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叫我寶貝了 !
2013/03/12 11:53:00瀏覽767|回應5|推薦23

這張照片攝於2006年 北加州 Foster city 的婆婆家;那年,丈夫和我剛從加拿大的多倫多遷回美國北加州。

我的父母雖然也住在北加州,但是因為我父母比我公婆年紀小十歲,當公公過世、婆婆還在世的時候,我很少回娘家看我爸媽,總是花大把大把的時間陪伴婆婆。

底下,是記錄她臨終那一年,第一次對我的示愛:

*********************


中飯後不久,利用一點點時間瀏覽著兒子和女兒的網站,婆婆走過來,憐愛地對我說:
「哎呀,妳怎麼又去翻譯聖經了?休息一會兒吧!」

「媽,我不是在上班,我是在午休呢!」

我笑著一把將婆婆攔腰摟住,並拉她坐我膝上。 

「那怎麼行!可要把妳壓壞了!」

婆婆一面盯著螢幕上她的小曾孫兒們的相片,一面堅持站著;我也趁機撒嬌不依,偏要她坐我膝上。抝不過,她終於笑瞇瞇地讓我擁在懷裏,娘兒倆(婆媳倆)一同在書桌前對著電腦、共享一小段甜蜜的午間休息。

這樣的美好關係,得來太不容易。

記得從前每次讀舊約路得記,我總羨慕;唉,如果我和路得一樣,有一位那麼好的婆婆....

然而,耶穌為我的罪而死,祂饒恕我不盡其數,我還有什麼遺憾與不滿足?

於是我多次懇求主賜我機會來愛婆婆。 

2008年春天,丈夫三姊的椎間盤舊傷復發;我當初雖肺炎餘咳未癒,但因著老公和我商量、說三姊和我婆婆都需要人照顧,我立刻同意,跟著丈夫住進她們家裡。

剛住進第一天,三姊就對我聲明在先,要我出吃飯錢。

過不久,三姊身體復原、每天和我丈夫同車去上班了,而我仍然應她們母女的要求,繼續留在婆婆家,照顧她們母女倆。

記得那陣子,婆婆常常要我答應一件事;她說,希望她死了之後,我和咱老公仍然能繼續和獨身的三姊住在一起。

坦白說,若不是那兩個月的日子過得太委屈,我還真的差一點答應了婆婆。

三姊除了根本不愛我、在態度上也對我不友善之外,每天早上,她搭乘我老公開著的咱家的車子上班去了;但是她停留在車房的她自己的那部車,她卻交代不准我開,以致那兩個月內、我常常必須在危險的大馬路上、走一個鐘頭去買菜。

白天,家中只有婆婆和我兩人吃中飯的時候,婆婆會拿出我們還未住進來之前她就解凍但忘了烹煮的已經發臭的魚、或是發酸的剩菜,逼著我吃。

到了晚上,婆婆搖身一變,成了溫柔慈母;她總是每晚把我剛烹調出來的菜餚、先挑出最好的來給她兒子和女兒裝入第二天的中飯盒,然後晚飯桌上、又不斷拼命把剩餘的蝦、肉等比較好的菜往她自己生的兒子和女兒的碗裡挾,好像我這個媳婦兒完全不存在似的。

我雖明知婆婆的自私行為非常不蒙上帝的喜悅,但我還是會忍不住為自己心酸。

在婆婆家中,眼巴巴地看著我丈夫和他三姊享受母愛,我常常孤單委屈地感到自己是一個多餘的隱形人、心中真不是味道,但我仍然暗暗懇求神成全我的心志,無論如何,我要把握機會來「贏」得、或是「賺」得婆婆的愛! 

在那一段同住的時間裡,我把我的辦公室安置在他們家樓下廚房的小桌上。

我一面在電腦前做聖經翻譯工作,一面料理三餐,並且還得在婆婆不放心的監督之下,每天緊張費心地計畫丈夫和他三姊第二天要帶去他們辦公室的兩個午餐盒。

無論油煙嗆我咳得多麼厲害,無論翻譯工作多麼忙不過來,我不讓丈夫稍稍插手或是幫忙任何,免得婆婆因心疼她的兒子而加怒於我...

有一天,晚炊時間到了,我怕丈夫和三姊到家後不能馬上吃到飯,急忙推開電腦鍵盤以及滿桌子的書,先倒上一杯熱水,雙手奉給坐在客廳沙發用電熱墊暖手的婆婆。正待轉身回廚房做飯,婆婆喚住我,要我在她身旁休息一會兒。

我心一陣驚訝,趕緊依偎著她坐下...

老人家把熱烘烘的毯子分一半到我膝上,一面握住我的手,慈祥地要我必一會兒眼。

來,寶貝,我們兩個親熱親熱!」她說。

未來得及懷疑我的耳朵,一霎時,我已熱淚盈眶。

而此刻,全家只有她和我兩人,婆婆舒適地坐在我的腿上....

她一面讓我耐心用滑鼠將所有電腦中儲存的照片一張張為她放映、解說,一面,她不住地在我懷中笑呵呵。

我不禁俯首,深深敬拜那位在十字架上為我的罪捨命流血、又榮耀復活、並賜我饒恕之能力的主耶穌基督!

【後記】:

此文刊載於2008年10月份的號角月報。萬沒料到,拙文刊登之後同一個月內,婆婆竟因去東部小女兒家小住時、不慎摔倒受傷而被主接回了天家。

得知婆婆受傷,丈夫和我立刻買了飛機票,第二天就從舊金山飛到馬里蘭去看她。

第三天,也就是十月29日、婆婆大去那日,我在醫院病房陪伴她;在那短短的半日裡,在她臨去的前一刻,婆婆竟然又再一次向我示愛...

 

(詳情下回分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7993298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13:42

就算今世沒有答案

神仍然掌權啊

期待美麗的傳道下回的分解崇拜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10-22 14:09 回覆:

親愛的月光,您說得一點兒也不錯!

其實,靠努力贏得或是賺得的愛、只是來自人的血氣,並非主耶穌所歡喜。

謝謝月光的提醒,我們的主仍然掌權;陳傳道願將目光專注於十字架、望向永恆...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20:47

親愛的淵靜,

陳傳道為您祈禱,

願主耶穌的愛親臨,醫治、安慰...

願祂的愛賜你深處的平安;願祂與你同在,直到永恆!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23:05
妳婆婆不是奇妙,應該早就當妳是她的寶貝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21 01:55 回覆:

這麼溫馨、又主持公道,

可讓陳傳道心花朵朵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2:25
中國人說: 人之將走, 其言也善! 或許, 您的婆婆心中產生了不安, 神, 及時接納了婆婆的心意, 婆婆寬心了, 而您的心也讓神的愛充滿了(透過寶貝這句話); 陳傳道的過往路徑, 處處滿了神同在的印記!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20 20:21 回覆:

新天新地的體會一點不錯...

(起碼和陳傳道的感受完全相同)

尤其奇妙的是,婆婆摔倒後過世那一刻對我的表達、

以及公公因心臟病猝逝之前一天給我的電話...

謝謝新天新地說出了陳傳道心中的話!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0:49

走過痛苦的妳

竟然毫無怨尤

我只能說佩服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19 22:35 回覆:

謝謝親愛的金金,

您的鼓勵非常窩心。

不過這一切痛苦,因著主耶穌愛我的緣故,

都已成為陳傳道生命中的美好、喜樂、與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