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思古幽情中被騙---4月15日
2008/07/18 01:03:55瀏覽716|回應0|推薦10

昨天出門前請櫃台人員幫忙換間有含衛生間的標間,果然昨天晚上回到賓館時就讓我們可以在自己房間內洗澡,而不用到公共澡間去,但是衛生間內的廁所經過我的試用,噴濺效果超好,所以我決定繼續去麥當勞報到。

但是對於我和西真而言,改變的不止是可以在房內洗澡、解手、刷牙等事情而已,因為標間只有兩張床,而且還是緊密地挨在一起,所以我和西真的活動空間變得小一些,我們兩個睡覺靠得更近了,因此會有以下這件事發生。

隔天早上醒來,西真跟我說:「你昨天晚上說夢話,很大聲。」

「真的嗎?可是我幾乎每天都會說夢話耶!你怎麼昨天才聽到啊!」

西真一臉的無奈和無辜。

「可能是因為昨天晚上床靠得近吧!所以聽得比較清楚,而且你昨天晚上說了一夜的京片子。」

唷!我知道我會說英文夢話,敢情我到北京幾天,才喝了幾天北京的開水就改口京片子了啊!

不管我講京片子或是英文、台語,看來這幾天西真不得好眠了!

今天想換個不同口味的早餐,不過因為西真早上不吃肉,所以早餐我一個人獨享,一個夾火腿肉的漢堡夾蛋,CNY$5元,味道還不賴。

因為昨天的行程實在輕鬆,所以昨天晚上睡前和西真決定今天來趟體力挑戰的旅程吧!就到皇家園林區把頤和園和圓明園給逛透去!

看了地圖、搭了地鐵到頤和園附近,不過如我前面所言,北京真是大到不像話,所以出了地鐵站以為很近就到了,誰知道將週邊道路繞了一大圈還是不見頤和園的蹤跡,因此發揮不要臉精神給他一路問人問到底。

終於,我們找到頤和園了。

鑑於前幾天的經驗,進到有歷史烙蹟的地方多少得有導遊帶著,再不然也得租個導覽語音機,在門口和西真商量一會兒,頤和園是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地方,既然大老遠到了這裡,總不能走馬看花了事,好歹得深入了解這裡的文物及其故事,所以決定花點錢找導遊介紹吧!

在入口處才眼睛轉了幾下,已經有看懂門道的人挨了過來。

「找導遊介紹不?二個人門票帶導遊只要200元。」

「門票多少?是全程門票嗎?」

「門票一個人60元、二個人120元,導遊就收您80元,全程介紹絕不偷時間。」

這價錢不便宜,因此我和西真開始用台語討論一番,我是從小說台語長大的、西真是說國語的家庭,但是兩個人的台語這下都很能溝通。

最後我們決定殺價。

「兩個人門票帶導遊一共140元。」

「這太少了。」

「那你再加。」

180元吧!」

160元要不要?」

「行。」

40元找個導遊似乎很划算,但是可別高興得太早,羊毛一向是出在羊身上的,所以接下來你就會知道了。

由仁壽殿開始、宜芸門、樂壽堂,我們看到清朝皇帝的悲與喜、身為皇室成員的不自由與不快樂,尤其深遠的長廊似乎一條看不到盡頭的人生旅程,當時的皇帝、現在的我,走起來應該都有萬分感觸吧!

後宮大院儘管有花草扶疏的美景、數不完的嬪妃,但是真正享用到的有多少呢?怕是當時的皇帝也會感嘆。

跟著導遊的腳步,我們一路往上來到了佛香閣,導遊仔細介紹了外牆的雕像,不仔細看還真的沒發現那些雕像的頭泰半不見蹤影。

「佛香閣內有座大佛,有五米高,當年八國聯軍時外國人想帶走大佛身上值錢的東西,但是拿不走,他們心有不甘就將外牆的神佛雕像的頭都給破壞,說是既然拿不走我們的東西,也不願意留下給咱們中國人,所以現在你們看到的外牆的雕像就是當時被破壞的模樣。」

聽到這裡一肚子莫名火已經燃起,對於八國聯軍當年侵犯中國,那些死老外還偷走咱們許多中國文物的可惡行徑更是十分生氣,現在又看到一項老外破壞咱們中國的歷史紀錄,又是一股氣。

所以接下來在另外一個景點參觀,那裡也是供奉著佛像的殿堂,但是裡面是不准攝影的,所以我將數位相機收進腰包,打算用自己的一雙眼睛當鏡頭、腦袋當底片,就這樣記下眼前的景物。

只是我逛著逛著居然就讓我看到一個可惡的老外不知羞恥地拿起相機偷拍眼前的大佛,心中的那股氣驅使我往前制止。

No photo here!」

我想我這句話講得又清楚又響亮,因為那個老外被我結實地嚇了一跳,也趕忙收起相機,但是我仍然不放心,轉身跟旁邊的安全人員告狀。

「這裡不是不能攝像嗎?剛剛那個老外偷偷攝像已經被我制止了,你們得多加小心看管著,別再讓文物給破壞了。」

我一向如此,看不慣的事就會出手制止,管你是高頭大馬的老外,在我中國的土地上就不容你撒野!

