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
2023/06/01 00:16:19瀏覽732|回應1|推薦71
                   解『讀』

    賞讀文章各有所偏好,我則喜歡精簡,在不長的篇幅裡能明示或暗喻。而賞文要讀出箇中奧妙,必須前後文對照並了解文中的時空背景。類如:淪為最高貴階下囚的李煜在趙匡胤要求下即時出口:「揖讓月在手,動搖風滿懷」的妙句,隨後趙匡胤則顧左右而言:「好一個翰林學士!」,短短的前後幾句充滿隱誨,直令人拍案叫絕。

    然而李煜,李易安乃至而後的東坡居士等,是真正能出口成章頂尖者但畢竟極少數,一般人泰半陷入苦思而後成。所謂:『窮而後工』,此『窮』也不僅指貧窮而已,亦即極盡能事之謂也,『工』則表示言簡意賅意味綿長。記得年少時先嚴看我們學校作業的作文曾說過:「蝦文章愛乃蔔」(台語發音),就是『寫文章要耐嚼』,意即:無論是小說的跌宕起伏精彩連連;文章的意涵或精闢或啟迪足以讓人再三品味;甚或擲地有聲足以震聾發聵。如今一把年紀了仍然只是隨意塗鴉,對先嚴的期許實在有愧。

    寫作亦如運動員也有疲乏的時候,心態的疲乏有時比運動員肉體疲乏更甚。心態思路疲乏了或許試作經月成不了一篇過得去的文章,若連自己都看不過去就不好端出來免得辱了讀者的眼光,一有如此感受也就開始懶了荒廢了。因此能否完成與持續的創作,端賴於能否保持思路的敏銳與一絲絲的衝動,這也是創作的動力,有創作動力與敏銳的思路,庶幾精彩可期。

    閱讀一篇文或一冊書雖然臧否時有,但作者已盡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的態度或許應該是:多讀,可以截長補短;多思考,可以精益求精;多追查出處與背景,可知來龍去脈,也就不枉花費一番心思研讀了。基於此:年輕者,或可少走彎路,思慮更清晰精準。年長者,可以比校腦中的智庫去蕪存菁而累積,往後也能出口就精彩一二,或許也可少罹患癡呆症,何樂不為?

    以上拉雜幾百字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若好友們另有高見尚祈不吝賜教,也可至訪客簿詳述則幸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7927231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4 17:17

您的文筆一直很好,很精煉,很有深度,

一生擁有的各樣自我的敦促,一目了然。

感謝有幸能認識您的格子。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1-22 14:27 回覆:

真抱歉!今日才得空才收拾心思上格子。

感謝妳的美譽,但我自覺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