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芳烏塗窟山、獅子嘴山一日遊
2006/10/13 07:59:42瀏覽313|回應2|推薦7

  101日,原訂要去瑞芳烏塗窟山和獅子嘴山的,看到預報的天候不很好,打算改走其他較簡單路線的,結果出發當天一批人先上了清晨六點那班火車,我們才知道有人沒聯絡上,事已至此,我們只能急忙出發趕下一班東部幹線的對號車,到瑞芳會合。

  在等候我們的一個小時當中,先到的一行三個人先去猴硐的神社參觀,聽說很清幽,感覺還蠻舒服的,回來到猴硐車站等我們,時間剛好。

  這次爬山的人除了我們一家四口(我、我先生、小哲和小丞)以及我弟之外,還有我弟的同學肉肉、肉肉的外甥女雅雲及肉肉的同事,總共八人。

  出站的人好像只有我們一行人,猴硐車站外有兩三家飲食攤,很簡樸,很有古早味,聞著麵攤的香味似乎很好吃,只是我們才在車上用過早餐,實在吃不下,一致決定等爬完山回來再吃,誰知道我們根本不會回頭,就此錯過。

  上回去草嶺古道,所有同行的大人都走過,這次的路線沒人走過,就憑著書上的介紹,一行人摸索著前進;首先看到的是猴硐的老街,一排不到一百公尺的老房子,不過十來戶左右吧,居民兩三人就在門前隨意坐著閒聊,一隻黑狗見到我們這群陌生人,忍不住就狂吠起來,一位中年阿姨輕聲喝斥後,黑狗就噤聲了,但仍緊盯著我們,讓我家小丞緊張不已;這條老街和其他觀光地區的老街相較起來,少了許多商業氣息,也沒有喧囂的人群,少了刻意裝潢的外觀,也沒有重新粉刷的痕跡,反多了幾許幽靜,我無意中還在房子旁邊的空地上發現了楊桃豆的植株,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楊桃豆的植株,楊桃豆好像是原住民吃的一種野菜吧,平日甚少在市場中看到,我也僅吃過一兩次。

  走過老街再往前行,可以看到廢棄的礦工的浴室,裡頭的椅子、盥洗設備都已清空,除了一口大灶以外,看不出內部其他的陳設,而且已經有開始重新整修的痕跡,外牆重新粉刷了一部分,建物內部也豎立兩片不同寬度的煤炭牆,那是用鋼骨做柱,鐵網做皮,網內放滿新生兒拳頭大的煤炭,牆高至天花板,我們還搞笑地說,下次直接來這裡烤肉,只要把東西架在牆上就可以了,輕鬆方便,更適合烤乳豬、烤全羊,整片牆都能用!哈!

  因為書上說這個行程大約要走三個多小時,依據上回草嶺古道的經驗,我們可能又會花上六個小時,所以不敢多做停留,繼續依書上指示找鐵道下的涵洞,過了涵洞會看到一座柴寮橋,有!看到了!真的有橋!好『大』的一座橋!完全看不出來是座『名橋』;橋的對岸看不出來有路,不知道當初造這座橋是有什麼用意,或者是路徑早已湮沒,不得而知,為了紀念這難得的橋,照了張相後再往前走,至少知道走對路了。天空是陰霾的,前一天還下過雨,產業道路上整片的泥濘,雖然產業道路和步道都走向同一方向,我弟決定盡量選擇步道,感覺比較像在爬山,步道也比較不那麼濕滑,只是步道走著走著還是連接產業道路,有些地方是黃泥,有些地方是黑泥,就是沒有碎石路,泥濘的路反正是避免不了,幸好坡度不陡,儘管沒穿防滑止滑的鞋子,還不算太難走,倒是兩個小的,一路上看到黃泥水就直嚷著好噁心,嚷了幾十遍;行程走沒一小時,每個人的小腿、褲腳已經沾滿黃泥,至於鞋子呢?早就看不出原來的顏色,還黏了一坨坨的泥在上面,讓鞋子增加不少重量,我們只能祈禱別再讓黃泥沾得更上面,誰知道,還有更慘的呢。

  當看到整片黃泥的陡坡,大家臉都綠了,紛紛擔心滑倒,貼心的雅雲幫我帶著我家小丞走過黃泥陡坡,進了步道我見沒人跌倒,心裡正在慶幸呢,一不小心一個小孩就摔了一跤,過不多久,另個小孩也滑了,我一分心,就成第三個滑倒的人,滑倒的人都笑得蠻開心的。

我覺得奇怪,我弟的通知上明明寫著請大家帶登山杖,為何都沒人帶呢?大概是猜想路不難走,應該用不到吧,不過這時大家紛紛就地取材,依據各人的身高選擇適當的枯枝當手杖,人手一枝,連小朋友都有,幸好有了手杖,滑倒的情形減輕不少。

  滑了幾次以後,小朋友開始問:到底還有多遠?我們一律給標準答案:就快要到了,快到麥當勞了。小朋友也真好騙,他們一路問,我們一路答,問題沒改,答案也不變,就這樣走完全程。

  也不知何時開始,我們把容易滑倒的路段稱為『溜滑梯的路』,小朋友在這樣的路上滑倒了也樂得開心,這樣一想,連大人們都覺得走來輕快得多;但路上除了溜滑梯以外,還有螞蝗在等著我們,先是肉肉、雅雲被螞蝗襲擊,接著是我弟,還好螞蝗吸飽了血就跑了,數量也不多,只是感覺有些小噁。

  漸漸地,路上出現繩索,部分路段須要靠繩索攀爬,這對成年人或青少年而言不算太困難,但對學齡前的小孩就真的是挑戰!其實連我們大人走來,有時還會因為人矮腿短而出現劈腿的姿勢,這兩個小的只能靠兩個大人,前面拉、後面推,再叫小的千萬抓緊,還須適時告訴他們腳往哪兒踩,小朋友也是心情好,把這樣的攀繩路段稱為『盪鞦韆的路』,像去公園玩一樣,就算摔了跤,也不會發脾氣。

好不容易攻上烏塗窟山,在地上看到一個樁,旁邊樹上還有牌子標示,啥!!原來爬了半天只有海拔四百多公尺,而時間已近中午,我們的腳程還真是慢呀!!

