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衝突與職場霸凌
2022/07/16 08:54:45瀏覽3839|回應2|推薦7

【職場衝突與職場霸凌】

南投草屯某生技公司發生重大槍擊案,有人說類似劉邦友血案,其實劉案可能是職業殺手所為,而此案竟是幾乎從無前科的離職員工,不曉得從哪裡得到大把槍彈,又練成了槍法,前往舊東家尋仇所釀成的慘案。

我一直提醒,台灣社會各個領域的仇恨指數是不是越來越高?如果那些對社會或不特定他人有敵意的「恨世生」,將他們的恨意化做子彈,揮灑出來,後果不堪設想。

新聞中這位兇嫌,他在幾年前在那家生技公司任職期間,曾與上司課長發生衝突,一度在尾牙嗆聲,「過年後會有好戲可看」,後來果然那位課長就被打傷了,只是因為證據不足,未被判刑。當時,幾位公司員工都有出庭作證,而這些人都在這起槍擊案裡遇害。

是什麼樣的職場衝突,讓兇嫌離職以後,懷恨好幾年,決定費一番工夫來殺人報仇?希望審理期間,從心理學角度好好問個清楚,而不只是從司法角度來辦案。

是這樣,從司法判決書可以查到當時的職場衝突:告訴人(該課長)對員工講話態度不佳,也不太想教導新進員工,依其所知之前   亦有其他員工與告訴人吵架後,跟伊表示想打告訴人。還有一個只待了2個月的員工,他都沒有摸到機器,告訴人應該要教他,但是沒有教,所以他過年就走了。還有一個是同仁介紹進來的人,只有待了一個月,那個人有請告訴人寫工作流程給他看,告訴人說她不會寫,也不太願意教導員工。伊在那邊做的很累,因為告訴人每年快到過年都會找我們麻煩,所以伊過年後就離職了等語。

這是職場衝突,但有沒有到達職場霸凌的程度?要看「對員工講話態度不佳、找我們麻煩」到什麼程度,如果是嚴重辱罵,或者職務上刻意刁難,就是職場霸凌。

組織內部常見之不法侵害有底下六種。

(1)暴行、傷害之肢體攻擊(肢體攻擊);

(2)脅迫、名譽損毀、侮辱、嚴重辱罵(精神攻擊);

(3)隔離、 排斥、忽視、孤立(斷絕人際關係);

(4)強求執行業務上明顯不必要或不可能之工作,妨礙工作(要求過高);

(5)欠缺業務上合理性,命令其執行與能力、經驗不符的低階工作,或不給工作(要求過低);

(6)過度介入私人事宜(隱私侵害)。

台灣社會有漸漸在注意職場霸凌,但做得還是太少,大家對霸凌的關注依然停留在老掉牙的學校、性別領域。

事實上上司胡亂辱罵下屬,應該是台灣職場最常見的職場霸凌。在日本與韓國,上司會打下屬,但在台灣還不至於,而是以胡亂辱罵為主。

職場霸凌也可能是同事之間,比如刻意疏遠、造謠,或者聯合起來為難某個同事。

另外兩種職場霸凌,跟職務調動有關,也是非常常見,但不容易申訴,因為職務調動是主管權責。其實,職務調動必須有充分與正當理由,不能因為主管個人對員工不滿,就胡亂調動。最近發生的中部某醫學中心爭議,就是一例。

最後一種是侵犯個人隱私,比如性騷擾之類。

好多人在職場上被霸凌,為了五斗米只好吞忍下來,或者可以找到其他工作就離職了,然而,如果被霸凌的是對組織有貢獻的員工,就會折損生產力,造成公司的損失。

因此,面對職場霸凌,以公司的力量建立處理單位與機制,並確實處理每一個申訴案件,不只可以增進員工福祉,對於公司營運也是大有幫助。

在職場上是這樣,有的員工是不能讓你隨便大小聲的,因為人家從小到大都沒有被大小聲,為什麼只是來賺你幾萬塊錢,就要被你羞辱?

你如果傷到他們的自尊,結下樑子,他們絕對不會善罷干休。

事實上,在幻想裡,想要對上司報復的員工非常多,絕大多數人都忍了下來,但就是有極少數人付出行動。

比如在尾牙會場,我也看過同事因為對考績不滿,當主管前來敬酒時,把一杯酒狠狠潑向對方。

還好只是一杯飲料。

職場不是軍隊,不是學校,也不是家庭,更不是遂行控制欲、虐待傾向的地方。職場是一個相互尊重與包容,一起把事情做好,創造員工福祉與公司利益的地方。「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其實可以再加一句:兩百年修得當同事。現代人跟同事相處的時間,遠遠比家人還多。

把職場氛圍經營好,減少職場衝突與職場霸凌,並進一步營造快樂職場,不只是做功德,對於公司營運也會有很大助益。

我是職場身心不法侵害講師。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5780734

 回應文章

胡瓜《台灣那麼旺》倒數停播 長壽節目大換血
2022/07/17 11:10
大笑讚啦哈哈哈開心

www.appledaily.com.tw/entertainment/20220705/DD54D1F9AB0738DA2FB455F580

出版時間 2022/07/05

由胡瓜(左)、白家綺主持的歌唱比賽節目《台灣那麼旺》,捧紅過不少素人歌手。民視提供

播出6年多、由胡瓜、白家綺一同主持的民視歌唱比賽節目《台灣那麼旺》,傳出6月底已錄完最後1集,該節目將停播,對此,民視表示,《台灣那麼旺》中受粉絲喜愛的現役素人歌手、青少年歌手比賽,目前還持續錄影播出,至少還再錄逾1個月,同時該時段也積極籌備新型態內容,主持陣容由胡瓜領軍,並會有驚喜組合,再擇期對外公布,將會在最適當的時間做節目交棒。

《台灣那麼旺》前身為《明日之星》,兩者都是民視長壽節目,捧紅過不少素人歌手,金曲歌王、歌后許富凱、曹雅雯都是由此出道,張文綺、賴慧如等也都在在演藝圈嶄露頭角。

據了解,《台灣那麼旺》未來的確將停播,但目前仍在錄影中,等新節目成熟就會交棒,未來仍是由胡瓜主持,但白家綺就不一定在陣容中,本周該節目也將會繼續進棚錄影,雖然該節目收視一直很高。但民視高層仍決意換新節目,力拼第1名。(葉文正、張瑞振/台北報導)

www.appledaily.com.tw/entertainment/20220705/DD54D1F9AB0738DA2FB455F580

大笑讚啦哈哈哈開心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6 10:04
日劇近年把上司要求聚餐喝酒也當霸凌,現在有工程師在職場社群Glassdoor上撰文,分享台積電美國廠有「軍事管理」及把員工當高中生管,不曉得會不會被當成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