩子築起自我防衛的心, 叛逆的心, 讓他繼續戴著耳環, 因為這個階段的叛逆期, 孩子很容易表現出〝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 所以記得要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去揮灑, 我們自然會發現, 他們都是潛力十足的.

-----------------歡迎加入我們的思考活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8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