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
2024/02/01 00:36:17瀏覽429|回應3|推薦55
                為什麼?

    蟄居多日趁微風無雨忽然想出去走走,費盡心思才找到離目標地遠遠的停車位,幹嘛那麼麻煩?年頭年尾只是想看看寺廟與教堂。

    是無聊得發霉想比較寺廟與教堂之差異?非也!同樣是祈禱,但文化與外在差異無疑是截然不同,但有一點滿一致:在教堂,我感受清靜肅穆中隱然有那麼一些新紙的油墨味。去廟裡,在香煙裊繞與金紙焚燒中隱約也有油墨味的紙張在飛揚。在寺院中,在幽靜裡,看見菩薩金身,那也是花了大把油墨味新舊紙貼成的!有人問佛光山為啥造得金碧輝煌?星雲說:「信眾喜歡。」為什麼?

    汽車廣告做得盡善盡美,但標價動輒一二百萬起跳,幾百千萬的房子滿街跑,為什麼?日本震災台灣捐了幾十億有幸成了世界第一,我卻看見東森幼幼慈善基金的跑馬標,也看見中信的點燃生命之火與世界展望會在打短暫廣告,為什麼?

    108課綱爭議,108才幾年?在那之前的好多年早已在潛移默化了。以後說不定真的會出現的一種說法:『張飛打岳飛,打得狗跳雞飛』,『劉邦殺了秦始皇一統江山』,別說不會,我很不情願的斷定必然會,但要幾年說不準。話偏了!但為什麼會如此?

    我從小就知道吃飽了才有力氣去幫忙推車,但我們吃飽了嗎?我上中學那階段,老師啟蒙要常追尋來龍去脈,老了卻發現這條『龍』與這一道『脈』被超凡大能刻意覆蓋不能細堪。為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80312296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17:23

為什麼問為什麼?

這就是有思想的人。

請閱讀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700118?lang=b5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2 08:23

世界見多了,其實不分中外宗教,金碧輝煌的教堂,寺廟和清真寺(甚至印度教寺廟)都是有的。米蘭的天主教堂,阿杜達比的Sheikh Zayed清真寺等等都可用金碧輝煌來形容。只要谷歌圖片即可。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2-09 00:05 回覆:
謝謝光臨!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1 13:28

現代人的知識一日千里,誰跟不上就好好休息。

心和眼太忙了,誰來不及的就有空再聯絡。

不感興趣與不來勁的,就隨風而逝。

那道、那脈,與前人已大不同了。

從前動輒上百萬元的骨董,現在人賤賣一套十萬元都乏人問津。

從前稍一不慎就羞恥萬分切腹抹脖,

現在,算了,

天氣好,戚跟大自然走走親戚就功德圓滿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2-01 22:45 回覆:
呵呵!感謝妳趨近產生共鳴。也藉此篇幅對諸友說聲抱歉!我不是有意發此沉重之文,僅僅是年頭歲末心頭鬱積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