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十周年「敢」言
2014/09/14 13:09:53瀏覽895|回應14|推薦84

這就是我們搭乘的California Hornblower

從我們的座位看岸邊的舊金山

好不容易拜託他老兄出來和我合拍一張相片; Wow, 40周年儷影ㄝ!

狂風大起。 老公幫我照了最後這一張相片之後,說甚麼都不肯待在甲板上了

留下我一人,在金門大橋底下徜徉,徜徉....

1.

今年,我們的結婚紀念日碰巧和中秋節同一天,丈夫興致勃勃地請了兩天假,安排了三天的小小蜜月。

當丈夫告訴我,他已經買好了兩天的船位,訂了兩晚的旅館,我急起來了。

「那媽媽中秋節怎麼辦?」

說真話,這女婿已經算是非常孝敬我的父母了;我怎能怪他看重他和老婆的40周年紀念日呢?

只好哄著媽媽,和她提早兩天過節,並且,為了表達我的內疚,我和丈夫計畫陪媽媽過一整夜,今晚不回家!

未料媽媽非常瀟灑,從餐館吃完中秋節晚餐回來,她指揮著我、把打包回來的菜餚放在冰箱這一層、那一層...一切整頓好了,茶喝了,月餅也吃了,水果也吃了,媽媽急著叫我們回家。

「華兒,妳明天一大早還得趕去舊金山教會工作,今晚睡在我這兒怎麼行?別把自己弄得那麼累!你們倆快回去,快回去!我一個人看電視還清閒...

自從父親走後,媽媽像是變了一個人,好獨立、總是處處為我著想;不像從前爸在的時候,媽媽好黏人、總是事事刁難我。

真的,媽媽現在真的好愛我; 自從老爸回了天家,每次媽媽獨坐客廳,聽見鑰匙轉動的聲音,看見我開門進來,她總是甜蜜地眼睛直望著我,臉上展現出陽光一般的燦爛笑容。

到現在還想不通,媽媽怎會如此改變?為什麼上帝透過母親如此愛我?

只能說是主耶穌奇妙的恩典!

 

 

2.

在美國住了三十多年,爸媽和哥哥、弟弟們都曾多次搭巨輪出遊。 我雖不見得喜歡遊船上面的吃喝玩樂,但是自從大一那年參加救國團的海上戰鬥營之後,我深深愛上了海上的星星、月亮、日出、日落...

然而,除了那艘軍艦之外,從來還沒有機會再搭乘過其他大船。

每次想和媽媽一塊兒去,媽總說,你們現在哪有錢去搭郵輪?等你們有錢了再說吧!

後來,等到我有錢可以帶媽媽去搭郵輪了,媽媽又說,她搭乘好多次了,早已煩膩...

後來,爸爸老了,爸告訴我說他想搭乘海灣的小船,他想在船上吃飯;我一次又一次懇求媽媽讓我帶他們倆去碼頭海灣坐船吃晚餐,媽總是不肯。

「那種小船有甚麼坐頭啊?我甚麼大船沒坐過啊!」媽媽說。

「那種小船上的飯有甚麼好吃啊?哪有我們去過的那些大郵輪船上的東西好吃啊!」媽媽又說。

媽媽始終堅持,媽媽始終不讓我帶爸爸去海灣的船上吃飯。

回想起來,如果我對父親生前有任何內疚,那就是我未曾滿足他老人家想要上船的心願。

(不過話說回來,爸爸到了晚年、特別聽媽的話,只要媽不讓,他哪也不肯去,啥也不敢吃。)

 

3.

往返舊金山與堤波朗的渡船走一趟不過15分鐘;二十多年前住在金門神學院的時候,我曾癡迷地站在小小的甲板上看落霞、盼晚星,任渡船在海灣內一遍一遍地來回航行...

這次老公興奮為我們四十周年慶祝所訂的晚餐遊船,比起那種通行用的渡船、也大不了太多。

晚餐尚可。

然而更吸引我的,是船艙外面的落霞、明月、海灣大橋、金銀島、監獄島、天使島、金門大橋,以及繞轉不停的舊金山海岸...

船行到金門大橋底下,機長有意讓船靜止不動,好幾分鐘...

這是整個航行的頂峰!

海風狂大,丈夫有輕微感冒、不能久留甲板; 他進去了,留下我一人,獨立在彩虹一般的金門大橋底下....我仰望著、等候著,直到船行再度啟航,把那座橫跨海灣的彩虹旋轉成一座巨型的豎琴、又旋轉成一座巨人的紡紗機....

