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使用說明書--交換的奧祕(二)
2008/10/21 21:48:23瀏覽1044|回應2|推薦40

第五單元 交換的奧祕(二)

一、萬能的新主角
二、生活原來是互惠
三、奧祕的隱現

一、萬能的新主角

「什麼是萬能的東西?」這個問題應該很少人不知道吧?

上一個單元介紹了上古時代「貝殼」的功用以後,大家應該能夠體會,沒有它,當時的人類有多大的不方便;有了它,只要看得到而想要的東西,都可以透過它來交換,它的功用大到幾乎無所不能。

數千年來,我們的祖先已經使用錢幣,早就把貝殼淘汰掉,並一再的更改它的製作材質。直到近數十年來,印刷和造紙技術大致能防止偽造以後,現代的紙鈔、錢幣,完全發揮它流通貨幣最大的功能,成為萬能的新主角——任何交換行為,只要有它,很少有行不通的,以物易物的原始買賣行為,有了它在物與物之間插上一腳,人類的交換行為就從上山下海,突破了國界,再衝出洲界,而遍行於
全球──使西半球的產物和東半球的貨品以物易物變成可能。它的角色扮演的成功,從人們瘋狂的、奮不顧身的追逐它,得到有力的證明。

人們現在都以各種各樣的物質,去跟人家交換金錢。

例如,農人運用土壤的地利,種植人們需要的天然食物,或紡織、油脂……等工廠所需的天然植物原料,跟生意人交換金錢;工人用他們最原始的本錢——體力,以體力去完成僱主所指定的工作,跟僱主交換金錢;僕傭用他們的體力和細心為主人服務,來交換金錢。

例如,生意人,他們先準備了定額的金錢當資本,去跟另一批生意人交換貨品,再用貨品跟消費者交換金錢……。就這樣一直重複著交換行為,使「資本加利潤」成為下一次交換的本錢,順利的話,越交換累積越多資本,生意也就越做越大了。

例如製造業運用他們的智慧,設計並生產民生商品,再用商品交換金錢。技術業用他們的技能為人維修車輛、機械、電器,交換金錢。

例如,老師用知識來教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和政府交換生活必須的金錢。公務員、服務業、作家、律師、醫師……每一個行業無不以他們的看家本領,來跟他們所服務的對象交換金錢,這些金錢都是從事正當職業應得的酬勞。

努力的運用體能、技術、知識、智慧和勤勞去交換金錢,手上握有了金錢,就好像得到百分之百的保障一樣,因為金錢可以交換到任何想要的物品。例如民以食為天、全家人三餐所需的主副食、烹飪設備,所謂開門七件事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和爐灶、鍋鼎、杓鏟、碗盤、匙筷……等等,讓辛苦一天的家人,得到養料的補充,這些都得用金錢去交換。

例如住的問題、行的問題、穿的問題、教育的問題、娛樂的問題,全部都得靠金錢去交換。

例如孝敬父母、親戚朋友間婚喪喜慶的奠儀賀禮,疾病的醫療……等等,那怕是親情,也都必須用「金錢」去交換。所以萬物之靈的人類,得先以合理、合法的正當職業去交換萬能的金錢,有了金錢,就有了萬全的後盾,生活所需就不必憂愁了(圖一~14)。

(圖一~14)

二、生活原來是互惠

現在我們就以大家的同學王小梅的家庭為例,從他們一家人生活中的例子來探索,希望能夠找出解開「奧祕」的蛛絲馬跡。

小梅的爸爸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資深職員,除了每月月薪三萬元之外,公司還視營業狀況,酌發獎金和津貼,但不固定多少錢。王先生用他多年來對這一個行業的經驗,每天勤奮工作八小時,為僱主高先生的公司服務,交換日薪一千元,而這一筆小錢大約足夠王家三代五口一天的開支。小梅已經懂得交換的道理,於是和爸爸媽媽一齊將家裡的各種收支畫「交換圖」分析,如(圖一~15)。

(圖一~15) 

                     

