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小孩 - 天才與庸才
2011/12/23 10:25:30瀏覽349|回應0|推薦0

天才與庸才


記得在多次的家長座談會中,談及60年代前後出生,且於台灣教育體制下成長的父母,與開放式教育環境下成長的父母,兩者所出現的明顯差異時,我都會以一個簡單的問題來證明。我問在場的媽媽們:「你的孩子有什麼不足的地方?」時,多數的媽媽都很容易,且可以輕鬆自在地回答出一連串自己孩子所不足的答案。不足的回答有:


「我的孩子數學不好。」「我的孩子太皮、好動,坐不住!」


「我的孩子常常不專心,他的專注力不好。」「我的孩子愛看卡通,卻不看書,不寫作業。」


「我的孩子記憶力不好,要他背一段課文,坐在那裡背了半天,就是記不出來。」


有時場內的媽媽們彼此還會產生許多共鳴認同,甚至私下熱絡的討論起來,場面好不熱鬧!


可是當我再反問媽媽另一個問題:「你的孩子最厲害或最擅長的地方(強項)是什麼?」時,一片譁然的場景驚然會突然靜下來。絕大多數的台灣媽媽會楞在那裡,久久答不出來,想半天,才慢慢說出幾句:


「呃……他很善良。」


再想一會兒,又會再冒出一句:


「他有很多好朋友……他的人際關係好像還不錯。」


如果要他再想一想,他可能最後會說:


「他很活潑啦!唉呀!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優點。」


但是在開放性學習環境下成長的父母則剛好相反,問他最滿意自己孩子什麼地方,開放式父母會說出一連串的回答,不像台灣傳統父母,很久才想出一個答案來(因為絕大多數的媽媽都沒有想過此問題)。這就是二種父母親的最大差異。傳統父母很少會注意自己孩子的專長、優勢、發展,常常只會看到自己孩子的缺點,而忽略孩子優點的存在,所以總是想要如何彌補孩子不足(弱點)的地方。


讓我們再想想:如果一個孩子的英文學習很差,但數學反應很好,身為父母親的你,會讓他去補習英文還是補數學呢?


我相信台灣大多的媽媽都會很直覺地說:「當然是補英文囉!數學已經很好了,為什麼還要浪費錢讓他補數學?」


這樣說是沒錯,但是孩子既然對數學有興趣,為什麼我們不讓他多學習更多、更有趣的數學?這除了可以提昇原本孩子的數學程度外,也可以提早確認孩子的興趣所在,或許有一天他將會是世界知名數學家,也不無可能呀!


如果您的孩子好動且喜歡運動項目,為什麼我們不可以順應孩子的興趣,先讓孩子從喜歡的事物來著手,說不定他將會是一個優秀的運動家呢!像是老虎.伍茲的父親可是從老虎三歲時,就開始讓他練習高爾夫球,老虎十幾歲時就已經是一位職業的高爾夫球手,這不也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595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