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三貂嶺瀑布之旅
2007/02/06 12:03:12瀏覽212|回應2|推薦8

  127,天氣陰。

  本來和老弟說好,28日去走靠基隆的三角洲嶺山和獅球嶺,我還想27日可以在家小小清掃一番,老弟臨時來電邀我,他有太魯閣的朋友要去走三貂嶺瀑布群,問我要不要去?原本擔心連走兩天會不會太累,老弟一再保證說沒問題,才決定成行。

  我們搭7:25的電車到八堵,再從八堵轉平溪支線到三貂嶺和同行友人會合,大約9:00抵達,上次走烏塗窟山終點是三貂嶺,現在則是從三貂嶺出發,因為不是野薑花季,加上天候不佳,在此下車的就我們幾個,寧靜的小站在陰霾的天氣裡,顯得有些寂寥。

  沿著鐵路走一小段路,鐵路旁三兩步就一個告示,警告行人不能跨越鐵道,可是我也看不到哪裡可以通過鐵道,所以,還是『不守規矩』地看看左右沒有來車,就快速跨過了(不知道當地人是怎麼過鐵路的??),過橋往上走,沒兩分鐘就到了碩仁國小這個廢棄了十來年的小學,我們沒多做停留,倒是小孩們還記得上回在這裡清洗泥濘鞋子的事情,讓人有些驚訝他們的記憶力。

  小孩興許是太久沒帶出門爬山,興奮得不得了,由於這次同行的友人都是我和小孩沒見過的,老大一開始有些拘謹,也不和人打招呼,老二就不同了,一路上拉著同行大姐喳呼長喳呼短的,從上回遊玩的瑣事講到電視卡通裡的人物劇情,再聊到學校裡的點滴,一講就半個小時還沒完沒了,嗓門又大,我和老弟走在最後頭,我忍不住小聲問老弟:『你看他可以講多久呀?』老弟說:『走累了就會停了,現在還在興奮呢!』

  這次的路線果然比烏塗窟好走,雖也是雨後路滑,但坡度平緩,且已先有人在泥濘處鋪上草葉枯枝等物,走來算是輕鬆,就是小朋友走得太快,一路上沒法欣賞風景;當走到第一道瀑布的觀瀑臺時,大約過了40分鐘,瀑布水量不小,該是前兩天下雨的貢獻,不過這瀑布只有遠觀,不知可有近看的機會?

  在觀瀑臺旁一個岔角約5公尺處有個小小的『廟』,本以為是土地公廟,但據同行的書輝大哥說,那好像是一個姑娘的廟吧!猜想是以前的人在這裡發現某個姑娘的遺體,就在當地建廟祭祀,然而當這裡人跡漸少,這廟也就乏人照料了,書輝大哥合掌拜了幾拜,但我心裡總覺得那該算是個陰廟,不敢隨便拜。

  續向前行,到一小溪旁,書輝大哥說要過溪,溪水不深,且已有石頭鋪成的小道可通行,大人要過是沒啥問題,但小孩步履較不穩,尤其是老二,不論怎樣的路都走得蹦蹦跳跳,難保不會掉進水裡。

  猶豫了一分鐘,決定脫掉鞋襪,涉水過溪,溪水冰冷,但水面不寬,水深僅及小腿,小朋友們走在石頭上,就算偶有踩不穩,也只是打濕小腳丫。

  過溪後擦擦腳,看到下游約10公尺處,有個像是木橋的東西,歪七扭八地癱在水中,書輝大哥說可能是前人搭的觀景臺吧!因為這裡是第一瀑布的上面;可我們看得不像,討論沒有結果,繼續上路。

  不多久又到第二條小溪,這次更好,有人鋪了好幾塊木板條,只要小心點走,是不用擔心掉到水裡,不過為防萬一,小孩還是或牽或抱,七手八腳地過了溪。

  而在這裡又看到和前條溪一樣的歪斜的木橋,同樣只連在溪的一岸,這時我們真的確定,那真的原本是座橋,連通小溪的兩岸,大概是某次的颱風來襲,讓木橋斷了線,相關單位也沒修復,就任由被洪流沖毀的木橋晾在岸邊。

