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應該走出自己的路
2023/04/14 14:04:24瀏覽1738|回應12|推薦5
【台灣需要科學治理 以台灣隊為名反而團結不了台灣 賴清德應該走出自己的路 】


賴清德獲民進黨提名為2024總統候選人的演說,我細讀了全文。主軸是民主,當然沒問題,問題在於不痛不癢;台灣現階段,從防疫經驗可知,更需要的是科學治理,尤其賴清德是科學出身,應該納入競選政見架構,成為科學與民主雙主軸。事實上,科學比民主更重要!因為,民主做為一種現今最好的政治制度,背後有其科學基礎,問題是此間了解的人太少,於是遇到新興民主議題,就會搞不清楚該怎麼做。


舉一例:台灣社會有沒有網軍?網軍如何形成與運作?中共有沒有對台進行認知作戰?認知作戰有何效果?這類議題都需要科學證據,而不只是想當然爾。


不然,就會衍生這樣的問題:敦化國小合唱團幫福建電視台唱歌,批評的人說,喔,不該被統戰!試問,如果那麼怕被統戰,是不是都不要兩岸文化交流了?


怎麼會,小朋友們結著紅領結、唱他們的軍歌,你就擔心台灣要被統一了?不要把台灣小朋友當成傻瓜啦。


再舉一例:林智堅的論文有沒有抄襲,當總統的人能不能自己看出來?如果你的科學能力足夠,就看得出來;如果看不出來,只好被底下的人牽著鼻子走。


賴清德的演說題目為「挺台灣」,乃英文Team Taiwan的諧音,也就是台灣隊,而台灣隊怎麼來?三個字:蔡英文。「挺台灣」不曉得是不是未來賴清德競選政見的總口號,如果是,我認為並非最好的口號,因為:你們是台灣隊,難道我們就是中國隊嗎?


試問,在蔡英文總統任內,處處以台灣隊為名,結果台灣社會是更團結,還是分裂與對立更嚴重?


賴清德在人屋簷下,必須凡事顧慮蔡英文,這是人之常情,但,表面應付即可,實質上還是要走出她的陰影,走出自己的治理之路。順便講一下:有人說副手可以找蕭美琴;如此一來,賴清德還能有自己的治理風格嗎?


蔡英文路線是這樣:在兩岸關係,是兩國論;在美中台三岸關係,是脫中入美;在內政是社會公平這類軟性建設優先;在治理手法上則是實用主義,見機行事。


這樣的路線,值得照單全收嗎?截長補短,去蕪存菁就好,不必全心擁抱。現在的問題是:賴清德路線何在?


賴清德在新潮流幾十年,除了講台獨,有沒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學說?對於兩岸、美中台與內政,如何在「建立一個新而獨立且幸福美好的國家」這樣的主軸底下,按部就班進行,好像沒聽過他講出一套體系出來。


至於賴清德的治理手法與風格,跟蔡英文差很多。他該跟蔡英文學習的是實用主義,而不是凡事求完美、一百分;賴清德的溝通能力與演說能力都比蔡英文好太多,當然不必學她躲在總統府;在兩岸之間,賴清德原本就願意跟中國對話,未來就看他怎樣建立兩岸溝通平台了。


底下再就賴清德提名演說的三個主題分別評論。


第一個是民主團結,主要內容是:台灣已是事實獨立,不用再宣布台獨;台灣人大都拒絕統一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因此台灣社會沒有統獨問題;兩岸問題的本質其實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


我的看法:民主團結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大家一下子恐怕看不懂吧。統獨如果不是問題,為什麼新潮流與賴清德講了幾十年?民進黨台獨黨綱要不要廢除?統獨如果不是問題,選藍與白,有何不可,為何一定要選賴清德?


把兩岸問題看成民主與專制的對決,其實是一種冷戰思維,來源就是美國。有趣的是,什麼叫一國兩制?不就是:大陸專制,但台灣可以民主嗎?


