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的品格 ---- 藤原正彥
2012/06/02 09:12:18瀏覽626|回應0|推薦1

內容簡介】

  數學家藤原正彥有感於戰後日本對自己國家失去了信心,也憂心社會沉迷於金錢遊戲,導致道德普遍淪喪。他大聲疾呼重建那業已喪失了的「國家的品格」,並強調不要讓日本變成被歐美資本主義主流玩弄於股掌之上的「普通國家」,要找回「孤高的日本」,擺脫二流經濟大國的桎梏,重拾傳統文化,為世界留下典範。這本被譽為「劃時代的日本論」的一本小書,自出版以來,以平均每天一萬冊的速度,半年內狂銷兩百萬冊。其賦予「所有日本人驕傲與自信」的「有品格的國家」訴求,強調了四項指標──一、獨立不羈:要有獨立國家的自信與意志,以及保衛自己國家的能力。二、高尚道德:一味追求市場經濟、金錢至上主義,反而導致人心腐蝕,此時就該用高道德標準導正社會、維持國家運作。三、美好田園:愛護土地,維護田園之美,從愛土地提升到愛家、愛國。四、天才輩出:美國之所以富強,是因為吸引了全球一流人才向其效力。國家要強盛,不是培育自己的人才,就是造就吸引全球人才前來效力的環境。

作者簡介

藤原正彥 一九四三年七月九日出生於長春(當時稱滿州國新京),及長畢業於東京大學理學院數學系及理學院研究所,一九七三年取得理學博士學位。曾任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員、科羅拉多大學副教授,後歸國任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理學院數學系教授至今。其間曾赴英國劍橋大學任客座教授一年。《國家的品格》一書,讀者六%為男性,特別受三十?五十歲年齡層的喜愛。另著有《天才的光榮與挫折》(新潮選書)、《心靈孤獨的數學家》、《祖國與國語》(新潮文庫),並與芥川獎得主小川洋子合著《舉世最美的數學入門》(筑摩書房)等。

前言】

三十歲左右時,我在美國的大學教了三年書。以心傳心、默契、打腹稿、長幼有序、人情義理、人情債……和講求這些東西的日本比起來,只憑邏輯決定事物的美國社會,令我大呼痛快。在美國,每個人都相信,這是決定事情的唯一方法,所以無論是辯輸了或是辯贏了,都不會懷恨在心。號稱人種大熔爐的美國,想統一國家,只能憑藉所有人種共通的邏輯。
    嘗到這種痛快滋味後,我回國之後也堅持美國做法。本著這種無論勝敗都毫無怨言的精神,我在教授會議上強烈堅持自己的意見,毫不留情地批判反對意見。還高唱要不斷改革。因為在美國,改革向來是好事。結果,我的意見碰壁,每次開會都被視為異類。
我就這樣「哈美」哈了好幾年,但我逐漸開始覺得,單憑講理無法解決事情,邏輯正確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忝為一介數學家的我,開始懷疑邏輯的力量。同時,我也開始思考「情緒」和「形」這些東西的意義。
   
那時,我才四十出頭,在某種機緣下去英國的劍橋大學住了一年。那裡的人,非常注重傳統,甚至對於能在牛頓以前用餐的同一個房間,穿著同樣的黑袍在昏暗的燭光下吃晚餐大喜過望。強烈主張邏輯的人被大家敬而遠之。他們甚至也標榜心領神會和打腹稿。雖說同樣是盎格魯薩克遜民族,國情卻和美國截然不同。在那裡,人們最重視的不是什麼邏輯,而是風俗習慣和傳統個人的誠實與幽默對改革滿懷熱情的人當然也有一些,不過似乎被大家當成「怪人」。紳士們甚至拐彎抹角地批評這種人「欠缺幽默」。
   
從英國回國後,邏輯在我心中的地位一落千丈,情緒和形變得越來越重要。這裡說的情緒,不是喜怒哀樂那種人人與生俱有的東西,我指的是「懷舊之情」和「靜觀萬物風情」這種透過教育培養出來的東西。至於形,主要是來自武士道精神的行動基準。
    這二者都被當成日本人的特徵,也可說是國魂。雖然這些東西從昭和初期開始本就已逐漸喪失,但在敗戰後遭受殘酷斲傷,到了泡沫經濟崩盤後,更像被推落斷崖般遭到全盤捨棄。這是因為經濟不景氣遲遲不見好轉,狼狽倉皇的日本人急昏了頭,誤把改革當改善,竟然大刀闊斧地鏟除過去的美德,盲目地奔向改革的懷抱。以支撐經濟改革的市場原理為起點,無休無止的美國化,早已遠遠超越經濟領域,對社會、文化、國民性都造成深遠的影響。被拜金主義弄昏頭的日本人,甚至不再覺得大玩金錢遊戲、仗著財力遊走在法律邊緣買收媒體是一種卑鄙下流的行為。   
   
戰後,我們受的教育令我們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了自傲與自信,變成軟腳蝦的日本人,把我國自古以來值得傲視全球的「情緒與形」忘個精光,賣身給市場經濟所代表的歐美的「邏輯與理性」。日本就這樣失去了國魂。喪失了「國家的品格」。現在如火如荼的全球化,就是要讓世界均質化。我認為日本人應該勇於向這個世界趨勢挑戰。我們不能變成普通國家。在這個受到歐美掌控的鄙俗世界,我們必須扮演「孤高的日本」。找回「孤高的日本」,在世界留下典範,這才是日本對人類世界史能夠做出的貢獻。
    此書本為演講記錄,後來經過大幅修改。因為我這人說話沒格調,所以幾乎所有的文章都得改。沒品格的作者來寫有品格的國家論,也算是一本奇書。

                       
○○五年十月         藤原正彥

 

相關閱讀:

李永明:什麼是台灣精神?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51889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0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