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4.01 自我對話:在飯店業的初心?
2022/04/01 21:50:49瀏覽462|回應0|推薦11

雖然已經跟自己說,明天(4/02)就回去上班吧!

但是內心還是很抗拒不想上班,

到現在寫文的當下(13:40)都還沒跟主管說我的決定。

  

聚焦在「為什麼不想上班」,

可以了解原因、然後解決問題,降低阻力。

  

去思考「為什麼想做飯店」?

則是可以回歸初心、提升動力,無畏風雨。

  

去思考「想做」永遠要在「不想做」之前,

因為只要夠想要,任何困難都不是問題,因為自己會想辦法解決。

所以這篇,就來幫助自己回想一下,為什麼想做飯店?

    

首先,我覺得飯店很美。

從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的角度來看,

外觀、內裝都是飯店主人與設計師的審美觀再現,

曾經癡迷於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的我,

覺得在飯店上班根本就是在夢幻場地上班呀!(笑)

大廳、餐廳、房間、休閒設施,無一不經過精心設計,

為了帶給旅客或是奢華、或是放鬆、或是各種主題性的感受。

這是我喜歡飯店的第一步。

   

接下來,為了維持飯店營運,接觸層面之廣,讓我覺得很有趣。

  

從建築物維護開始,
有機會接觸到各種配線系統,電流配置、熱水幫浦、汙水管線…

每天旅客來來回回,這些基礎管線都要好好保養,才有辦法供給舒適的住宿。

  

從飯店硬體保養層面來看,

木質家具、大理石浴缸等,要怎麼清潔保養才可以永保如新?

客人退房之後,如何最快速的打掃完畢,並且重新鋪床整理?

這些是生活家事層面,學起來對自己居住品質也有幫助。

   

然後,是飯店營運部分,

怎樣的商業策略才可以在這片市場中生存?

行銷怎麼做?業務怎麼打?

成本如何管控?採購如何買到物美價廉的備品?

在這裡,就會遇到異業合作、網路行銷、媒體公關等,

各種不同的產業匯聚在這一塊,成就一間飯店的興衰。

   

大一點的飯店,除了客房供應,更還有餐廳

如何定位餐廳風格?菜單如何設計與調整?菜品售價怎麼訂?

  

渡假型飯店,更有各種設施,如游泳池、健身房、兒童遊戲室、遊樂設施等

需要進行維護與保養,營運思考方向也與客房、餐廳不同。

  

噢,還要了解消防法規、各種稅務規範。才可以在這個社會上好好生存。

   

扣除以上,還有領導部分,

客房部人員、餐飲部人員如何讓大家工作愉快,各司其職?

    

以上,各種不同領域行業匯聚在一起,

成為了我心目中的「飯店業」。

   

而最最基本的,在服務旅客時,

客人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離開飯店

對我來說是最有價值感的部分。

我們都是彼此人生的過客,

而我能夠為你帶來美好開心的回憶,對我來說真的超棒。

  

客人滿意的笑容,是我在飯店業願意持續努力服務的一大動力。

  

好像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就是這樣了

面對客人時,我有滿滿的熱情與動力(笑)

但面對同事時,則是各種負面……包含現在,負面到我都不想回去上班了。

前幾個月辦公室的PT妹妹問我:之後你會想要繼續做飯店嗎?

我竟然完全答不出來……內心真實聲音是:「我不確定我還想不想繼續做飯店。」

   

明明我曾經那麼篤定要做飯店,

連碩士申請都是報考飯店管理學校,準備在倫敦就讀啊(哭)

這一年來到底發生什麼事,讓我完全失去對飯店的熱情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是晚上19:45

我還是沒有跟主管說我明天回去上班(搔搔頭)

  

剛剛下午寫到一半,覺得夠鬱悶,

跑去重溫《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

每次看到小安一開始面對機車主管的不順遂,

到後來終於漸漸上手,成為主管的得力下屬,

這中間的過程都讓我覺得很被激勵。

   

每次職場遇到種種懷疑時候,回去看看這部電影

就好像又得到了氣力,可以回去上班了!

因為我的主管再難搞,也不至於像電影裡的主管一樣可怕

  

只是看完之後,一面思考自己現在的工作……

又覺得像這種類似打雞血一樣,

讓自己一時興奮好像可以面臨萬難的方式

並不是治本方式(笑)

   

前兩周的養傷,我真的就是腦袋放空的養傷

看看動漫、固定時間換換藥。

直到本周外傷幾乎痊癒,要回去上班的時候

才開始認真思考、檢視目前手邊的工作對自己身心狀態的影響。

  

雖然告訴自己,再做一年就好;

但是我現在這種強烈抗拒上班的心情是怎麼一回事呢?

  

主管允假到4/08,我就真的想要給他休好休滿,

就算用病假半薪、導致收入減少,

我也覺得「好難得可以被允假,不想要浪費」。

原本想著,就休到今天就好,不要浪費病假、要趕快賺錢、不要影響收入。

所以打算明天就要回去上班的……我卻好抗拒。

  

我這樣是不是很懦弱呢?

因為我選擇的是逃避,而不是正面去面對。

   

方才吃晚餐的時候,也想著:

既然都已經不想要上班,那就休好休滿,這幾天認真看書、省思工作

不要繼續懷著這種充滿罪惡感的心浪費時間了!

應該要加緊把握,好好利用時間,才不會愧對收入!

  

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內心卻真的多了那麼一點點動力了。

日前看完《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並且也參加新書分享會,

想要把讀書心的跟新書分享會一起寫一篇文。

   

另外近日也購入了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2:愛自己,只是一個開始》

《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 財富自由Get! 3步驟月入六位數、30歲前晉升新富族》

    

第一本書說明職場生存之道;

第二本書是關於身心靈的書;

第三本書則是理財入門基礎書。

   

我之後也會以身心靈的角度出發,

寫一篇關於金錢課題的心得分享。

然後,我在這裡也開了一個身心靈主題的分類,

也期望自己把關於體態、身體健康、金錢……等等不同主題,

以身心靈角度寫出關於我自己這幾年以來的心得記錄。

  

以上,就先這樣了。

等等想要去洗澡、整理房間,然後來讀書。

   

BY 感覺永遠都在摸索生命意義的 梢兒 Fri.Apr.01st.20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280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