我可以永遠活在這份美麗的暈眩中;真的,如果可以的話。

走回船艙,餐桌旁剛坐下,音樂響起一首吉特巴(Jitterbug),啊,又是我的最愛,又只能忍著雙腿發癢.....

我這老公也真是,自己又不跳舞,還把我帶到這種有音樂、有跳舞的地方來刺激我....

也曾有姊妹或朋友約我出去參加舞會,我都婉拒了。雖然我到現在仍然深愛跳舞,但是為了主耶穌的緣故,我必須在這件事上小心。我不能羞辱上帝的名字,也不能傷害我的丈夫。

身為一個傳道人,在許多的事情上,我都必須用智慧去判斷,可行、或是不可行....

其實跳舞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跳舞者的動機和態度。

或者,舞者的動機本來也很單純,但若常常一起跳舞,久而久之,浪漫迷人的音樂有時會讓人產生遐想,再加上跳舞者之間身體上有必要以及沒必要的接觸, 總會不知不覺接觸出一些問題來。

為了保護我的婚姻,我寧可不跳。 這是我個人的選擇。

所以,自從婚後,我不再跳舞;並不是因為我是傳道人,而是因為我老公不陪我跳。

即令如此,我仍未放棄跳舞; 我的跳舞細胞仍未死,我仍然期盼著哪一天給自己辦個舞會。

(或是,等著孫女孫兒長大了,和他們一起跳,哈哈...)

 

4.

底下這幾段文字,節錄於拙作結婚36年「敢」言,曾刊載於四年前的號角月報。


丈夫和我都成長於「從外表看不出問題」的問題家庭。

身為一個輔導牧者,在過去所服事過的無以數計之問題夫妻中,我靠著主耶穌基督下過最大苦功、做過最大努力的個案,卻是我自己的婚姻。

而最成功、最令我滿意的個案,也是我自己的婚姻。

有時難免納悶兒,年輕時的無知、會不會曾在孩子們的身上留下後遺症呢?

女兒說,媽媽,您放心吧,我們有神的救恩之確據!因著我們每一個人的認罪悔改,這個家族已經砍斷了咒詛,慢慢從黑暗進入了光明!

兒子則調皮地逗我說,抱歉喔,媽咪!過去的損壞已經造成了,您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兒子說完,不等我回答,笑咪咪地把我緊緊摟在他的懷裡……

人與人之間再相愛,人生總有盡頭的時候。

人際關係再如何美善,生離死別的人生終點、還是得我們自己單獨去面對。夫妻在地雖是一體,但是將來在永恆上帝的審判台前,他和我是兩個絕對獨立的個人。

永恆救贖主早已在聖經裏賜下祂無比的安慰與應許:

「要歌唱!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請參考舊約以賽亞書54章)

如是,我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美哉!美哉! 

因為不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不論是持守婚姻、抑或選擇獨身,不論是悲愴的喪偶、甚或無奈的失婚,只要在基督裡,就有盼望!

縱令人類的悖逆與敗壞、從創世記起一路下來,然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戰勝了這世界的黑暗權勢,祂的寶血已做成了和好。

祂已做成了人與神、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新建立。(請參新約以弗所書二章16節)

如是,欣逢結婚週年,我也稍稍有點「敢」言。

靠著十字架的能力、智慧、與愛,靠著天父、聖靈、耶穌基督的慈悲與憐憫,願所有的怨偶都能和好,願所有的夫妻都能在地上兩情長久。

公不離婆、秤不離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72017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敢」言
2014/09/22 19:28
您的敢言令我感動!
真是蒙神祝福的家庭!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22 20:48 回覆:

親愛的三隻小小羊的媽,

謝謝妳的來訪,以及這樣誠摯的留言鼓勵!

讓陳傳道愛慕十字架的心更加堅固,

也讓她更甜蜜地繼續為耶穌基督而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10:09

恭喜陳傳道結婚紀念; 我想老媽媽改變了, 有一天, 您的先生, 一定也會改變.....陪你跳舞!(您為神為家所維護的, 神必要使丈夫多倍回饋, 哈哈哈哈!)

PS: 特別為陳傳道送來點閱一千人的讀經班部分留話: (一) 第一篇貼出的讀經分享, 日期是北美時間26日(五)。也就是大夥要在26日前讀完馬太福音第一章12章。然後每周都是北美周五貼讀經分享文章。也就是說每周五大夥要讀完12章再來看分享文章, 再一起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或提出問題。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8 12:58 回覆:

啊,新天新地!