(圖一~16)

小梅的媽媽按照家庭計畫,平均每天花費三百元,向每一家商店購買各種主副食品,她心甘情願的付給含有利潤的貨款,老闆有賺錢,當然會很感謝的以貨品賣給王太太,讓王太太準備一天的三餐,全家人也因三餐飽食而維持體能,互相的利益以利益抵銷、互相的貢獻也以貢獻抵銷,王太太和各家商店之間,銀貨兩訖,了無虧欠(圖一~16)。

王太太從這筆收入中,每天固定拿出五百元,做為房屋租金,和自來水、電費開支,每月一萬五千元付給屋主劉太太,還要清理和照顧房子。對劉太太來說,有收入還替自己管理房子,是雙重的利益,她當然樂於出租。

而王先生、王太太、小梅和他弟弟,不論上班或上學都很方便,每天用五百元交換這棟房屋的居住權,也為一家人節省了許多交通費,這樣的利益真不小。雙方互相的利益所形成的功勞和貢獻,都能用相對的功勞和貢獻抵銷,兩不虧欠(圖一~17)。

(圖一~17)

小梅發現在這麼許多開銷中,有兩筆小錢很有意思:一筆是她媽媽三、五天就會去中藥店買藥材,一副一百元,給奶奶進補。奶奶在家裡五個人當中,每一分開銷都能享用五分之一,她不明白奶奶為什麼沒拿東西來「交換」?另一筆小錢是花在小梅和弟弟的早餐上,每人每天得到五十元。王先生認為早餐的營養很重要,規定姊弟倆購買早點不得低於三十元。而她自己和弟弟跟奶奶一樣,也各自分享了家裡五分之一的資源,卻不用拿什麼東西和父母親「交換」。

小梅向父母親請教,爸爸說:「我的媽媽在我無法工作賺錢孝養父母以前,都是他們供給我吃、穿、住、零用、讀書、結婚……。當時我也拿不出交換的東西,所以現在要彌補以前的虧欠啊!」(圖一~18)。

(圖一~18)

媽媽說:「奶奶和死去的爺爺過去養育爸爸,是不是像現在爸爸媽媽供你們吃的、穿的、住的和一個溫暖的家庭,還供你們接受教育一樣啊?」

小梅馬上就明白了,原來爸爸媽媽對於爺爺奶奶的養育,就是「虧欠」,現在有能力了,就必須補償——要在奶奶年老時反哺。而現在的他和弟弟,等於父母經歷過的童年,成長中雖然不是很富裕,但總也讓姊弟倆衣食無缺——這個「虧欠」,還帶有無限的「親恩」呢!(圖一~19)

(圖一~19)                

(圖一~20)                    

媽媽還有兩筆支出,就是每天存下一百元,一個月三千元,她會以奶奶、小梅、弟弟和父母的名義,一筆固定捐給「聯合勸募基金會」,共一千元(圖一~20);另一筆錢有時候分散,有時候合起來,捐給佛寺、教會辦的孤兒院,或社會上急待幫助的人,有時候就全部交給小梅或弟弟拿到學校,捐給父母突遭變故的同學。

而小梅這學期開學不久,就有一位同學,父母因為車禍死亡,家裡還有年邁長年臥病的祖父,以及兩位在學的妹妹。全家遭此巨變,學校立刻為這樁不幸事件發起樂捐,王媽媽毫不遲疑的要小梅把三千元全數捐出(圖一~21)。

(圖一~21)


三、奧祕的隱現

一陣風吹,會揚起灰塵,搖動枝葉;丟一塊石頭,掉在地上會留下滾動的痕跡,聲音會驚嚇附近的鳥獸,也改變了石頭放置的位置;把石頭丟向水塘,濺起的水花和聲響會嚇走禽鳥魚蝦,激起的漣漪攪亂了平靜的水面,也將石頭從陸上移到水底。從這些例子來看,我們不得不想一想,人的每一個行為,怎麼可能不會在影響別人後,也使自己改變了呢?

