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使用說明書--福報是什麼--三、福報的正確認識
2009/03/31 16:46:30瀏覽1839|回應3|推薦37

一般人往往會被表面現象所迷惑,以為那是當然的,但是,如果再深入追問為什麼會這樣,就不知所以然了。財富、事業、家庭狀況、健康情形,大都是外人可以輕易看到的部分。某某人事業做得很大,年年賺大錢,生活富裕……,請教他何以那麼有成就的原因,他一定會說:「我掌握到機會,也有一套管理方法,而最重要的是我很努力,又精於判斷和理財……。」

他所說的一點也沒錯,簡直沒有人能夠反駁他。但也有人方法跟他很類似,卻沒有他那麼大的成就,或一敗塗地,這又怎麼說呢?

原來他說的只是根據表面能理解和掌握的現象,也只說對了一部分,他真正「成就」的原因在於:他具備了成就事業的潛在條件,他也具備了富裕的資格,那就是福報。

譬如:私人公司招考人員,他們會限定男女性、年齡幾歲、什麼程度等,事實上,這分工作,不一定具備某種學歷才會做。又譬如說高中或高級職校的招生簡章會限定:要具有國中修業三年畢業,或具有同等學歷……,這些開出來的各項都稱為「條件」限制,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項,就稱為「不具備資格」。這種條件和資格的限制,在政府機關各類考試,某些會員制的營業場所,都有相同的作法

,嚴格挑選他們需要或歡迎的人。不符合條件、不具備資格,當然就被屏棄在大門之外。

既然具備事業、財富順利寬裕的條件和資格,是過去行善所交換的,我們非但不能嫉妒,說風涼話,反而讚美他、學習他,但是,絕不是羡慕或想辦法巴結。如果能夠做到這樣,我們的「心智」就成長了。

現在,我們要認真的看著自己:「我可曾幫助過別人、做過有功於人的事情嗎?」如果沒有用善的行為,使自己符合條件、具備資格,那麼我們奢求富裕人家的生活方式,這種願望眼前可能辦到嗎?相信大家內心很清楚,我們有什麼貢獻、有什麼功勞來要求「不應該」的期望呢?

也許有少數同學,家庭較寬裕,對於自己的期望大都能實現;也有一些人的期望雖然不能完全實現,只要合理的,需要的金額不是很大,通常父母都能成全;可能還有一些同學除了吃的、穿的以外,就不允許額外的支出了。

但是,到目前什麼貢獻也沒有的我們,「福報」從哪裡來呢?原來是暫時依附著父母親,父母親的福報大,子女的要求就比較能如願,否則,起碼也都能維持溫飽的水準。我們是一個對家庭完全沒有貢獻,卻能享受父母辛苦張羅來供應日常生活需求的人,因此,做為子女的我們,能不感激父母的恩惠嗎?當我們懂得感恩時,我們的「心智」又進一步成長了。因為知道感恩,就能「知福、惜福」,父母縱有不是都要感恩,抱著這樣的基本態度,就是培植屬於自己福報的最先決條件。

而且我們必須體念父母的福報大,那是他們過去辛苦的代價,我們的需求要適可而止;如果父母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做子女的我們,更不可以有怨言,應該體諒父母親,過去沒有機會接觸和學習這樣的課程,沒有在小時候就開始作準備。從今以後,我們要和全家人一齊努力來改變現在的處境,所以應該做到以下幾件事:

()要保持心理的健康,碰到任何態度對待我們的人,都要寬容和感恩,態度不佳的,是在給我們胸量和心性有磨練的機會。凡事不埋怨、不計較、多讚美、多包容、不投機取巧、人前人後同樣光明磊落。

()要保持生理的健康,有健康的身體,才可能有璀燦的將來,身體不健康,前途必先打折扣,保健是創造福報很重要的一環,應該多吸收新的、正確的保健知識。

()家庭要保持美滿和諧,「家和萬事興」的原因就在一家人有向心力、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標,行動一致,力量增大,阻力當然小了。


曾俊卿  生命教養1-6-3/94.05.02

這是針對佛教因果律探索的心得圖解

應屬「行為科學」非常重要的概念與準則

自85年起草,95年完成

許為浪擲卑微生命的「菁華10年」

共計四冊三十餘單元

希望成為生命成長必備

而且能夠應用於生活中的知識

--原設計閱讀對象--適合國中以上

關心「社會生病」的人

~~敬請不吝留言賜教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2557028

 回應文章

陳琪華
福報延伸
2011/08/28 15:31
福報(百德百福)有德行的人才會延伸有福報,有好的德行的人亦不在乎福報有無問題,有能力付出德行的人,有能力付出就沒有所謂的想得到福報,最終就百德百福,自然定律延伸。(施比受更有福)感恩!法喜充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佛並不是為了要有福報
2009/06/03 02:25

我ㄉ認知上是學佛是為了解脫,當然,ㄝ包含了從福禍中解脫,另外,對於福報認知,不單是外表上,最重要ㄉ是心靈上的解脫.

不然,很有錢(聽說好幾億財產)的張國榮就不會因為想不開去自殺了,有錢有地位不表示福報大喔,我反而覺得能皈依三寶,進入空門學習解脫,才是真正最好的福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在的
2009/04/03 20:14

我不太相信福報了。

因為我除了倒霉也沒見什么好事出現,盡管我做了很多好事

反而是那些壞人會有很多好事

汜(忙碌。恕晚回應)(ginaqoo790804) 於 2009-04-03 20:04 回覆: 刪除

XD是哦~~呵呵,好可惜沒有遇到你哦~

不過貌似偶是三月初去的= =?唉,糊涂了

連時間都忘記了。

感謝您的回應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