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話神話與鬼話:台灣人的颱風想像
2015/08/10 19:28:01瀏覽2449|回應6|推薦6

童話神話與鬼話:台灣人的颱風想像

◎沈政男 

 

蘇迪勒颱風來襲,過去這個周末全台颳起超強陣風,到處有樹倒招牌掉、停電來髒水的災情傳出。颱風不是新鮮事了,但台灣人的颱風想像,從這幾天的媒體與網路版面可以看出,還是那麼原初、質樸與粗糙,讀來聽來宛如置身數百年前的台灣。

 

台北街頭兩個郵筒被掉落的招牌壓彎了箱體與支柱,被想像成彎腰挺住風雨的紅哥綠弟,「很萌」;這樣的擬人化想像難免,但一窩蜂前往排隊拍照合影,就是孩子氣了。紅哥綠弟既出,泛舟哥就不見了,純粹是網路與臉書帶來的現寶與湊熱鬧風潮。從以往經驗來看,一個禮拜就會退燒,但郵局竟然考慮將彎腰郵筒設成觀光景點。 

 

CNN氣象播報員站在擬真的台灣島上,解說中央山脈對颱風所造成的影響,其中之一是緩衝強風的吹襲,但也說山脈使得颱風上升加劇,累積水氣,造成降雨大量增加,有好有壞。用「護國神山」來形容中央山脈,就好比想像奧林帕斯山上住著宙斯一樣,純粹是人類的一廂情願。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兩天說,「颱風天不准外送」,理由是保障勞工權益,同理可證,颱風天應該也不准進行其他危險勞動事業,但餐廳電影院百貨公司,何以不必禁止營業,醫院為何開設颱風門診,難道這些場所的員工沒人騎機車上班啊?說穿了就因為這幾年網路與媒體持續關注颱風外送問題。「將心比心,颱風天不要叫外送」的呼籲,更是膝蓋反射式的偏頗倫理思維——若要將心比心,也不應該颱風天去吃平日價的吃到飽啊! 

 

颱風來襲,為了安全起見,電廠都會降載,亦即減少發電量,此外強風吹倒吹壞輸配管線,也會影響供電,使得這次颱風導致全台三百萬戶大停電,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卻離題宣稱,「停電如此嚴重,不排除重啟核四」,引來輿論訕笑。

 

最扯的是雲林停電,台電人員冒著風雨搶修,竟有村民不耐等候,把停電不便算在台電身上,有人砸工程車有人揍維修人員,也有人把餿掉的豬肉魚肉丟到台電營業所,宛如原始社會。

 

如此這般的颱風想像不免讓人擔心,是不是台灣人對於公共議題的關注與討論,大約就是這樣的景象?

 

(圖片取材自網路照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7605923

 回應文章

樂樂
2019/09/08 23:15

營業時間早上10點到淩晨三點
全台外約~全省皆有服務!!
樂樂LINE:09587

(Chenjinling1995@gmail.com)

加賴:ppt366三線名模
2019/07/14 22:16
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加賴:ppt366三線名模/混血辣妹視訊辣妹處女等你幹(xuyanxi999@gmail.com)

啾 咪 外 送 賴jumi5060
2015/08/15 00:33
台灣本土兼職$【現金交易】 【ID:jumi5060】【耐 主頁看照】約妹打炮【不喜歡可換】 還有更多正妹:www.jumi5060.com 註冊回復看照唷 ^^ 台灣【現 金 交 易 耐 主 頁 看 照】 【ID :jumi5060】 一定 要 加【及 時:jumi5060/Skype:jumi5060】 【不喜歡可換】╰★安全◆防詐騙◆只現金交易 有:學生妹 麻豆 空姐 老師 護士 檳榔西施 人妻 混血兼職的藝人

大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16:55
記得東部(還是哪裡)也有歪掉的郵筒,但當地人就沒像我們台北人這樣一窩蜂跑去拍照,也許正如他們所說:「我們這兒比較忙」(?)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6:54
應該去檢討中小學教育。

哈哈台
2015/08/10 23:25
這就是台湾之光。经过廿年台倭洗腦,反智民粹當道,只要愛台湾,本土化咒語多唸几遍。台湾好,台湾萬歲。這颳風一定是共军的氣象武器,馬英九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