  大約十分鐘吧!就到第二瀑布了,這個瀑布不僅可遠觀,亦可親近,觀瀑臺就在瀑布下方,瀑布垂壁有塊凹進去的空間,有條小路可通,高約一米四至一米六七不等,我們就走到瀑布後面觀瀑,另有一番況味。

  當時已近午,難得有處乾爽地方可以坐下用餐,同行大姐饒有興致地準備燒水煮咖啡,小朋友們打開帶來的餅乾,吃得開心不已,書輝大哥卻說這裡位在瀑布垂壁的夾縫中,很危險,直催著我們離開(他是真的都沒進來這個凹洞),結果水還沒滾呢,我們就收拾離開了。

  再往上走,居然有個幾乎垂直的岩壁,有一行人正從上頭下來,看到我們帶著兩個幼稚園的小朋友,紛紛勸說要我們回頭,因為眼前的岩壁尚有圓木的梯子和鐵鍊可供攀爬,再上頭還有無處可攀的難行之路,若天候良好、道路乾爽也還罷了,今日路滑,甚是危險。

  我們一方面等上面的人下來,另方面心裡也在犯難,好不容易有個機會可以出來,非常希望能走完全程,況且聽說第三個瀑布最漂亮,更是心癢,但人家從上頭下來的言之鑿鑿,亦不可不信,而書輝大哥也說上頭的確有段路較為危險,商量再三,決定由老弟上去探路,老弟對我家小鬼的能力最清楚,若他說能上,我們就繼續往前走,若他說不行,再怎麼想走也要打住;主意打定,眼見老弟像猴子般直攀而上,我們就在原處等待。

  不多久老弟下來了,評估小孩必須要緊攀著大人,由大人背著才好通過,擔心小孩撐不住會放手,我們只好棄權回頭,而書輝大哥和另位大姐則留下三貂嶺的火車時刻表給我們後繼續前行。

  目送兩位爬上崖頂,直到看不見他們了,我們才回頭,小朋友們意猶未盡,我詳細向他們說明,因為路滑危險,我們改天再來,何況明天還有另一個行程,不用擔心沒有玩到。

  看了看火車時刻,還有個把小時才有車,回程不趕時間,我們就慢慢的晃悠,老弟說:『上面的路的確不好走,不過決定回頭的原因還有一個。』『?』『嗯,因為爬到一半,我大腿抽筋了。』

  哇咧!這是什麼情形?不過如果真的大人都走得不方便了,再帶個小孩真的很危險。

  30秒後,我發現不對了。『我們才走大約一個小時耶!你就大腿抽筋了唷!』『是呀!大概太久沒運動了吧!』我聽了忍不住狂笑,『那我要把這事寫出來嗎?』『不要吧!會被人家笑耶!』『反正人家又不知道你是誰!』

  就這樣一路被我取笑,回到第二條小溪邊,剛剛來時是大哥大姐協助小孩過溪,這次要靠自己,幸好我和小孩的平衡感都不差,輕鬆過關。

  我們回程大概走得稍慢了些,不經意看了看時間,居然只剩十來分鐘火車就要到了,可依我們剛剛的步調,大約還要走個二十分鐘,急急忙忙拉著小孩加緊腳步狂奔,這班車要是沒趕上,還要再等上兩個小時呢!

  小孩跑得氣喘噓噓,我也好不到哪去,幸好趕上火車,到了瑞芳轉車,順便買了便當,上車用餐,本想再帶小孩到木柵走走,可是老弟似乎蠻累的,還是打道回府吧!回家小睡片刻,晚上到黃昏市場買些小菜,回來喝點小酒,可輕鬆愜意的呢!

後記:結果晚上喝了酒後,老弟沒等酒退就騎車回家去,隔天早上就發燒了,當然,爬山的行程也取消了,應該是喝酒又吹風的關係吧!真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721734

 回應文章

無憂處女座thinkl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刺激
2007/02/08 15:17

如果不是我弟有難以啟齒的理由

我是躍躍欲試的啦


Louis F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陡的棧道
2007/02/06 17:14
這樣的木棧道好"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