九二共識的民調,變來變去,前兩、三年因為抗中保台氛圍,支持度陡降,但一年以來已有回升的趨勢。科學治理的基本功之一就是必須正確解讀民調,而民調趨勢顯示,九二共識在台灣並非全無市場。


第二個是民主治理,主要內容是建全公民社會、發展AI經濟與企業永續發展、注重區域發展與優質在地生活。


我的看法:台灣的民主,恕我直言,是由兩千三百五十萬個小小獨裁者建構而成!這是弔詭,卻是事實,證據就是能夠容忍不同意識形態、政治主張而不謾罵與攻訐的公民實在太少了。表面上台灣是所謂的多元與包容,但一碰觸政治議題,好多人就張牙舞爪起來,成了小小獨裁者。


關於這一點,賴清德的包容力遠高過蔡英文,而這也是他在2019初選遭受網路攻擊能夠得到的正面意義。事實上還有好多支持蔡英文的人至今仍然不願意支持賴清德,賴清德應該展現包容力,讓他們甘願臣服。


在經濟方面,請問,什麼是AI?如果領導人的科學訓練不夠,根本無法做出夠好的政策。事實上台灣經濟的最大挑戰是:台積電的榮景還能撐多久?台灣下一個火車頭產業何在?台灣品牌,又何在?


內政方面,賴清德沒提到教育與長照,須知台灣的大學排名已經是東亞最末了,這將影響到台灣的未來競爭力,而高齡社會到來,以台灣目前的長照體系,實在無法應付。


第三個主題是民主和平,主要內容是國防與備戰、兩岸交流、結交印太夥伴。


我的看法:一方面要向美國買武器,一方面同時要跟大陸談,是有衝突的!如何取捨,需要政治智慧,而背後更需要科學精算。蔡英文在這個光譜上所站的點,賴清德完全同意嗎?還是要往左或往右靠過去一些?講一個就好:麥卡錫如果明年五月二十一日,又說要來台灣訪問,賴清德會讓他來嗎?


再講一個:什麼時候,可以看到賴清德與習近平同台聊一聊?


所謂第一島鏈、印太區域政治,通通都是美國圍堵中國思維的產物,而隨著美中關係的演變,都會有不同實質意涵。問一個就好:美中貿易對抗,真的讓美國與中國經濟脫鉤(decoupling)嗎?這樣違反經濟學原理的做法,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嗎?台灣如果要跟中國經濟脫鉤,像蔡英文所想那樣,請問,要有怎樣的經濟實力?


經濟脫鉤跟台獨一樣,要講大家都會,問題是該怎麼做。


賴清德在演說一開始,設定2024選舉的目標之一是高票當選總統,嘿,怎麼不是過半票數當選總統?


如果在三角督裡,沒辦法過半,那麼賴清德即使當選總統,台灣社會也不過就是繼續走上分裂與對抗的老路罷了。以「三角督底下過半」的目標來思考競選政見,就會有不一樣的格局與內容。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9182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毀台毀陸保美帝霸權
2023/04/25 01:05

• 抗中保台獨 毀台 毀陸 保美帝霸權


搞老狗把戲的惡毒政客賴清德
2023/04/21 19:33

引用文章:賴清德的「民主、專制」鬼扯淡! 

… 賴清德所要強推出的意象,自然是我民進黨選上了就是「民主」,若是讓我民進黨沒選上,台灣就會淪為專制

── 單單這個概念,就是不民主的。

賴清德認為選民進黨就是選民主,其立論是「繼續走蔡英文的路線」;

這麼說他顯然是認同蔡英文這八年事事民主了?

