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迢迢歸鄉路啊!---4月20日
2008/08/05 01:27:35瀏覽735|回應0|推薦7

記得才剛入眠,但床頭櫃上的電話已經響起了,在凌晨五點的空間,特別得刺耳又嚇人。

「現在是早上五點鐘。」

我的媽啊!我還沒睡飽啦!我不要起床啦!

完全由不得我耍小孩子脾氣,飛機是不等人的,我和西真兩人以最快速度刷牙、洗臉、收拾行李,抓了行李便往樓下衝,大廳已經集合了不少昨天晚上的難民,大家魚貫地坐上航空公司準備好的巴士,準備往白雲機場去。

早上六點的機場異常地熱鬧,全都是昨天晚上被颱風趕到這裡來的民眾,但是航空公司不是說八點的飛機嗎?怎麼絲毫沒有動靜,等了一會兒終於有人出來引導辦理劃位登機的手續,只是都已經過八點了,看來又是一次沒有效率的工作。

我們這一架飛機上除了大樹公司外,也有一些像我和西真一樣的散客,我們是沒有領隊幫忙的可憐流浪兒,所以萬事都得自力救濟,不過幾個流浪兒湊在一起也頗像回事的。

「我看我們這些散客先去登記劃位登機吧!等那一大團的人劃位完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其中一個散客率先發聲,大家也就附和他的看法,因此我們先到櫃台辦手續,接著便讓接駁巴士把我們載到飛機處。

只是飛機一定是要等全部的人都登機後才會開的,所以我們這些散客也只是賺到先到飛機上小睡一下的偷空時間,等,還是免不了的。

最後飛機終於起飛了,但是那已經是早上10點鐘的事情,如果知道是要到10點才飛,為什麼五點多就要叫我們起床呢?真是累啊!

不過雖然昨天晚上大家平均都才睡四個小時,可大樹公司的那些太太小姐們精神可好囉!他們一上飛機後,還不待空中小姐忙完例行工作,已經喚來空中小姐。

「這一組的保養品幫我拿二組來、還有這一組口紅,嗯!這個牌子的香煙幫我拿三條。」

「有沒有手錶啊?拿手錶比較快啦!」

我有沒有聽錯啊!睡覺時間都不夠了,他們居然有精力在飛機上血拼起來。

「你有沒有問過啊!飛機延誤險有多少可以領啊!」

「你放心啦!我昨天打回公司去問過了,每個人有三萬元,不過要開當天發票喔!」

「小姐,這些東西我給人民幣,不過你得幫我開昨天日期的收據喔!」

敢情這些人就是在拼命賺他們公司理賠的那一條飛機延誤險,而且還熟門熟路地要求空中小姐開飛機延誤當天的收據,那當下我簡直看傻了,他們就是保險從業人員,居然在一般民眾面前上演一場機會教育,教一般民眾如何善用各項保險理賠資源。

但是對照昨天晚上機長一宣佈要降落白雲機場時,有民眾大喊要申請飛機延誤險時,我聽到其中有一位大樹公司的員工居然也大喊不賠!不賠!不理賠!但是現在他們拿著飛機延誤險的理賠金買些不屬於理賠內容的商品,這叫身為一般民眾的我們傻眼啊!

昏睡中,我們已經抵達香港機場,離機前中國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還親切地告知我們到中國航空公司櫃台,他們會幫忙旅客處理昨天沒有搭上回台灣班機的後續處理事宜。

背著重達十五公斤的行李和攝影器材,我和西真在人浪中翻滾,辛苦地擠到中國航空的櫃台前,隊伍排得好長啊!人好多啊!

