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準備好被侵略?
2022/11/15 22:56:33瀏覽7246|回應9|推薦11

【台灣準備好被侵略?】

最近一期的美國知名雜誌《紐約客》與《大西洋》,不約而同都以落落長的專文報導了台灣。看了那麼久的美國雜誌,從來沒有這樣的事,原因沒別的,就是兩個字:戰爭。

台灣,在五年內,很可能發生兩岸戰爭!簡單講他們要講的就是這件事。一種是中國大陸展開登陸侵略,另一種則是封鎖,讓台灣沒有油、氣而撐不下去。

不管是哪一種,台灣有辦法撐多久?美國會不會馳援?美國打得贏中國大陸嗎?大概兩篇專文也都觸及了。

然後是台灣近代史,什麼日本統治五十年,蔣介石從大陸逃來台灣,白色恐怖死了多少人,以及八十年代台灣的民主化,馬英九執政想要簽兩岸和平條約,以及太陽花運動凸顯兩岸關係的世代差異,還有香港反送中等等,講得精簡又清楚,相信外國人都能看懂。

當然也講到了台灣總統蔡英文。《大西洋》進到總統府訪問了她,《紐約客》則是自己報導。蔡英文的政治性格,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談了,外國人的看法也是差不多。

此外,也以大篇幅介紹了美中與美台關係,以及中國崛起,特別是習近平當權以後,對地緣政治的影響。

基本上《紐約客》比較客觀與審慎,文章作者說國外專家都不認為台灣可以靠自己抵抗中國侵略,就只是能否撐幾個禮拜,等待美國來幫忙的問題,而因為距離以及後勤支援的關係,美國若與中國開打,絕對佔不了便宜。

面對這麼嚴峻的情勢,《紐約客》很意外,竟然台灣人若無其事,好像戰爭是別人的事,不會降臨台灣。他們也訪問了台灣年輕人,說是當了四個月的兵好像是夏令營。

《大西洋》則是訪問了親綠人士,其中一位我今晚才認識:Emily Wu。原來,她是吳怡慈,乃吳怡農的妹妹,主持了一個播客公司。我特地去聽了一下她的節目,竟然是跟林昶佐一起主持,用英文講台灣的國際情勢,而林昶佐的英文好到難以置信。吳怡慈應該是青少年出國,英文當然好,但林昶佐是在國外演唱多年,漸漸把英文練得流利。

林昶佐說,喔,1995中共軍演,台灣人很害怕,今年裴洛西來訪前後,大家卻老神在在!

歹勢,1995那時,台灣人哪有在害怕?那時有李登輝,給人一種可靠的感覺,根本不擔心什麼閏八月。

然而,現在呢?蔡英文,可以讓台灣人安心嗎?

連跟人民好好溝通的能力都沒有,更沒有能力整合朝野。這樣一來,要怎麼一起面對敵人?

兩岸戰爭,可說一觸即發,台灣人每天卻是生活在後現代生活的壓力與娛樂裡,《紐約客》這麼說。

《紐約客》在文章裡訪問了誰?

龍應台。也是非常有趣,主要藉由她的成長經驗闡明台灣人對兩岸關係有兩種不同的看法與感情。

蔡英文對《大西洋》說,習近平如果輕舉妄動,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還有什麼從烏克蘭戰爭得知,抵抗意志很重要,這些論點聽起來就是空泛的講法罷了,完全聽不出什麼戰略上的分析。

到底蔡英文對兩岸戰爭的評估,以及應對方式是什麼,不要說美國記者搞不清楚,連台灣人也是三個字: 毋知影

其實,台灣人老神在在就只是憑著直覺:中國大陸跟台灣,生意上來往這麼密切,光是賺錢的問題就夠大家忙了,怎麼可能打起來?

兩本雜誌也都提到了晶片,這其實就是一種避免戰爭的經濟防衛。除非中國大陸不想要發展經濟了,否則攻打台灣以後,晶片取得有困難,對你的經濟將是一個重擊。

所以說現在兩岸情勢是這樣:你若把中國大陸逼急了,讓習近平認為即使犧牲經濟發展,也要侵略台灣,那就兩敗俱傷;反過來說,如果你想辦法跟他們周旋,讓習近平不認為攻打台灣是優先目標,那麼兩岸戰爭的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

2020那時,所謂「抗中保台」的氛圍相當高漲,但你從2022這次選舉應該可以看出,這招沒那麼有用了。

有沒有看到七成以上的日本人反對為了台灣而出兵,而認為美國會出兵拯救台灣的台灣人也只有四成?