那麼請問:

- 因為政治理念不同,竟然史無前例的把手伸進校園,硬是不讓合法選出的台大校長就任,(與獨裁凶狠的蔡狼狽為奸的賴神,當時還喊出:「我自一口真氣足」!硬幹到底!硬是不讓管上任。

其他如: … 剝奪了人民公投的權力,把公投與大選脫勾,NCC關新聞台,蘇貞昌公然對立委叫罵,多次企圖立法限制言論自由……此僅為犖犖大者,說真的,民進黨根本不配「民主」二字。

把專制的帽子扣在在野黨的身上,當然也沒有任何論據;這種敘述,其實在骨子裡,是一種「意象的連結」──就是企圖把目前主張「親美、友日、和中(和平兩岸)」的國民黨,和大陸的共產黨攪在一起 ── 共產黨是專制的,所以國民黨就是專制的;由此延伸,國民黨也是中共的代理人會把中共的勢力帶進台灣,把台灣從民主變成專制。

這說得通嗎?當然不通。香港是中共政權的一部份,中共違反基本法的精神,掠奪香港的民主,當然應該被譴責;但台灣不是中共政權的一部份,按照民進黨的定義,「兩個國家」還「互不隸屬」哩!說穿了,賴清德所謂的「民主與專制」,其實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和「往別人身上潑紅漆」,不過是老狗的把戲而已。

今天這些東西從賴清德的口中吐出來,證明了就算他的形象再清新,他的儀表再優雅,卻掩蓋不了他和那些滿嘴謊言滿心惡毒的民進黨從政人物是同一貨色的事實。


搞老狗把戲的惡毒政客賴清德
2023/04/21 19:26

引用: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郭正亮先生的視頻 

兩岸危機惡化【綠(賴清德)“顛倒嫁禍”】!可悲!可恥!可惡!

- 引發兩岸戰爭的台獨賴清德,滿腦意識形態,竟將台獨引發戰爭的事實顛倒,企圖將明年初台灣的總統選舉,引導為“民主對抗專制”、“賴清德對抗習進平”的選舉!同時,還想把國民黨、柯文哲都打成中共同路人!賴清德、民進黨整天都在想這種選舉的方法,可悲!可惡!顛倒嫁禍!

郭正亮甚至斷言,如果明年賴清德選上總統,“保證”兩岸關係會惡化!


深藍不肖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7 08:23
引用文章:賴清德是蝙蝠,還是西瓜?

(台灣已獨立?那台灣國的憲法在那裡?)

---

★【中華民國是一完整的國際法人】(請點擊國際法權威學者的文章)

- 中華民國目前的“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及其附屬離島的地區(簡稱為台灣地區);

- 但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主權」,則包括“大陸地區”在內的兩岸領土範圍,是一中憲法;

依中華民國憲法,設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定位台灣地區、大陸地區,都屬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的範圍。

須知,依國際法,沒有美國先承認或爾後變更承認的問題,也沒有退出聯合國的問題(請參考以上的國際法文章內容);

始終中華民國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當然也就無台灣國的存在,亦無台灣國的憲法存在。

---

引用新聞報導:馬總統於此次的大陸行當中,成功地提出,依“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此“一中”,即是中華民國,其「領土主權範圍」:台灣、大陸都是中華民國!馬總統的訪陸行,親身厲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獲得了全面的勝利,為大陸當局所接受。


桃花妹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5 08:55

★ 請注意:「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等於「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

須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只是兩岸“彼此交流的原則”,不是統一!

兩岸交流,不必會導致兩岸統一!

而「一國兩制」,則是中共單方面作大夢,對台灣“統一後”,所能提供的政治制度,須知,這個一國兩制的構想,早在1970年代就已為鄧小平所提出,一直沿續至今的陳腔濫調,不是什麼新玩意,也不是習進平所獨創的;所以,「一國兩制」,跟「九二共識」“兩岸交流”的原則,完全是兩碼子事!

(注:須知,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中”,即“中華民國”,兩岸領土的主權,都歸屬於中華民國,也就是說,“將來”兩岸統一,對岸將被倂吞在中華民國項下,完全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

而這位一慣說謊、臉不紅、氣不喘的菜陰魂,於是趁機搞“烏賊戰”,竟然無恥的將「九二共識」全等於「一國兩制」,用來抹黑抹紅!完全是污辱大家的智商!甚至還利用全台的綠媒對此擴大宣傳,「指鹿為馬」!然,竟然還能有龐大的民眾信以為真!主要因為蔡是以總統的身份在評論,心想總統怎會說謊?必然蔡說的是真的;

殊不知,蔡其實一向是如此的卑劣,早已習以為常! 因其來有自?