既然到了午餐時間,剛好頂上有小塊空地,尚足夠我們小憩用餐,就打算在這裡稍事休息,趕緊招呼小孩喝水吃東西,無奈孩子們走得正熱,除了口渴想喝水,其他東西都吃不下,我也不想勉強;正休息著,突然覺得左側腰間邊有點癢,一看,哇!螞蝗居然欺負我到肚子上,左腰上一顆直徑半公分左右的血珠,擦掉又冒出來,真不知該說什麼!這時我弟驚呼一聲:蚊子!只聽得一聲『啪!』一掌斃四蚊,可見這裡蚊蟲多兇,嚇得大家不敢久留,急忙簡單收拾,快步離開。

我們依書上的路線研究了一下,決定不回頭,繼續朝獅子嘴山前進;離開烏塗窟山,是一段輕鬆的下坡路,然後漸漸變陡,又出現盪鞦韆,而且越來越陡,該摔的繼續摔跤,該滑的繼續滑倒,有時候滑得太誇張了,就自嘲說是自己想坐下休息一下;本來小丞想賴皮,硬是要我先生抱著,誰知抱不到三分鐘,我先生抱著小孩一起摔倒,小孩沒摔著,倒是嚇到了,再不讓我先生抱,一路自己走,或讓我牽著;等爬到獅子嘴山(或稱獅子嘴奇岩)才發現,什麼!獅子嘴山還更矮?!只有四百公尺高?!不過獅子嘴的視野較好,爬到這裡,感覺自己真是超厲害,雖然已經有些腿軟,也摔了不少次,但是心裡是蠻有成就感的。

爬到這裡,幾乎每個人都摔過,除了我弟,我們這一行人就屬我弟爬山經驗最豐富,所以當他也滑倒時,現場響起一片歡呼(我們真是幸災樂禍!哈哈!),最後一個也滑倒了,感覺超開心的。接著下到一條小溪,大家都直接踩到水裡,反正鞋也髒到不像樣了,正好清洗一番,至少把沾在鞋底的重量減輕一些,並趁機享受難得的清涼;雅雲和小朋友們開心地玩著水,找魚找蝦,雅雲還試喝那溪水,聽說很甜,可惜我沒膽子嘗試生水,總害怕會有寄生蟲之類的東西。

在溪邊的休息比山頂舒服,待體力稍微恢復些,我們繼續上路,照書上說,可以走到一個瀑布,路不遠也不難走,決定走去看看,可是走到觀瀑臺,發現要到瀑布邊玩水還有一段路,我們已經不想繼續,其實也是蠻累的了,儘管小朋友對於不能玩水頗有不滿,還是回頭下山。

這次下山的路好走多了,有一大段是平緩的石板路,快到山下時,遇上一些要到瀑布的人,他們看到我們一身狼狽,誤以為山上的路有多難走,聽我們說是從猴硐爬山過來的,又看到我家小軍曹小小的個兒背個小背包,自己一路走下來,紛紛稱讚他是登山小勇士,原來已經沒力氣的小軍曹,突然精神百倍,這也是個喜歡聽好聽話的小孩。

走到碩仁國小小小的校園,我們在這裡簡單梳洗,小孩們已經把背包丟在一旁,一副不想再移動的樣子,回頭來時路,我家小孩真是優秀!

哄著小孩走到車站,在月台邊,我們沒有人想再站著,坐在山壁旁,讓勞累的腿稍微休息,也四處閒看山城風景。一個阿婆帶著一大捆類似地瓜葉的植物,但葉子是紅色的,穿著制服的車站副站長過來和阿婆閒聊,小哲直向人喊『警察!』副站長不知小哲在和他打招呼,並未理會,我也是聽他喊了三遍才知道他在喊副站長,我忍住笑,向他說明那伯伯是車站副站長,不是警察。

車站的氛圍是平和緩慢的,好心的站務人員一見我們就知道是爬山的人,主動幫我們把水壺裝滿溫熱的開水,並且告訴我們這是山泉水,接過水壺,也接過那溫暖的在地人情味。

車子來了,滿滿都是人,過了兩站才有人下車,搶了兩個位子給小孩坐,坐定沒一分鐘小朋友就睡著了,想想一路上都用麥當勞拐他們,原想就帶他們去麥當勞的,老弟則建議吃漢堡王,下車之後取得小孩同意,今晚,就去漢堡王吧!

烏塗窟山和獅子嘴山,我們還是用了六個多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488018

 回應文章

bluejoh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烏塗窟山、獅子嘴山這樣走
2006/10/15 21:33
上回來猴硐探索有來到這條小小橋,發現一旁似乎有條山徑,原來是往烏塗窟山、獅子嘴山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也忍不住歡呼
2006/10/13 08:06

爬到這裡,幾乎每個人都摔過,除了我弟,

我們這一行人就屬我弟爬山經驗最豐富,

所以當他也滑倒時,現場響起一片歡呼

(我們真是幸災樂禍!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