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曉筆下的《英雄志》【4】---- 摘錄
2011/03/22 01:56:20瀏覽649|回應0|推薦0

親愛的朋友們:
  承蒙諸位高賢不棄,這些時日對英雄志的批評指教,敝人深感盛情。

  【英雄志】是一部商業性質濃厚的小說,有煽情、有暴力,但它不是一部以賺錢為目的的小說。它有一些東西要探討
……
  【英雄志】的過去非常坎坷,在尋求出版的過程,可說是飽經世間冷暖,一來我是毫無名氣的新人,二來這部小說的悲劇色彩濃厚,整部作品籠罩在【人】與【時代】的對抗上,因此很不受出版社青睞。有人要出十萬元買斷我一百六十萬字的作品,且作者姓名還要給遮掩,這下,終於激怒我了。死也好,活也罷,我找上了老友,一齊出資成立【講武堂】,決定幹到底,賠光也就罷了。老友為了完成我的心願,也不惜兩肋插刀,讓我感激萬分。

  在網站上連載只有一個目的,尋找同道的支持,讓【講武堂】的步履不至如此蹣跚…… 在寫作能力與技巧上,我不是中文系出身,技法有限,網上許多朋友高賢的功力都比我強多了,我也不曾以一個【文學家】或【小說家】自詡,我期待自己是一個【劇作家】,用讓人讀得下去的文字說出我心中的一個故事。在那裡面,有歡笑,也有眼淚……我在追求一種感動,共鳴下的感動……
 【西涼風暴】與【亂世文章】是我三年前的創作,技法生嫩,還請多多包涵。從96年到今年五月,前後四年的時間,我陸續寫下了其餘的一百四十萬字,寫作的地點也從美國轉移到了台灣,中間不知遇到了多少挑戰險阻,陪伴我的,始終只有寒夜的那盞孤燈而已。 今日今時,看到這裡有如此之多的武俠愛好者,彷彿回到了故鄉,令人心生感動與感激。

 我期待自己能以更多像樣的作品回報諸位大賢,有人說,金大師把武俠故事寫完了,我想,人的想像力是無窮的,中國的歷史也是無窮的。如葉洪生所說,我的生活體驗與過去的大師們太過不同,他們是亂世中的牡丹,我是太平人間的一堆爛草。

   
對於人世間的恩怨執著,我的看法與他們完全不同。希望能提供您一些不同的選擇。也渴望您能欣賞講武堂的作品。


                        謝謝各位

                              孫曉上

*武俠劇戰場風雲再起   王小列《英雄志》將開機*

【新浪娛樂訊】 徐克監製的電視劇版《七劍下天山》與張紀中(點擊進入張紀中的blog)《神雕俠侶》剛剛粉墨登場,導演王小列(點擊進入王小列的blog)悄然向兩位武俠名導拋出撒手鐧———拍攝具有清明上河圖風貌的電視劇《英雄志》,此舉無疑讓武俠劇戰場風雲再起。

  金庸封筆古龍逝,江湖惟有英雄志!臺灣作家孫曉的小說《英雄志》在兩岸熱銷和引起關注度之高令人瞠目。《英雄志》全長一百六十萬幾字,文字雋永劇情感人,描繪了亡命天涯的捕快、落魄潦倒的書生、豪邁不羈的將軍與心機深沉的貴公子,四個人在黑暗時代中交錯複雜的感人故事。

  王小列導演近年來成功拍攝了《遙望查理拉》、《范府大院》、《康定情歌》等影視劇,敢與擅拍武俠劇的名導們叫板,拉來一班人馬拍攝《英雄志》,王小列自然有自己的獨家絕招。 王小列認為,特技是一種技術,它應該為藝術作品服務,如果過分突出了特技,就會喧賓奪主地成為一場特效展示會。即使是武俠劇,作品中永遠的主角也應該是人物,但許多武俠片卻因此陷入特技泥潭,特技越來眩目,人物形象就越單薄。與徐克、張紀中浪漫飄逸的武打風格不同,《英雄志》追求的是哲學武俠——硬橋硬馬式的武打效果,王小列特意請來了元彬擔任該劇的武術導演。 王小列表示,《英雄志》會較少用電腦特技,在實打以外將創作許多思維空間,同一動作在不同的鏡位就要思考哪一個鏡位會最有力度,因為動作的核心是來自力度,讓特技不浮於表面,而是絲絲入扣地隱於整個場景的動作設計之中。在改編劇本的時候,我們儘量把打戲做得更有特點,力求在武打動作上出奇出新。

  《英雄志》是忠實於原著?還是追求通俗?原著的矛盾、人物關係和性格不變,只是將原著的主題闡釋得更鮮明,把其中隱含的東西挖掘出來,更有利於觀眾理解。王小列說。據悉,該劇將拍攝四十集,於四月中旬開機,在演員選擇方面,製片方已邀請韓國明星出演《英雄志》的主要角色,此外午馬、葉童楊恭如(點擊進入楊恭如的blog)李子雄等重量級演員也將為該劇增色不少。由此看來,王小列似乎鉚足了勁,誓要在武俠江湖爭奪一席之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0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