樓下的BJ兄過去曾有多篇的貼文,說明蔡出身於其父蔡潔生涉嫌經營飯店賣淫的家庭中成長。因此,耳濡目染,不知廉恥為何物?慣於說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且眼見黑道與淫業掛勾,習以為常,因此在當選後,即有黑道出身的黃承國,隨侍在側?

而自此以後,甚至今日的陳健仁,包括台獨工作者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發言人等,都對外公開宣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成等號!抄襲蔡的寡廉鮮恥謊言,集體卑鄙無恥至極也!(大肆宣傳“假新聞”)。


對岸的支那猩猩快來收拾反華的台倭賴猩猩們
2023/04/14 19:09
台灣倭寇排華去中


『講真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17:51

有關藍皮綠骨的侯,部分藍營選民們雖食難下嚥,但好歹侯代表藍營國民黨選總統,在當選後,絕不會如「抄家滅族」國民黨、徹底消滅中華民國的「凶狠反華台獨」菜陰魂、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般;如果侯當選,至少藍選民、中華民國不會被繼續批鬥至死,可以喘一口氣!而兩岸也不會有台獨戰爭。

(注:正因為侯是藍皮綠骨,才能獲得“全台大勢已偏獨”的台灣人較高的民調支持。只有侯才有希望當選,同時也可考慮拉攏白營的柯P合流,或許諾當行政院院長,等等,增加最後的勝率。)

(請點擊參考蔡正元先生的視頻,自26:00起 ,證實凶狠的菜,除了抄家滅族國民黨,鞭屍二蔣之外,同時也進行“徹底”的消滅中華民國的勾當,篡改教科書洗腦學子,妖魔化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推動朝拜日本為祖宗的再皇民化漢奸教育,每年製造出龐大的台獨民族來,就連“祖宗漢人的身分也可被消滅”!須知,就連暴秦、毛共,都並無消滅祖宗!都望塵莫及!因此是中國五千年以來,最大的漢奸集團。

除此之外,還動輒將數千億納稅人的血汗錢資金列入黑箱操作,逃避監督,涉嫌貪污集體分贓;在全面一黨專政下,掌握府院黨、立法司法監察、情治檢調軍警特,包括1450網軍、網特、NCC黑機關打手,等等,更攏斷全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媒體,實施一言堂,打壓、起訴、查封異議的媒體及人民,並大肆砍殺仇敵的軍公教。


『講真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17:41

- 目前「藉中華民國殼上市」中,甚至還心不甘情不願的,不願稱正式的國名為中華民國,還任意違憲的篡改國號為中華民國台灣,包括“藉中華民國殼”上市,搞實質上台獨的「兩國論,兩岸互不隸屬」,等等,來哄騙台灣人民的選票;

包括那位“綠的流油”的皇民餘孽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先生,竟然毫無羞恥的宣佈說:2024選舉是〈民主對獨裁〉的抉擇?

- 所以囉,獨裁濫權的塔綠班民進黨菜賴集團,必須在2024下台!

- 另外,有關政治反攻方面,現在只有藍營的國民黨可以代表全體中華民族,以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對大陸人民作出有力的號召。

- 相反的,如果對岸的中共政權不對台獨進行制裁,則全體大陸人民,必會怒吼地將中共政權推翻!

既然如過街老鼠,反華的台獨菜賴集團,那裡可能會有號召力!?

