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孩子 - 從想自殺到充滿自信
2012/02/01 11:27:50瀏覽730|回應0|推薦3

●從想自殺到充滿自信

【內文】

小旭是我們在大陸天津課程的孩子。

直到今天我還清楚記得,當初小旭媽媽來的情景,她臉上帶著很沉重的憂慮神情。小旭的媽媽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請救救我的孩子!」原來,上學期小旭收到成績單,他的數學考零分。他冷靜的流著淚告訴媽媽:「我不想活了!我想自殺!」這讓小旭的媽媽非常驚慌!雖然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過得不開心,、不喜歡上學,也沒有自信心,但她沒有料想到,孩子居然會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和小旭的媽媽談了很久後才知道,原來小旭學校中的老師對小旭非常不好,學校老師對於功課不好的孩子非但沒有愛心、不想去輔導他,而且還鼓動所有的同學一起岐視他。這位老師把班上三位功課最差的同學封了一個綽號,叫大傻、二傻、三傻,小旭就是這三傻之一。這種被貼標籤的日子讓小旭的成績越來越差,老師囂張的冷嘲熱諷也越來越嚴厲。惡性循環下,長期以來的岐視、嘲笑,讓小旭非常沒有自信,個性上也變得非常怯懦。

聽到小旭的狀況,我要他的媽媽配合我們兩件事:第一,從今天開始,不要再管小旭的功課!不管他的成績考得多差,都不要罵他。第二,每天小旭回到家,立刻給他一個擁抱,親他、聽他說話,不管他說今天做了什麼事,都要對他說:「你好棒!」總之,就是運用各種方式,不管是語言或是動作,給他鼓勵、給他愛。

而小旭第一次到我的課堂時,也是一直哭(默默的流淚),他從頭哭到尾,完全沒有注意老師或小朋友在幹什麼(排斥學習)。當然,他也沒有交作業,就像對其他的孩子一樣,他不交作業,也沒有受到處罰。只是小旭的情況比較嚴重,一直哭到第六堂課時,他才終於停住不哭了!

第七堂課開始,小旭表現得就像其他孩子一樣,非常正常,他開始試著參與課程上的所有活動,也開始會和其他孩子一起玩、一起笑。到了第二期的課程結束時,小旭己經從一個怯懦、沒有自信的孩子,完全變成一個調皮搗蛋的孩子,他甚至和其他小朋友在我的教室裡玩得滿場飛,完全看不出他先前是一個會想去自殺的小孩。

與此同時,小旭在下學期的成績上也有明顯地進步,他在校成績呈現跳躍性的成長,接近期末考時,我問小旭:「你覺得你這次期末考,平均可以考幾分?」這是我第一次和孩子談論到「分數」的問題,對於其他孩子,不管成績是好是壞,我從來不和孩子談「分數」,因為我從來不把學校成績作為判斷孩子的依據。但我知道小旭的情況不一樣,在他先前的世界裡,「分數」是擊垮他自信的根源。

沒想到,小旭告訴我:「我覺得我可以考九十五分!」聽到他的答案,我簡直嚇了一大跳!我想,這不是騙我吧!一個孩子的進步再怎麼神速,也不可能從先前考零分變成九十五分吧?我對他說:「考多少分都沒關係,但要和老師說實話!這要對自己負責的,好嗎?」他想了一下,還是告訴我,他有信心可以考九十幾分。看到他信心十足的模樣,我對他說:「好!老師對你有信心!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小旭點點頭。

期末考成績出爐,小旭果然考到九十幾分,當他告訴我,他真的考到九十幾分時,我笑著對他說:「所以我說嘛!你一點都不傻!那個叫你三傻的人,才是傻子呢!」說完,我們倆個人笑成一團。

小旭的媽媽帶著爸爸來找我們,她說的一句話讓我直到今天還印象深刻,那句話是:「老師!我非常非常感謝你們幫我撿回了我的孩子!」


-----------------------------------------------------------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7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