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的品格】讀後心得 ---- Tanya
2012/06/02 09:26:00瀏覽740|回應1|推薦2

初聞書名,心想,我得多喝幾杯咖啡,靠著咖啡因撐開眼皮,逐字逐句慢慢消化完畢。訂書之後,待它飄洋過海抵達這荒郊野外,我一拆開,目睹洋溢「理性與邏輯」的封面設計,害我差點兒向它敬禮!

沒想到一閱讀,立刻被作者生動有趣的說法吸引。這本書根據他的演講稿改寫,文字鏗鏘有力,冷靜中穿插幽默,語氣狂妄但不令人討厭,可以猜想作者一定是個演講高手,他的見解足以沸騰現場觀眾的情緒。

「國家的品格」共分七章闡述:

1.近代理性主義的侷限

2.光靠「邏輯」,世界會瓦解

3.對自由、平等、民主主義質疑

4.「情緒」與「形」的國家

5.「武士道精神」的復活

6.「情緒與形」為何重要

7.國家的品格

光看章名感覺像過期麵包一樣硬梆梆,事實上,作者的敘述充滿豐富的層次感,舉凡政治現象、經濟實況、歷史教訓、數學領域、國際趨勢、教育弊病……都在他的舉例說明中,呈現一段段鮮活的小故事,讀來毫不費力,頗能嚼出一絲趣味和幾番省思。

在近代理性主義的侷限中,他提到歐美統治全世界,導致現在的小孩們都不甘不願地學英文。他說:「如果是我所愛的日本征服世界,照理說現在全世界的小孩應該正不甘不願地學日文才對。想來真令人遺憾。」他是應該遺憾,因為現在的歐美正興起中文熱,美國麻州許多公立學校正逐漸將第二外語改為中文,許多美國上班族也因工作或出差需要,紛紛找家教學習中文。

我贊同作者說:「英文只不過是交談的工具,就算英文說得結結巴巴、口音很重也無妨。內容才是一切。而要讓內容豐富,就得好好學國文,尤其不可不看書。」閱讀真的很重要,美國教育學者研究發現,有些小學生不懂數學,歸根究底是看不懂題目!也就是說閱讀能力不佳,連帶地影響數學的學習。因此,美國計畫性地推動閱讀,與相關機構和業者合作,從各層面去獎勵閱讀,有效地改善這個現象。從小做起,長大後閱讀習慣如同呼吸一樣自然。我搭飛機和地鐵時,常看見閱讀的大學生、中學生、老伯伯、上班族……那畫面使我微笑,一股暖洋洋的感覺飄散四周。

作者談到頂尖菁英的對話話題,使我想起一位美國朋友非常喜歡台灣導演侯孝賢,侯導的電影他幾乎都看過。他說他感到納悶,為什麼多數台灣人喜歡好萊塢電影?台灣就有非常棒的導演和屬於台灣風土民情的故事,為什麼不懂得好好欣賞?嗯,有時候我們的視線飄得太遠,看不見自己的美好。

另外,這位美國朋友對中國歷史涉獵頗多,言談之中常聽他問起關於某個朝代、某個歷史事件,如果答不出來豈不尷尬?!所以我非常贊同作者說:「讓鉛字文化復活,讓讀書文化復活,這樣才能言之有物。」而作者認為真正的菁英有兩個條件:

1.具備豐富的文學、哲學、歷史、藝術、科學這些毫無用處的人文素養。

2.一旦到了緊要關頭有勇氣為國家、為國民從容就義。

他說這種真正的菁英,在日本已經找不到了。那麼台灣呢?我認為依舊存在。關於毫無用處的人文素養,每個領域都有突出的人才,這點毋庸置疑。而為國家、國民從容就義,此時無法證明,唯有非常時期,才能準確分辨。

對於自由的質疑,看得我哈哈大笑!我笑不是因為他說錯,而是他很實在。在演講過程中,確實需要這樣的笑料,而作者很聰明地數落自己,以達到炒熱氣氛的目的。他說:「言論自由和維護隱私權的自由衝突。我的自由總是和別人的自由衝突。根據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每次我一行使我接近心儀女性的自由,那個女性一定會行使逃避我的自由。」

關於民主與平等,他殘酷地說那只是幻想。他認為國民永遠不會成熟,無法做出成熟的判斷。譬如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支持布希發動戰爭的百分比很高,而現在到處可見民眾舉著反戰白布條,在十字路口呼喊「還我兒子」的辛酸場面。所謂國民輿論,不見得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加上近年來,媒體權力高漲,媒體是理智與公正的象徵嗎?哈哈!

身處亂象之中,我們該怎麼辦呢?作者提出的解決方案就是注重「情緒」與「形」。情緒與形是日本人自古以來的精神氣韻和美學風格,這些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出來,日本人一絲不苟的做事態度、注重細節的美感、對大自然的眷戀和崇敬……在在反應出他們對美的耽溺。

情緒與形為何重要?理由有六:

1.普遍價值。

2.文化與學問的創造。

3.培養國際人。

4.擴大胸襟格局。

5.抑制「人類本位主義」。

6.成為「消弭戰爭的手段」。

最後,作者彙整全部見解,列出有品格的國家具有四項指標:

1.獨立不羈:也就是國家獨立自主。

2.高尚道德:保有高尚道德,就要找回情緒與形。

3.美好田園:田園荒蕪是可恥的現象。

4.天才輩出:在學問、文化藝術各界天才輩出。

這本書充滿愛國心及另類觀點,難怪出版不到一年,就在日本狂銷三百萬冊!不過,讀到末頁末句:「能夠真正拯救世界的,我認為只有日本人。」我又再次哈哈大笑!這無疑是書中最誇張的說詞。明明就是中華民族才能拯救世界!藤原正彥也未免想太多了!

 

 

相關閱讀:

李永明:什麼是台灣精神?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51889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09199

 回應文章

脫亞入歐吧 , 臺灣人
脫亞入歐吧 , 臺灣人
2012/06/02 21:47

中華民族怎能拯救世界呢 ?

韓國人 + 日本人 都  "脫中入西"  , 邁入先進國家

臺灣人至今仍受中華文化束縛 ,

可惜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