這麼讓人開心的留言,再加上這樣一個大好的消息,

豈不是天使特地送來給陳傳道的最棒結婚周年驚喜嗎?

I so look forward to this exciting learning of the Word of God!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 四十周年[敢]言
2014/09/15 23:11

讀過這一篇長長的[敢]言...... 真的;這也是一篇四十周年的[感]言哪~~

長長的歲月,就像長長的舊金山大橋,要從這一頭走過到另一頭,很是不容易......

然而;坐在海灣的渡輪上,漫漫的從船上越過橋下的水域,也更有著一層很深的意義~~

想說的是, 陳傳道在教會為 主作工, 呼喚著人們來信 神.來得救,那才是叫人感動的事情!!

回顧三十八周年的[敢]言,已經令人震撼了~何況,到了四十週年,那就更是深情的[敢]言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6 12:11 回覆:

讀了文達的留言,很感謝,也很感動。

謝謝您用心體會這篇文章中筆者所走過的道路,

謝謝你誠懇鼓勵並接納筆者在上帝面前的服事。

陳傳道會更加努力跟隨主,為了基督的緣故...

再謝文達,願耶和華神賜福您全家!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4:36

有時候人的心願很小  卻無能靠誰來圓滿

但感謝神"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

有祂可以信靠真是好得無比啊

人生因為有了祂 才能填補所有的缺憾~~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6 11:53 回覆:

阿們!感謝讚美主!

因為有耶穌,一切缺憾與虛無,都被填補...

謝謝文画別宅的來訪與留言,

願上帝賜福妳!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2:59

看到妳和妳老公的故事和媽媽和爸爸的故事,人生啊,不能事事如意,心願也不能完全實現,可是只要有主耶穌,有著仰望,盼望,人生都是希望。

看到你們這麼恩愛,用心經營^^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6 11:47 回覆:

謝謝德拉絲,

願上帝賜福您,

陳傳道祝福您,

福杯滿溢...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6:52

幸福家庭、美滿婚姻

說來簡單,其實都要很用心經營

有「愛」才能與家人一起度過所有難關

祝福您平安喜樂愛你喲!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6 11:44 回覆:

謝謝三姨的來訪與美好留言。

您說的,一點都不錯,

幸福是需要經營的,

以愛去經營...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四十周年誌慶!
2014/09/15 01:44

結婚滿四十周年曰「紅寶石婚」~恭喜四十周年誌慶!Fox恭喜恭喜

〈偶晚婚,待滿四十周年時就已七老八十了。阿門。〉

陳傳道伉儷和鳴四十周年如一日,復能返璞歸真,羨。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6 11:37 回覆:

謝謝雁兄的來訪及美好留言。

其實,晚婚也有晚婚的好處...

會是一個更成熟的父親與丈夫,是不?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1:35

四十年,真感(敢)言,洩露年齡啦!

以上開開玩笑,誠心向婚姻前輩致敬!

必須瞭解媽媽的(古老)心態,女兒是外姓人,吃女兒的會被瞧不起。

我的媽媽也一樣,打死不要女兒的孝順心意,尤其金錢。

我的岳母更糟糕,拼命庇護混蛋兒子,就是不認孝順女兒。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6 11:31 回覆:

是啊,不敢言,也得言...

打今年初,陳傳道已正式成為美國的合法老人啦!

謝謝安歐門來訪,很欣賞你那正面又善良的人生態度...


張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22:03

晚安

四十周年紀念

可敬的數字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4 22:49 回覆:

啊,張靜,好高興看到妳...

謝謝來訪與留言!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20:45

陳傳導感受身邊的美和人世間的情感,純真一如孩子,真令人喜悅。

說實在的,妳的40週年的感言,比36年的更觸動我的心!母親的轉變真令人驚喜,父親逝後,真正獨處,也許也讓她得回心靈自由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4 22:45 回覆:

親愛的Siena,

清晨起來,讀到這則回應,我的心靈在喜悅的跳動中讚美主....

謝謝Siena這樣用心讀這篇貼文,很奇妙,妳的感受正式陳傳道寫文的心情。

當初本來只想把四年前的感言貼上,然後再加幾句話和幾張照片了事,

沒想到「那幾句話」竟讓我心中深處的河水、慢慢流淌出來....

妳分析我母親的那段話,說得非常中肯。

願上帝賜福您的善解人意、蘭心蕙質,成為多人的祝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4 22:47 回覆:

抱歉,typo...

應該是「正是」,

不是「正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