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六色彩虹在台灣的天空浮現
2015/06/29 20:08:27瀏覽2162|回應1|推薦10

讓六色彩虹在台灣的天空浮現(2015-06-29民報社論)
沈政男

美國最高法院日前以五比四的票數做出判決,確認了同性戀者的結婚權利應該與異性戀者一樣受到憲法保障,此一關鍵判決不僅是美國同性戀平權運動的重要里程碑,也使得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十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消息傳來台灣以後,網友紛紛將臉書大頭貼塗上了代表同性戀平權運動的六彩背景,一時之間,好像美麗的六色彩虹也在台灣天空升起。

然而彩虹停駐在海的那一邊,這片土地依然是烈日當空。網路上至今充斥著各種光怪陸離的歧視同性戀者與反對同性婚姻的觀點,也有政治人物一向阻撓同性婚姻的立法,卻在新聞發燒時,湊熱鬧掛彩虹旗。

最離譜的歧視同性戀言論,是將同性戀當成需要治療與矯正的精神疾病。同性戀被當成精神疾病,是四、五十年前的事了,現在沒有一本精神醫學書籍,把同性戀當成病態。同性戀與異性戀都是性傾向的一種,只是因為前者人數比較少,約占總人口的一成,而容易遭受異樣眼光看待。有同性戀傾向,不需要看精神科醫生,也不必接受教誨,所謂的「性傾向的矯正治療」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也不會成功,只會造成同性戀者身心受創。

同性戀也不是因為道德敗壞、意志不堅或者爸媽的教養方式錯誤所造成,它跟異性戀一樣,都不是當事人選擇而得,也不會因為反對、斥責與仇視而改變。一個社會越不能包容同性戀,只會讓同性戀者越退縮到陰暗的角落,過著遮遮掩掩的日子。

同性戀者長期背負的汙名,比如性伴侶複雜、性行為淫亂、散播愛滋病等,雖然隨著民智提升以後漸漸淡化,但仍有不少人依舊對同性戀懷抱偏見與錯誤想像。比如看到同性政治人物密切互動,就認定兩人是同性伴侶,或者要求長期單身的政治人物對性傾向表態,背後心態都是對於同性戀的輕蔑

也有人不反對同性戀行為,但反對同性婚姻,理由是擔心同性雙親不能給小孩夠好的成長與教養環境,甚至會教出更多同性戀者。然而美國精神醫學會早已背書:「許多研究一致顯示,男同志或女同志雙親所撫養的孩子,與異性戀雙親所撫養的孩子,表現出相同程度的情緒、認知、社交與性功能。」反而有一些同性戀者被迫與異性戀者結婚生子,製造出許多不幸福的家庭。

「同性婚姻無法生育後代,會讓人類滅絕」更是無稽之談,要知道同性戀比率是固定的,絕大部分同性戀者即使沒有同性伴侶,也不會跟異性戀者結合。婚姻的定義本來就是與時俱進,越來越多世人開始認同,婚姻不只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也可以是其他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組合。

性傾向指的是喜歡男性或女性,性別認同則是認定自己是男性、女性或都不是,同性戀平權運動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已經逐漸得到同情與支持,然而跨性別者的處境比起同性戀者更加艱難。跨性別者除了婚姻受到限制,日常生活比同性戀者遭遇更多歧視與不便。

同性婚姻在台灣歷年的民調裡,支持度越來越高,近年甚至超過五成,但同性婚姻立法依舊沒有進展,原因之一,是相關公民團體的運動策略犯了錯誤。這幾年喊出的「多元成家」,不只涵蓋同性婚姻,也企圖改寫家庭的傳統定義,企圖心太大,還沒有集結支持者,先給了反對者胡亂指控的空間

美國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對台灣同性戀平權運動是一大鼓舞,也能改變不少人對同性婚姻的態度。台灣社會對待同性戀者的友善程度是亞洲第一,應該有機會追隨,甚至超前歐美國家的腳步,讓六色彩虹在台灣的天空浮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5146057

 回應文章

楊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0:58
過去身不可改,慈悲心尚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