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充滿人文氣息的第二天---4月13日
2008/07/08 01:58:47瀏覽633|回應0|推薦6

今天我起早了,不是因為興奮也不是因為認床,我這個人向來不認床的,會讓我捨得離開溫暖的被窩是因為被窩一點也不溫暖。

記得出發前王巍告訴過我,四月天的北京天氣是很棒的,但是還是得提防可能出現的倒寒,也就是氣溫突然地下降,昨天到北京時是個很棒的大熱天,豈料晚上竟真的寒了起來,一床被子也不夠我蓋,更別說整晚晾在被窩外的臉,凍醒了又睡著、還沒入眠又給凍醒,最後索性整顆頭也埋進被窩中,總算是好睡些。

晨起,外頭的水是凍的,想解手卻是個舊式茅坑,更別講出恭了,真是憋了一肚子壞東西也不敢吭氣,誰叫咱們入住的是老胡同的建築,當然沒能有現代化的設備。

不過這房間好處是一間房四張床,咱們只用了二張,另外二床被子拿來加溫,床舖則是用來放置東西,一個晚上CNY$100元,值得!

離開了旅館,我和西真也就安步當車,因為今天的旅遊目的地就在旅館旁邊,不需搭車就能到達,也就這麼信步走去,就當做是運動吧!

不過運動前還是得填飽肚子,早餐不吃可是不行的,走在南池子大街上,兩個人眼睛咕嚕嚕地轉著找早餐店,這裡不是台北,所以不會有美芝城或是永和豆漿,看到的盡是大餅、燒餅,後來我們兩人看到一攤賣煎餅的,有點像是台灣的蛋餅,也就買了二個來試,嗯!有夠鹹!

填飽了肚子,第一個景點就是旁邊的毛主席紀念堂,今天是假日,所以廣場前是理所當然地黑壓壓一片人海,每個人都是由中國各地來遊覽的,目的都是希望能親眼目睹毛主席的照片。

走過門前的御路,古時候皇帝才能走的路,其他的文武百官都只能沿著御路兩旁行走,今日拋去了古時帝制的限制,大家夥兒全踩在御路之上,這在古時候可是要殺頭的啊!

買了門票,我和西真進入想望已久的故宮博物院,也就是紫禁城,還沒進入門內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澎湃又期待,因為我終於可以進入北京故宮了。

故宮真是天殺的大呀!我和西真在裡面前轉後轉,怎麼樣就是看不完裡面的所有宮殿和景物,加上故宮內的每一景每一物都有一段故事,但是自助旅行的我們又不是跟團,是不會有導遊或地陪為我們詳盡解說的,但是眼尖的我們發現有省錢的玩法,那就是跟在其他旅行團的後面偷聽他們的導遊為他們所做的介紹,這招可是好用又省錢啊!

故宮真的是大到不行,裡面的文物也是豐富到讓我驚嘆,但是請恕我無法一一為您介紹,因為我若是一一陳述,這恐怕不是一個篇幅就能夠介紹完畢的,況且我的感動是屬於我感受到的,留待看官自己日後到北京故宮時自己體會囉!

離開故宮後天色尚早,翻了翻手中的地圖研究路線,我建議附近的什剎海是可以去走走逛逛的地方,那裡有宋慶齡故居、老舍故居、恭王府、徐悲鴻紀念館、紀曉嵐故居,都是一些我好想去的地方。

取得西真認同後,我們先由故宮步行到北海公園,盡管地圖上看起來是很近,但是我真的要說一句:大陸,你真的太大了。

據北京網友王巍告知,北京連同市區加上郊外的長城、明十三陵、皇家園林區等周邊,整片土地的面積幾乎與一個台灣島相去不遠,換言之,我和西真必須在八天內完成將近於環島的路線與距離。

是的,一想到這裡兩個人腿都快軟了,但是我們不知道那裡來的能耐,居然由故宮走到北海公園、再走到什剎海,還在什剎海沿邊的烤肉季及酒吧街那裡走上好長一段路,最後實在已經快沒力了,便招手叫來一台黃包車,兩個人一共 CNY$40元,殺價成功!

黃包車載著我們沿著什剎海逛故居、老胡同,看到道地老北京的生活,溜鳥、下棋、釣魚、打拳,每一處無不是老中國的氛圍與氣息,我似乎在空氣中也嗅到老中國的味道。

走馬看花地略過了幾個名人故居,但是騎黃包車的大叔還是建議我們得進到恭王府去看看,那可是當年太監和坤給建造的一間大宅院,裡面可是有些文章的,包括恭王府內每一個窗戶的造型都各有樣式,聽說就是和坤用來辨識那一道窗戶內的那間房裡,放得是什麼樣的奇珍異寶,真是有智慧的設計,難怪是富可敵國的太監。

今日走了不少路,近晚,兩個人也累了,搭了公交車回到南池子大街,找了附近一家小餐館,兩個人各點了一碗麵和一疊小菜,就這麼呼嚕呼嚕地交待過去了,今天的晚餐很省事也很省錢,因為咱們倆玩的是自助旅行,一切能省就省,因為等到該花錢的時候才會有盈餘可以支配啊!

早餐:CNY$6

故宮門票:CNY$120

公交車:CNY$4

黃包車:CNY$40

恭王府門票:CNY$40

地鐵:CNY$4

晚餐:CNY$16

地圖:CNY$1

可樂:CNY2.5

旅館:CNY$100(一間房)

總計:CNY$333.5(折合NTD$1470,每人花費NTD$73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02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