須知,無關對岸民主或專制與否,全體中華民族,都會要消滅反華的台獨。

- 所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基本上就是延續台獨菜“抗中保台獨“的老路,繼續搞挑釁兩岸的台獨戰爭 (包括台獨否認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以及鼓吹藉殼上市的台獨「兩國論」),並將反華的塔綠班集團,冠以噁心的“民主” V.S. 獨裁。

甚至還臉不紅、氣不喘的謊稱“和平保台”,來騙選票!騙騙騙!誰都知道台獨就是戰爭,那來的“和平”可能!?把老共當成笨蛋?老共那裡會允許你台獨“菜”、“賴”,藉中華民國殼上市,繼續搞實心的反華皇民台獨!?)


『講真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17:35

侯雖然是藍皮綠骨,但仍有足夠的中華民國意識,一但侯代表國民黨當選總統後,就絕無可能會去消滅中華民國,同時也“由不得”台獨民進黨繼續消滅中華民國!侯目前已公開許諾「保衛中華民國」、保護台灣人民、創造台灣的安全與繁榮!

因為是藍皮綠骨,所以侯當然會與綠扁們交流與互通,【他的理念是:不分藍綠,都是台灣人民,不分黨派,要團結一致】,因此不讚成朱立倫的團結“非綠聯盟”來對抗台獨民進黨。〈也不讚成目前的台獨民進黨菜陰魂,倚美謀獨,自甘充當美帝國的戰爭代理人馬前卒,挑釁台獨戰爭,摧毀兩岸建設,來達成美帝國消滅中國大陸大國崛起的目的〉。

(注:馬總統時期,堅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對岸所接受,使得兩岸和平共榮,經濟互補,壯大台灣;不但維護了中華民國的主權尊嚴,甚至還獲得更多的國際參與權,邦交國也被保住,不須投擲大把銀彈,買通、保住邦交國,同時間,也可獲得了赴美的高規格的禮遇;對照否認「九二共識」的台獨菜「倚美謀獨」,其結果反而將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陷於台獨的砲火邊緣中,且台灣的邦交國及國際空間,反而將被迅速的歸“零”!而馬總統此次的大陸行,更加印證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全面勝利,為大陸當局所接受。而侯近期也宣佈支持「九二共識」的精神,謀求兩岸的和平,為台灣創造最大的和平與繁榮)。

另外,台獨民進黨是以挑撥省籍仇恨出了名的!並且篡改教科書,利用仇恨及假歷史洗腦學子,以期徹底消滅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國!而侯則剛好相反,主張藍綠團結、一家人;所以台灣的禍害正是台獨民進黨!為首的台獨務實工作者賴清德,確定比台獨菜更加激進,更加囂張、明目張膽,將徹底的消滅中華民國,必導致兩岸台獨戰爭,毫無疑問!部分支持台獨賴的淺藍、中間選民、或淺綠選民,醒醒吧!


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
2023/04/14 17:26

★ 請注意:「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等於「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

須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只是兩岸“彼此交流的原則”,不是統一!兩岸交流,不必會導致兩岸統一!而「一國兩制」,則是中共單方面作大夢,對台灣“統一後”,所能提供的政治制度;須知,這個一國兩制的構想,早在1970年代就已為鄧小平所提出,一直沿續至今的陳腔濫調,不是什麼新意;

而這位一慣說謊、臉不紅、氣不喘的菜陰魂,於是趁機搞“烏賊戰”,竟然將「九二共識」全等於「一國兩制」,用來抹黑抹紅!完全是污辱大家的智商!甚至利用全台的綠媒對此擴大宣傳,「指鹿為馬」!然,竟然還能有龐大的民眾信以為真!主要因為蔡是以總統的身份在評論,心想總統怎會說謊?必然蔡說的是真的;

殊不知,蔡其實一向是如此的卑劣,早已習以為常,因其來有自?(樓下BJ兄過去曾有多篇的貼文,說明蔡出身於其父蔡潔生涉嫌經營飯店賣淫的家庭中成長。因此,耳濡目染?且習於黑道與淫業掛勾(因此在當選後,有黑道出身的黃承國,隨侍在側),不知廉恥為何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習以為常?);而自此以後,甚至如今的陳健仁,包括台獨工作者賴清德,亦對外公開宣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成等號,並抄襲蔡的謊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