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初二女兒回娘家有感
2024/02/17 20:35:36瀏覽487|回應7|推薦56
               年初二女兒回娘家有感

    考慮到時代已經演變成個體為主,兒女皆飛都各自築巢,也早已不似當年根留三合院。年前在家族群組毅然昭告:不再堅持團聚,各家有空時攜兒伴女來看看老父以及扶持幾十年的婆娘即可,話雖如此仍然有些怪怪的只好自我調適。

    年初二女兒一家照樣準時來團聚,自不免吃吃喝喝笑笑鬧鬧。女婿在臨走前勸我以後可考慮別弄一桌菜,頂多煲一鍋湯一二盤菜就可,回娘家只是個傳統儀式熱鬧而已。那一桌剩菜丟了可惜,但兩老溫熱再吃要吃多久?大哉勸!

    但是這僅僅只是追求儀式感而已嗎?要儀式感可以是升旗典禮,可以是參與婚禮,也可以是生日party,甚至可以是弔唁場合,那跟春節團聚的儀式有差嗎?有差!春節團聚是親情聚會,笑鬧中瀰漫著血流相通的氣息,這是祖先留下的智慧儀式,至少我覺得無可取代。

    然而身處瞬息萬變的社會是應該改變以順應潮流,將一桌團聚菜餚最簡化的改變無庸置疑的可行,但是團聚可以取消嗎?如果不取消兒女們想趁春假各自去旅遊放鬆一下如何抉擇?換另一種說法:就是要能體諒兒女們平時生活的不易,可是誰能體諒老父在春節熱鬧氛圍裡的落寞?婆娘大半生默默付出僅僅是:『願為藍顏老去此生足矣』嗎?兒孫輩承歡膝下這是舊社會的想法,現在是什麼時代了?大清持續276年也都被孫中山取代113年是該改變了,我能嗎?不可不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80332485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21:28

我想您還是會準備一大桌好菜的

為人父母的愛心


Awesome 澳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01:45

過年,就是喜歡那個年味!廚房瀰漫的熟悉菜香,屋內傳散的歡聲笑語......的確,不必定然是某一天某個節,但就是念著那個味呀!

初次造訪,請多指教!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3-09 23:01 回覆:

呵呵!新朋友您好!

您說得對,就是年味。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的體諒是
2024/02/24 13:59
孩子們各自帶兩樣菜回來共享。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3-09 23:02 回覆:
對!學到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23:43
我家初二都訂餐廳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2-21 22:44 回覆:
值得考慮!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23:00
好女婿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2-21 22:44 回覆:
謝謝啦!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9 14:48
看您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2-21 22:46 回覆:
呵呵!過獎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00:44

我覺得你的女婿很貼心,怕他們回來你們太忙太累,吃剩菜又不健康。的確有些傳統也可以因應時代有些改變,現在的重點不在吃,重在家人過節團聚。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2-21 22:51 回覆:
其實當我在群組發出通告時就是告訴他們有空再來團聚,也不限定在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