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的教育 - 丹麥的教育模式
2012/01/09 10:34:25瀏覽670|回應0|推薦2

玩的教育/丹麥的教育模式

【內文】

位於北歐的丹麥,土地面積只有四萬三千平方公里,相當於1.2個台灣,但他們的平均國民所得是三萬四千六百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七。平均月薪合新台幣十八萬元,是台灣的4.7倍,即便送報生的月薪,都有新台幣十幾萬元。這是一個幾乎沒有窮人的國家。

這樣的一個國家,每個人竟都出奇的快樂,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懷特(Adrian White)在20067月發布的「世界快樂地圖」報告(World Map of Happiness)中指出,丹麥在全球一百七十八個國家中,列名快樂國家的榜首。

這個排行榜中,丹麥、瑞士、冰島、芬蘭、瑞典等北歐國家幾乎囊括了前五名,美國是第十七名,台灣與香港並列六十三名,中國是八十三名,日本則落後到第八十八名。這個結果讓許多人震驚,因為像日本這樣高所得的國家,平均國民所得為三萬一千五百美元,而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國民所得高達四萬一千美元,但人民的快樂指數竟然都比不上丹麥,很顯然地,快樂與財富的相關性並非絕對。

丹麥人的快樂並非完全出於對物質生活的低慾望,相反地,他們的生活非常富裕,國家的競爭力也十分強大,不但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葉片公司、船運公司,它的生技、製藥、工藝與設計也聞名全球。丹麥的豬肉、培根與火腿、草地與草種等農牧產品,市占率也是世界第一。

探究丹麥人之所以富裕又快樂,主要原因是他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制度。社會福利的部分無需贅言,丹麥是全球眾所週知,社福制度最完善的國家,他們每賺一百元,有六十元必須拿出來繳稅。但令人訝異的是,丹麥國民視繳稅為自己的責任、是個人的驕傲、也是可以幫助別人的快樂泉源,所以他們幾乎沒有逃漏稅的念頭。此外,政府有效率、官員不貪污,也讓人民得以信賴。更重要的關鍵,則是因為他們有高品質、實用性佳的教育制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1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