接下來又看了幾個地方,女導遊一路上會一直介紹頤和園內許多建築頂上都會出現的一種雕刻動物貔貅,總是介紹其如何地靈驗及為人招財帶富,其實在他介紹的時候,我心中已經開始有了盤算,接下來肯定會介紹購物內容。

果不其然,當我們逛到聽鸝園時,導遊帶我和西真進到旁邊的遊客中心裡面,才剛進去就看到裡面有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貔貅,價錢由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雖然導遊口中那幾個因為購買貔貅得福致貴的故事似乎很動人,但是我不希望招來富貴前就先破了財,因此一直嚴守原則絕不購買,但是故事就這樣而已嗎?

離開了聽鸝園我們繼續逛著,導遊又說到頤和園內有個神秘又奇特的地方。

「待會兒我帶你們去一個館參觀,那裡以前是開放的,但是自從劉德華來過之後,那裡就不再接受外人的參觀,因為劉德華認為那裡不應該再受到污染或打擾,不過待會兒我還是帶你們去看看,如果剛好有開門可以進去,咱們就進去看看,如果館長又願意為你們做介紹,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聽到這裡我心想:我是何等人啊!劉德華都不讓人參觀了,我能進得去嗎?

順著圍牆我們進到一個隱密的小宅院,看起來那裡仍然是屬於頤和園的一景,只是似乎知道的人不多,而進去後也只有我、西真和導遊三個人。

進入其中一個房間,正對著門口就是劉德華和李連杰大大的照片,旁邊是許多藏傳佛教的文物和佛寺的照片,沒有太過奇特的地方,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介紹佛教的館院。

在我還沒把裡面的照片都看完前,有一個看似莊嚴有權的女士出現了。

「各位好,我是這裡的館長,請容我為你們介紹。」

哇靠!我真的有幸可以跟劉德華一樣見到館長喔!我是上輩子燒了什麼好香啊!但是天下掉下來的不一定是禮物,這是某個台灣名人親身體現給大家看到的道理,所以我小心應付著。

「各位在這裡看到的是咱們諸多文物的一部份,還有另外的文物在其他房間內,我帶各位過去參觀。」

只是一轉身就進到旁邊另外一個房間,只是這一進去我覺得不對勁,因為裡面是漂亮的玻璃展示櫃,裡面置放有大小、長短、顏色不一的各種珠子。

大概要開始賣東西了。

「各位眼前看到的是咱們中國珍貴的文物---天珠,天珠有很多特性,其中一項是會為人們趨吉避凶。」

「這位小姐您的面相看來是個有福氣的人,但是你這一生都沒有什麼貴人運………。」

這位館長轉身變成超級銷售員,他煞有介事地看著我的臉做面相分析,然後開始拿出不同的天珠建議我非得買一條。

「這位小姐天生個性內向,我會建議你戴這一條天珠會為你帶來好運。」

我一開始心中就有幾千個不相信,聽到剛剛那句話我的懷疑更是增加到幾萬個,我最好是個性內向啦!我要是個性內向會一個人跑去單車環島、然後再來北京自助旅行,真是見鬼的面相分析。

打死不買東西的態度讓導遊最後只能針對頤和園內的景點交差了事,然後就放我們離開,只是那當下心中覺得很感慨,為什麼在這個屬於有特別歷史意義的古蹟景點內居然有公然的詐騙行為。

我為什麼肯定那是詐騙行為,你認為一串天珠項鍊可以用CNY$480買到嗎?在台灣沒有十幾萬是買不到的啊!加上後來跟長住北京的台灣同事求證,那是假的!

離開頤和園後,心情不是很好,因為頤和園內都是這番模樣,那接下來的其他景點大概也好不到那裡去吧!

又到了圓明園,只是除了範圍大到不行、滿園的花草樹木、加上當年的斷垣殘璧遺跡,我在圓明園內也看不到太多的驚喜,因此在裡面踅了一圈後,便直接打道回南池子大街去。

晚上肚子不太餓,我和西真兩個人到王府井百貨公司的地下樓叫了一份雲南炒飯,兩個人一起享用,吃飽後便信步走回下榻旅館,今天很累很累,因為走了好多路、心情也被衝擊得很累。

被八國聯軍破壞的佛頭、不顧警語仍然偷拍照的外國人、在頤和園內賣假天珠的假館長,這些都讓我心情有所起伏。

早餐:CNY$5

地鐵:CNY$14

公交車:CNY$6

頤和園門票:CNY$120

導遊:CNY$40

圓明園門票:CNY$20

圓明園內交通車:CNY$10

晚餐:CNY$19

麵包:CNY15

飲料:CNY$3

旅館:CNY$140(一間房)

總計:CNY$392(折合NTD$1724.8,每人花費NTD$86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05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