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切結書保證書的法律風險
2014/01/06 13:40:09瀏覽226508|回應1|推薦4

切結書保證書的法律風險

一、切結書的迷思

    常見夫妻吵架鬧上法庭,妻要求先生寫一張不再毆打太太的切結書,保證今後絕不再打太太,但先生心想:「每次和太太吵架,總是控制不住就出手打她,若簽了這張切結書,豈不是作繭自縛」,於是在法庭上遲遲不敢簽,太太看先生不願簽立,火氣更大,不免在法庭上指責先生,先生見狀更是不願簽署,雙方鬧得很僵。

    不久之前,食用黑心油鬧得沸沸揚揚,引起大波瀾,造成社會大震盪,有一家食用油公司曾簽立切結書類,保證無黑心油之事,以取信社會,很多人也因此相信,後來發現它是大咖黑心油,鬧得大眾不滿,認為不是簽了切結書嗎?為何還弄黑心油?有人才省悟簽歸簽、寫歸寫切結書,好像沒什麼作用。

    又很多政府機關也常要求當事人在申辦案件時,簽發保證書或切結書,對於所申辦之事,具明:「如有不實,願負法律責任」、「如有虛偽,願負一切法律上責任」、「如有虛假,願受法律最嚴厲處分」,試問違法本來就有民事、刑事或行政責任,而且法律上對於違約之處罰或責任,均有明文規範,並依違犯情節輕重處罰,也不會因情輕或不重而受到所謂最嚴厲處分,可見這種官樣文章,實效不如想像大。

   

二、切結書類型

    為讓大家認識各種切結書、保證書,現列出常見內容以供參考:

()填寫事項有不實或發生任何糾紛,概由本人負法律責任。

()申請人保證所附資料均屬正確,否則願負一切責任。

()本人確○○○○,如有虛偽或其他不法情事,立書人願受法律處分。

()本人已詳細閱讀○○文件,如有問題自負法律責任。本人○○○願意確實遵守○○○○之規定,若有違反,同意依相關規定處理,絕無異議。

()本人○○○未曾獲得政府機關或民間機構資送出國留學、遊學、進修、研究、研習、訓練或由外國政府、機構或學校贈送之獎學金,如有不實,願負一切法律責任。

()以上陳述如有虛假不實,立切結書人願無條件接受處理並負法律責任。

()本人為○○,茲聲明絕無○○○○所列情事,如有虛偽,願受法律制裁。

()以上所填之資料及證明文件軍確實無訛。如有偽造、變造或記載不實者,願自負法律責任。

()如有未遵守以上事項之情事,得依法律處罰。

()願自行承擔民、刑及行政法所規定之所有法律責任,絕無異議。

(十一)立切結書人切結未有以申請補助之跨界產品或商務模式服務或其他政府機關()、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補()助或  貴局其他補()助,如有不實,自負法律責任。

(十二)立切結書人為申請補助製作、開發之○○產品之流行音樂著作財產權人,獲補助後,立切結書人擔保負法律責任。

    以上切結書、保證書等,固然寫得明明白白,但萬一有不實、虛偽或不遵照辦理,或不履行約定,並沒有什麼約束條款。就如前面例子,先生誤解切結書之法律功能,殊不知此種切結書的功能有限,根本不具約束力,蓋因打不打太太,是靠先生本人的節制,並非寫了這張切結書後,太太就不會再被毆打,而且再度毆打,也只能就這次毆傷行為追究。

 

三、有制裁條款的切結書

    現舉出下列切結書等,很明確指明違反時之制裁或處罰,就不是「空」的文書:

()本人答應如利用在職務上創作之美工設計圖○○○○另行投稿(或╳╳╳),願賠付公司○○○元。

()本人切結如不依申請事項履約,願陪按契約標的○○○元,支付三倍違約金。

()本公司承諾將不會指派內部人兼任與本公司或子公司中同一業別之被投資事業及其銀行、保險、證券子公司之董事或監察人。如有違反,願受法律制裁,主管機關並得廢止或撤銷已核准之處分。

()本人申請之資料等均為屬實,願遵守○○○規定,並接受相關資料之檢閱,如有違反,同意貴單位取消或認定資格暨追回證書。

()本人申請登記交船收購,如經通知交船()卻無故不交船()時,本人同意二年內不再登記收購該艘漁船,並負擔主辦機關終止船()體處理招標案件後,所衍生的一切損失。

()本公司確實於施工作業時遵照施工汙染防治計畫書執行。另依據環保法令,作好空氣汙染防治、噪音管制、廢棄物清除等工作及依勞工安全衛生法令規定做好勞工安全衛生工作,並實施自動檢查維護工作安全。如有違反除負法令責任外,願賠付○○○元。

()本人承諾不會再辱罵○○○,如不遵守承諾,每罵一句,願賠償○○元。

()立切結書人所繳各項申請文件、資料屬實。如虛偽不實或立切結書人有違反○○○,願意接受撤銷或廢止立切結書人之獲補助金受領資格,並依無條件繳回已領之補助金。

    此類保證書等,立書人之承諾或切結效果相當明確,要執行並不困難,立約人如違反或不遵守時,會考慮其結果,自然可激起其風險意識,不要違反是上策,而且如存心違反承諾,要追償或追究時,較為不容易,立書人也比較無話說。

 

四、切結要有實效性

    從上面對照,就可輕易認知到沒有制裁或處罰條款的切結書效果不大,甚且是空的一張廢紙,所以碰到要立書時,記得要約明制裁或處罰的條款(文字),越具體越明確,效用更大。

    事實上,社會上常見的切結書,種類繁多,並不限切結書或保證書名義,其他如承諾書、同意書、覺書、備忘錄等,只要是在認諾、承諾、約定於違反某條款、某事項、某事務等或提醒,督促其不能反悔,違約時,就是有切結書的性質,必須注意上述提醒,以保障自身權益。所以工商社會常簽立各種契約書,有些約名各類內容、權利與義務,但疏忽未談及違約的制裁、處罰條款,當事人有時會誤認沒有什麼責任,此種制裁或處罰條款在訂立契約時,予以明訂,足以提醒雙方要確實遵守約定,避免制裁條件發生以被處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awofring&aid=10394807

 回應文章

Rose
2016/10/03 16:46

您好,

本人想先生簽切結書:從今以後如果先生有跟別人發生關係及賭博你會無條件的離婚(放棄這兩個小孩及房子....).

請您協助幫忙要如何寫切結書才能有效!

非常感謝!

Rose

105-10-03

 

(rose_530131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