《大西洋》那篇文章的題目是「台灣準備被侵略」,而《紐約客》則是「台灣之上的一個危險遊戲」,意思是阿兜仔對台海情勢相當警戒,很擔心台灣變成下一個烏克蘭,更擔心台灣被中國併吞,什麼第一島鏈、第二落鏈云云的民主防線將會潰堤,說穿了就是擔心美國自己的利益。

這次九合一,雖然只是地方選舉,卻是2024的前哨戰,尤其如果民進黨選得不好,蔡英文的領導方式就可能被質疑。你要她提前跛腳是不可能,但她的路線一定會被檢討,而兩岸關係很可能就此有了新的轉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470031

 回應文章

土托魚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22:20
不錯的觀點, 只有一點不苟同, 96年飛彈危機時, 緊張情勢是在檯面下, 當時 AIT都準備撤僑,  外島軍人都被要求寫好遺書,  幾個大型外資投資案也都緊急取消, 只是一般民眾不知道罷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19:15
從不為生民著想的西洋政治角度來看,好像是這樣。但這在中國文化的政治原則中適用嗎?

老子不想吃毒豬肉
2022/11/21 18:27

你可以多吃美國毒豬肉,

你也可以多吃日本核污染食物。

吃飽核污染食物後,

我們再來討論到底被哪隻畜生侵略。

(@)

COC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17:57
老共還沒打來,老美強逼我們一定要將台積電從台灣拔除,到底是誰在欺負我們、是誰在侵略我們?(GirlRobinTan@gmail.com)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8 07:25
美國各州可不可以脫離聯邦去獨立呢?
南方各州一度想自己過自己的,脫離聯邦,他們有沒有選擇權?
結果,大家都知道:北方去「侵略」南方,北方勝利。

11
2022/11/16 13:27

一 台灣準備好被侵略?

如果台灣與大陸的關係 類同於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

俄烏之戰 中共攻台 或勉強可稱之為侵略

實際 俄羅斯之戰應是懲罰烏克蘭 是為遏阻烏之親美為其主要目的 烏之親美勢將引領美國領導的北約集團勢力 急速向俄烏邊境

挺進 向俄壓境 

二 中共入侵台灣? 

中共若攻打台灣 就如同當初中共叛變佔領大陸一樣 我們豈能將1949年中共之佔領大陸 認同是侵略吧?!

中共若攻打台灣 尤其在當今政府抗中保台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國策下 而"不得已"發起的一場原本"不該來"或"遲來"的統一戰爭

這是繼中斷七十幾年之久的國共內戰繼續開打 由國共內戰 轉換成民共統獨內戰

如今中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又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不論是民進黨的"中華民國台灣"元年是光復的1945年 還是國民政府遷台的1949年

還是有謂1996年"華麗轉身"的李登輝憲改總統直選 等等這些 

台灣都沒有獨立! 

台灣還是台灣 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的台灣

只是還是那位依中華民國憲法當選 對著國旗及國父遺像宣誓就職的中華民國總統蔡總統

"台灣國政"每況愈下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6 05:50
我為何不害怕?
很簡單,我不是台獨,
當然就沒什麼好擔憂。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6 01:09
當現在美國使大陸買不到臺積電高階晶片,臺積電就不會再是護國神山了!

臺灣軍隊當然強,但那只是在短兵相接的戰況下,而且在火力覆蓋量對等,或差不很多的對手,才有長久堅持的可能,但是臺灣地狹人稠,生命線又全在西部,臺海相距平均約180公里,共軍不必要短兵相接作戰,可用價廉物美又量多的增程火箭炮掃平戰略目標,尤其是電廠、水廠、網路中心,根本不必用到導彈,臺灣是有多少飛彈可以攔截?到時候沒水沒電,連能源及糧食醫藥也難以運補,2300萬人就會變成負戰力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5 23:15

2000年大選時,當時大家說,李遠哲這麼聰明的人都支持陳水扁,不會有問題的啦

此時此刻我要說,還有這麼多有錢人留在台灣,怕甚麼!

還有

.

.

.

.

.

.

.

反正,我們也走不了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