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營側翼心理學:不拿錢的更糟糕
2022/12/02 07:15:24瀏覽5963|回應4|推薦15

【綠營側翼心理學:不拿錢的更糟糕】

我來講一下綠營側翼心理學。

怎麼沒有藍營側翼與白營側翼?沒有就是沒有,因為側翼的興起,政治狂熱與極端主義是最重要的心理因素,而藍白的支持者沒有獨立建國這樣的海市蜃樓要蓋,當然就不會在網路上拋頭顱灑熱血。

歹勢,就只是嘴砲式的拋頭顱灑熱血,什麼,喔,如果兩岸打起來,我就要上戰場云云。

別騙了啦,要你只是露出真名,你就不敢了,還要上戰場啊?

綠營側翼的政治狂熱,若再解析下去,在想法主張上大概就是反國民黨與反中國兩個主要成分,而在心理內涵,主要就是罪惡感、自戀兩個成分。

反國民黨是這樣:不是小時候聽多了家人罵老K,就是青少年期受到了老師影響,什麼白色恐怖、戒嚴三十八年云云,從此把國民黨當成惡魔黨。事實上那都是三十多年前或更早以前的事,國民黨早已下台又下台了。反國民黨,簡言之,就是中學程度的民主思維,然後就停在那裡,靠著一招半式在網路上混日子。

反中國呢?我想連他們自己都未必講得清楚自己在反什麼。我幫你們區分一下。有一些是反共產,有一些是反獨裁,有一些是反侵略,也有一些希望中國與台灣切得一乾二淨。而他們共通的問題就是:不了解共產主義,不了解中國,更不了解中國對台灣的想法與情緒。

不是嗎?不然,請問共產主義與法西斯有什麼不同?

又怎麼會以為,喔,中共快要被中國人民唾棄了!拜託,共產黨在中國得到的支持,比民進黨在台灣高得多。

講一個就好:新冠至今,中國死了多少人?比台灣還少。怎麼會以為,一些人拿了幾張白紙揮一揮,就能改變中國的清零政策?

說穿了,綠營側翼的反中國,就只是道聽塗說,根本欠缺對中國與中共的完整認識與客觀分析。

在心理內涵上,你看那些綠營側翼動輒咬牙切齒,好像跟人不共戴天,要怎麼解釋?一個合理的講法,就是他們被鋪天蓋地的本土化教育不只形塑了對台灣歷史的認知,更被傳染了上一代的罪惡感:為什麼當時我不能挺身而出,阻止那麼殘暴的事情發生?

那樣的罪惡感,就好比現今經常發生的所謂鄉民正義,也就是看到了新聞報導,說是誰誰誰被如何又如何欺負了,就在網路上群起圍攻,甚至跳出網路去到人家門口叫囂,因為,我不這樣做,就是見死不救!

至於,自戀,嗯,這一點如果能夠勘破,你的人生將會不一樣。愛國心經常是自戀的變形,這句話是我說的,不相信的話你去想想,為什麼你會那麼激動,一到了選舉就在那邊批藍打白,講什麼,喔,誰都可以當選,就是誰誰誰不行!

不就是你以為,你不阻止惡魔黨,世界就會毀滅了?

這是小孩子看漫畫與卡通常有的反應,絕大多數人長大以後就卸掉了這樣的責任感,因為大家不會以為自己有那麼重要,偏偏就有人長不大,一直以為自己如果不出來講些與做些什麼,台灣就要被中共拿去了。

三個字:不會的!

因為,你,沒有那麼重要,不必把台灣扛在你的肩膀上。

不是嗎?民主,就是不要以為沒有自己,國家就會滅亡了,因為,那是一種獨裁者的思維。

事實上那些綠營側翼,簡言之就是一個個小小的網路嘴砲式自戀獨裁者,他們連台大校方都不相信,自認比台大還厲害,試問,這不是自戀過頭,又是什麼?

甚至連選舉結果出爐了,一看跟自己的偏好不一樣,就在那邊貶低選民,一副「你們就是太傻,被蒙蔽了」的模樣。

不然就說,怎麼會這樣?這不是我認識的台灣!也不是我想要的台灣!

歹勢,這,就是一種獨裁者的思維。

還好,不管你接不接受、認不認同這樣的選舉結果,台灣民主確實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了。

因為,這次的選舉,就是告訴這些綠營側翼,這樣的選舉方式、這樣的政治參與態度,已經無效,也過時了。

一些綠營側翼自詡,喔,我都沒拿錢,我不是網軍!

沒拿錢,才是更糟!因為,你拿的是上述這些無形的心理需求,而這些更加無形與難以量化,因此會讓你需索無度,要得更多。

事實上一些網紅乃為了賣東西、開補習班,或者其他什麼生意,而在網路上講講政治,他們不至於太狂熱,就只是諂媚讀者,因為本質上是要做生意。

反而是那些,既不是政黨人士,也沒有要選舉,更沒有要做生意,就只是為了滿足心理需求,而在網路上批藍打白的人,他們如果滿足不了那些心理需求,反彈與回擊往往更加激烈。

因為,那是一種自尊的受損。

綠營側翼常以粉專的形式出現,這有兩個用意,一是匿名,二是看起來好像是一群人,其實就是一個人。

匿名是這樣,綠營粉專那些偏激言論,大家私底下也會講,但不會公開講,而網路匿名宛如戴了面具,可以大講特講,不必擔心被認出來。粉專則有壯膽的功能,也可取信讀者,好像是集體智慧。

其實就只是一個大人戴著面具,在那邊耍小孩的把戲,講一些不成熟的政治話,如此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637232

 回應文章

終結謊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0 00:50
+1
沈醫師精闢見解
只怕側翼又出動圍剿

柴子
2022/12/03 00:43

這篇文章分析得極好 廣為宣傳

鍾年晃在鄭知道了節目上問王世堅,“那你看我是不是側翼”,王沒回答,這篇文章已經充分說明與回答,是,你就是.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19:20
從前是反國民黨,現在是反中(共),被台灣政治正確下,定義為「良心」事業,不反中,那揪著你問,你的良心呢?

你不附和反中,你就是「五毛」,你就是「小粉紅」,試問這樣的專制獨裁,比這些人口中的中(共)又如何?

最可笑的,既然反「中」,卻又死抱著中華民國台灣不鬆手,你的台灣國呢?

自我欺騙1949年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民國元年,這就叫務實的台獨?臉皮真夠厚,相信這套邏輯的人,自然也需要厚臉皮。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07:26

台灣反國民黨反共產黨是政治正確,可以顯示自己高尚的台灣人格,聲明自己願意為台灣戰到底,這是重要的台灣文化

這不是幼稚或中學生心態,是神聖的宗教情懷,千萬不可以褻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