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
2023/10/04 00:28:58瀏覽490|回應5|推薦75
                      選擇

    無論是意外而來或者有心,我們沒辦法選擇父母是誰,但卻可以選擇讓誰陪伴自己一生,雖然這說法有時值得商榷,但確實無可置疑的存在。

    人生第一次的決定竟然是完美到終,這是最幸運的選擇。也可以日後在心裡後悔,卻認命的終此一生;也可以中途轉折第二次或第幾次的選擇,最終修成正果;也或者幾次的選擇卻一事無成,最慘的是孤老終生(也許還不算慘)。

    月有陰晴圓缺,人生亦復如此。有人說:缺陷更凸顯美,但此事放在人生的過程誰願意有缺陷?也許你兢兢業業大半生總是無法彌補心中或眼前的缺陷,忽然覺得很累想放縱一下,可卻是前怕虎後怕狼,終究不敢跨出那一步。即使家無恆產亦難以積蓄,但就是選擇不放棄不想躺平,也許因而拚出一片天,無論這片天能有多大總是自己學盤古開闢出來。

    生命不知能持續多久,何不趁尚『有能力』時設法活出『精彩』?即使不怎麼『有能力』仍然可以有所選擇,只需一念的轉折放下執念,『精彩』依然可期。別在乎他人如何看待你所謂的『精彩』,至少是自己拚來的,是確確實實自己擁有的,不是嗎?

**附註:文中雙引號內的詞語之意涵任憑想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79938892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3 18:53

老頑童凝望黃埔軍校有所思。是……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正是,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選擇;那些曾經是充滿理想、熱血的年代和青年,當初,抛頭顱灑熱血,推翻封建帝制奴役不平,追求民主開放自由的風起雲湧,似乎漸行漸遠!

<藝文志>329向歷史的先烈致敬—給青年朋友加把勁(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606773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10-31 23:33 回覆:
先賢先烈值得尊敬,也必永誌不忘!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2 15:00

人生各個階段都要面臨抉擇,青少年時期有父母師長兄姊幫忙指點迷津;成年之後只能自己決定自己負責

,有時候一步錯滿盤皆輸。人生有輸有贏,只要努力過,終究不以成敗論英雄。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10-22 21:16 回覆: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

「快撒點草種子吧!好難看哪!」小和尚說。

「等天涼了。」師父揮揮手:「隨時!」

中秋,師父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

秋風起,草籽邊撒、邊飄。

「不好了!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小和尚喊著。

「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師父說:「隨性!」

撒完種子,跟著就飛來幾隻小鳥啄食。

「要命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腳。

「沒關係!種子多,吃不完!」 師父說:「隨遇!」

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晨衝進禪房:「師父!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雨沖走了!」

「衝到哪兒,就在哪兒發!」師父說:「隨緣!」

一個星期過去。

原本光禿的地面,居然長出許多青翠的草苗。

一些原來沒播種的角落,也泛出了綠意。

小和尚高興得直拍手。

師父點頭:「隨喜!」

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不怨懟、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

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五隨總括就是珍惜一切,輕鬆隨性過生活吧!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9:45

能夠定時明天再來,屢約明年再來,

或「若是這次流星不看,血月不睬,就得等上十年、三十年…」之可期,

一再可以重來,天象似乎幸福一籌,

比起我們,雖然許多的抉擇是在智慧能力不足時,匆匆時,衝動時…

做下了再無法重來的粗躁。

雖然無法改變世界、人生,聽來有些無奈,

但內心似小,卻比世界更大;四季可以依約卻無法調整,

我們卻是天下難得可塑之良材。

感謝上帝,內心可以改變,可以重新裝潢,

這既非高調空談,乃上天無比的賞賜。

只要我肯,就可自詡為抬頭挺胸才子佳人,就是UDM之作家文人,

醜夫也帥氣,愚妻也青霞,粗淡也大餐。

不是吹牛皮自滿,

是道地心智高超能享受在上天的恩澤中之英雄好漢。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10-21 14:01 回覆:

呵呵!

「內心可以改變,可以重新裝潢」這句話我認同。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5:13

莫非今日物資豐富,許多奢侈花費,很多青年及少年人皆是「唾手可得」,往往不再以為奮鬥是重要的人生價值(躺平族成新名詞)?殊不知,人生在該努力打拚的黃金歲月,如果自己錯失了,到了馬齒徒增、兩鬢飛霜的時候,才來「捶心肝」(台語),再來「怨天怨地怨政府」,恐怕是只能怨「時不我予」,後悔莫及了!

<藝文志>春華秋實,國慶日思國思史懷賢哲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271923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10-21 14:09 回覆:
我曾在廣東的長洲島上的黃埔軍校凝望好久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06:11
有些人,有時候,想要精彩,不想不想,而是能不能?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10-21 14:10 回覆:
呵呵!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