從(圖一~1)到(圖一~21),除了圖7的侵佔型、圖8的偷竊型、圖9的強盜型、圖13的彈回型留待以後討論外,剩下的就是「互惠型」和「利他型」。

我們以較多的實例討論互惠型的特性,來突顯出利他型所隱含的問題,以及難以理解的奧祕。
 
互惠型的特性就是:只要雙方願意交換,就能在誠意、坦率的商談之下,把一方一定數量的某物,跟對方換取一定數量的某物回來。雙方所付出和收到的東西,在各自心裡認定是大約等值、對自己有利益的,所以沒有人吃虧,也沒有人佔便宜——這樣正符合大自然「公平分配」的法則。

利他型只見付出,沒有交換回等值的任何事物,例如圖5、圖6、圖20和圖21,是發自內心的不忍、憐憫,犧牲自己來幫助解決別人的困難——沒有交換、沒有收穫,也沒有利益。

這樣的人,在現今的社會上,通常會被視為「傻瓜」,或被譏為太老實,因為這麼辛苦賺的錢財,竟平白的送給非親非故的人。不過社會上卻也經常發生親兄弟姊妹,為分配財產而錙銖計較,或反目成仇的事件,從這些例子相互對照,就會覺得「傻瓜」們所做的事,實在大大的不尋常。

因此我們不禁要質疑,在這個到處充滿「聰明人」的世界上,那些「傻瓜」所犧牲而送給比自己更需要的人的錢財,真的像俗語說的:「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嗎?」他們捨己為人的行為,和貪得無厭,利用權勢搜刮,或以詐騙、偷盜、賭博、販賣煙毒、欺善凌弱而得到財物,或堅守本分公平交易的人,四種類型截然不同,為了生存而手段有著天壤之別的人,他們最後獲得的結果可能一樣嗎?

假設結果都一樣,是不是意味著大自然「公平分配」的法則失靈了、故障了、秩序蕩然無存了呢?

當然不是,古聖先哲發現了這一個現象,正是大自然法則用來考驗萬物之靈的人類的祕密。原來這一顆不算大,資源有限的地球,就是「人性」的檢驗場。利益他人的人,終究會得到補償的。

(圖一~22)

古聖先哲發現,「大自然法則」既不是人,也不是神,它不可能於當時在方框4放入相同的東西,讓為善的人沒有損失——它要給人們有所「表現」的機會,看人們對祂所鍾愛的弱勢者有沒有悲憫心,願不願意「割捨」。

當為善的人們歡歡喜喜「割捨」,流露出人飢己飢,感同身受,不忍不捨的寬宏胸懷充分展現時,方框7空無一物的背後,自自然然的就放出光芒——這強烈光芒,代表著內含大不尋常的「東西」,給予自私自利之外,還能利益他人、貢獻他人、有功勞於社會人群的人的補償,那就是「福報」——人人渴望的好運氣。

生命就會在善行之後,生起寧靜的變化,深不可測的命運開始往光明的方向靠近。但是我們看不到也很難察覺,日子可能跟平常一樣。只是,我們的外貌神態,因為內心的改變而變得更親切,人緣也會越來越好——這些都是獲福的徵兆。


(圖一~23)


曾俊卿  生命教養1-5/94.05.02

這是針對佛教因果律探索的心得圖解

應屬「行為科學」非常重要的概念與準則

自85年起草,95年完成

許為浪擲卑微生命的「菁華10年」

共計四冊三十餘單元

希望成為生命成長必備

而且能夠應用於生活中的知識

--原設計閱讀對象--適合國中以上

關心「社會生病」的人

~~敬請不吝留言賜教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2317326

 回應文章

溥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
2009/03/12 22:39

對的

要弄清楚我們要拿‵什麼′換〝什麼〞

要弄清楚我們願拿‵什麼′換〝什麼〞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的奧祕
2008/10/22 11:04

只要我們向這世界展露真心的笑靨

這世界也會回向給我們滿天的馨香喜樂

DSC02656 作者 emilygarden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