昨天的一場颱風把香港機場給打亂了,有台灣轉進大陸的飛機、有大陸轉回台灣的飛機、還有飛往世界各地的飛機,昨天全塞在這裡了,還有今天正常班機的起降,天啊!二天份的班機和乘客快把香港機場給擠爆了。

排了好久的隊得到的答案卻是:我們中國航空公司已經平安地把旅客載到香港機場了,接下來要回台灣的班機就請去詢問港龍航空、國泰航空和中華航空。

靠!這是什麼情形啊!明明說要幫我們處理,現在又推得一乾二淨,那剛剛不要叫我們來這裡排隊就好了嘛!害我們還浪費了半個多小時在這裡當笨蛋。

我和西真馬上衝到港龍航空和國泰航空,問都不用問,下場當然就是排後補機位,因為大家都在等候一個機位,一個回台灣的機位。

航空公司櫃台前有茫然失措的我和西真,有忙著打電話找關係弄機位的旅客,有急著回家奔喪的傷心旅客,更有怒氣沖天的暴跳旅客,大家這會兒全亂了分寸,而罪魁禍首只是一個颱風。

排隊等劃後補機位時,有二位高高帥帥的台灣男生問了我和西真。

「你們是單獨去大陸的嗎?」

「我們兩個女生是去大陸自助旅行。」

「所以沒有導遊幫你們囉!」

「嗯!對啊!我們是散客,得自己想辦法了。」

「我們兩個也是散客,我們是去大陸出差,看來我們四個散客可以組一個散客團了。」

幾個年紀相仿的年輕人很快就熟稔起來,大家開始分工合作,有人負責看顧行李、有人負責排國泰後補機位、有人負責排港龍後補機位,就在此時有一位年紀稍大的長者問了我們。

「你們幾個年輕人有沒有機位啊?」

「我們都還在排後補。」

另外一位長者聞言也趨前關心我們。

「你們都是自行前往大陸的啊!」

「嗯!我們兩個是去大陸出差,這兩個小姐比較大膽,她們是去北京自助旅行。」

現在散客團的規模已經增加到六個人了,但是二位長者顯然比較有辦法拿到機位,他們兩位了解我們四個年輕人的狀況後,二話不說馬上打起越洋電話回台灣,請熟悉的旅行社幫忙再弄四個機位給我們,還客氣地買了星巴克的餐點請我們吃,並且與我們一起席地而坐聊天。

<<長者未入鏡,這張照片是西真幫我和那兩位帥哥拍的無辜表情照>>

他們二位可都是上市公司的CEO啊!

經過二位長者的鼎力幫忙後,我們四個人陸續取得晚上10點左右的班機回台灣,大家等候的同時也閒聊起我和西真的自助旅行、彼此的職業、以及一些有的沒有的話題。

包括聊到沒話題時,一旁大樹公司的員工還是有辦法幫我們製造話題。

那是一對應該是非洲裔的父母,帶了二個一樣有著黝黑皮膚的小孩,大大的眼睛極其可愛,而大樹公司員工發現那對可愛的小孩時,居然問也不問地湊上前去逗弄小孩,甚至沒問過人家父母同意就拿起相機和小孩合照,只是閃光燈啪嚓那一瞬間我差點跳起來罵人。

不經過允許和人家小孩拍照就很不禮貌,還拿閃光燈拍小孩,那是很傷眼睛的不知道嗎?

不過那對父母似乎不太在意這件事,他們任由大樹公司員工把他們的小孩當模特兒拍照,玩到高興時,其中一個員工揚聲問了一旁的同事:「可愛的英文怎麼講啊?」顯然他是要跟小孩的父母讚揚他們的小孩。

他的同事熱心地幫忙翻譯:「卡哇依啦!」

這下我們四個人都得了內傷,因為想笑又不敢笑得太大聲,只能忍住偷笑,這些大樹公司的員工真的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聊著、笑著,時間很快就過去,登機時刻一到,大家各自踏上歸鄉的旅程,只是歸鄉路迢迢,此行感受特別深,最後要不是遇到那二位高大的台灣帥哥陪伴,和親切關心我們的長者,恐怕當晚香港機場席地而睡的人群中必定有我和西真。

感謝,來自台灣的熱情,還是台灣最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10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