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心
2023/03/13 00:00:44瀏覽1417|回應5|推薦76
                貪心

    與好友筆談了一陣子,他忽然說:希望健康,吃得飽,沒煩惱,平安就好。我立即回:我希望有錢日進斗金;有美女妻妾成群;有健康生龍活虎;有長壽不知老之將至何時才會死。他沉默了好幾分鐘,然後才說我太貪心了!

    其實不違法之下的貪心沒啥不好, 這社會不就充斥著巧取豪奪嗎?有人就有江湖,何況是全世界幾十億的人。人在江湖哪能不掠奪,你不掠奪就只能被掠奪,多數人都眼巴巴默默地被掠奪,不是無心抗爭甚或跟著掠奪而是沒實力做不來,所謂心餘力絀而已。

    當累積的實力達到一個階層時,那麼在那階層以下的都會被你掠奪,頂多保有小確幸甚至僅僅能活而已。屆時你就能享受手中掌握的名與利甚至延年益壽(你看病花不起的人家可以用高規格診治),有這些條件美女不說是趨之若鶩至少不乏吧!這無關社會道德只要你情我願沒啥不好。說起社會道德,沒聽過某綠色高官曾說:「道德是可以浮動的」?話偏了!

    貪心,在不違法之下是一種強烈而美好的動力,有目標有動力自然能激發潛力勇往無懼的向前行打拼,但千萬別不過腦的衝動,就像開車暴衝可是會惹大禍的。所以現在的我如此回覆好友的確太貪心也不切實際(其實只是美麗的幻想),不過如果時光能倒流我會訂下此目標,而非僅僅求餬口溫飽闔家平安而已,可惜已經老之已至啥都太遲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78590636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2 00:31
活著 我們尋求生存之道

汲汲營營爭名逐利的宿命

勇於夢想但執行卻跟不上

我們揮霍青春且哀嘆衰老

<城鄉組曲>活著—我們尋求生存之道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8733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幻想無罪
2023/04/28 12:22

不算貪心,只是幻想。

幻想無罪!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04-30 21:14 回覆:

呵呵!

偶而做做夢有益身心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8:48
贊同,貪心才有動力,而生活也才會積極。
若一切都看開,那生活大概也就沒目標了,此與年齡無關。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03-16 19:08 回覆:

呵呵!

有共鳴了。真的,只要不違法,貪得無厭又何妨!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3 19:29

人生就是如此,

身體精力可以時,天天累得跟狗一樣。

等到時空可以時,又被各樣年高必得德劭的鐵箍箍著,

只有想想最實用,最解壓,最實惠。

誰還要說貪心,那就太不近情理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03-13 22:30 回覆:

呵呵!

難得妳不罵我異想天開還頗贊同我的美麗幻想,其實偶而作作美夢是有益身心的。年輕時必須有美夢,年長了就別再做此夢。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3 10:11

貪心沒用,有能力才重要,金錢不是萬能,能力才是。

違法斂財當然不該,合法詐騙有何不同,

不貪不騙不違法賺來財富,才能安心享用。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3-03-13 22:32 回覆:
確實,不違法掙來的才能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