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逛故宮大賣場
2007/02/08 17:09:20瀏覽172|回應2|推薦6

首先要說的是,我沒有受過任何藝術方面的薰陶,也沒有藝術的天份,分不清楚怎樣的書法叫做『好』,弄不懂怎樣的陶瓷叫做『精美』,我只覺得讓我看來感到舒服的就是好,就是漂亮,通常去看這些文物,是想附庸風雅、湊湊熱鬧。要看門道?那是別人的事,不過在觀展過程中,若有幸聽到導覽人員的解說,或其他看門道遊客發表的評論,也能從中略窺眼前文物難得之處的一二。

這次去故宮觀展,其實是老弟的邀約,他說這次北宋大觀圖書、書畫、汝窯展的展覽難得一見,這些展品從未全部同時展出過,不懂這些藝術文物的我,也被說得心癢癢地,為了避開擁擠的人潮,我們敲定某個週一帶著爸媽去觀展。

25,正巧是大英博物館展覽的第二天,我們沒料到公車上有那麼多人都在故宮這站下車,老弟還老神在在說,他們大半是去看大英展的,誰知進了故宮,我有一種到了大賣場的錯覺。

以前進故宮,偌大的大廳,只見三兩遊客,每個展間的人也僅有小貓兩三隻,如果有人說話動作大些聲響,馬上會被制止,安靜肅穆的氛圍,讓人連呼吸都不敢;這回故宮換新裝,室內格局有些變動,進了大廳,就是一座大大的樓梯,而放眼望去,到處都是人,我們不敢多等,趕緊上二樓,看大觀書畫先。

不知道是不是怕光線太強會傷害文物,展場燈光昏黃暗淡不說,連佈置的展示板都是大塊大塊的黑色,年輕人倒還罷了,今年八十的老爸豈只是霧裡看花呀!最亮的地方是那四幅巨型畫作,而畫作前一圈圈的人潮從沒少過,整個上午我們始終沒能近前去看個仔細。

中午到故宮外面用餐,老弟說故宮是世界上四大博物館之一,那是因為館藏質精量優,但也只有這個優點,其餘各方面,唉~~

用餐處餐點選擇不多,價格又高,是一憾;服務品質也僅是差強人意,這次就看到導覽人員拉著一大隊的觀光客半高聲地喊著:『這裡現在人多,我們先去看XXX,待會兒再回來看這邊。』然後從一叢遊客當中擠過去。

在7-11旁小店簡單用過午餐,回到故宮時,不經意抬頭看了一下,故宮裡面已經有了兩千多名遊客,難怪到處都是人,雖然每個說話的人音量都不大,可是眾多說話的人聲集合起來,就是穿腦的轟轟魔音,無毫秒間斷,轟得我頭昏腦脹,加上兩千多人擠在這密閉空間,一個小時我就覺得嚴重缺氧,頭疼欲裂,而遊客還繼續源源不絕湧入。

我跟著老弟看汝窯的陶瓷,『雨過天青雲破處』恰如其分地形容汝窯製品那乳藍乳綠交織的夢幻色彩,展中還有幾件高麗瓷器作品,汝窯作品沒有花俏的形狀、顏色、裝飾,可是越看越耐看,這次還特別跟河南的博物館商借汝窯出土的部分文物,包括製作工具以及瓷器碎片,老弟說,這些瓷器碎片說不定其實是燒壞的瑕疵品。

接著回到四幅巨型畫作那裡,既然人不散,我們也只好跟著擠進去,旁邊有個媽媽帶著一對兒女也在賞畫,媽媽或許是有先做功課,對子女解說一番畫作,並指點欣賞畫作的重點,那剛開始小朋友還挺認真地聽著,後來大兒子可能覺得無聊吧!和妹妹開始進行無厘頭式的對話,一下子說畫裡的人姿勢不對,一下子拿水花石頭開玩笑,弄得那位認真的媽媽火冒三丈;原來這還是小朋友的寒假作業呢!

我勉強在室內多撐幾十分鐘,可是頭痛到難以忍受了,終究還是逃到戶外,遠離魔音和缺氧的空氣。

回頭再看參觀人數,已達三千多人,人聲鼎沸,裡頭有整票的學生、一團團、一隊隊的旅行團,散客更多,有人安安靜靜看熱鬧,有人輕聲帶講解,有人細心看門道,也有人是來亂的──插科打渾無厘頭,東扯西扯瞎攪和,仔細想想,真的很像假日的大賣場。

老弟買了雄獅出版的大觀,我還是回家先看這本書吧!至少不用花錢像逛菜市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729597

 回應文章

無憂處女座thinkl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熱鬧的人多
2007/02/14 17:38

所以我是看熱鬧的嘛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偶通通有給它看懂
2007/02/13 08:33

只是看藝術品的品味

就跟妳說的一樣

看的舒服快樂就覺的不錯了

不過那個還是要有點門道啦

都這麼容易的話

那藝術家人人都能當囉!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