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D大調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欣賞及其他
2024/03/10 00:01:50瀏覽562|回應2|推薦67
    莫札特D大調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欣賞及其他

    記得年輕時無意間聽到此曲即被法國號特殊的音色迷住,當時因不知曲名也因年輕時為生活奔波而無暇深入探索。近日在YouTube偶然看到此曲的視訊影像(視頻)提示,點入觀看才知這就是我多年前深埋心底的印象,於是開始系統性的搜尋。

    此曲在YouTube裡面有好些視訊影像(視頻),但有者錄音品質不佳,或演奏者水準,或者樂隊編制不理想,今試選取文後的二則連結:前則是指揮家丹尼爾指揮我認得,其餘日文字幕與英文說明都不懂但不影響欣賞。後則明顯是學習成果發表,地點在新北市蘆洲區的山葉功學社音樂廳,指揮是孫愛光博士。據我所了解指揮者本就能在一定範圍內對樂曲有自己見解的詮釋,在排練時與樂團充分溝通,孫愛光在此遷就初學者的生澀而將速度從原本快板降低成小快板。

    全部二章雖然是快板仍盡顯莫札特一貫的流暢風格,在丹尼爾指揮的視頻裡音樂速度感覺似乎快了些,或許法國號演奏者是老手欲顯其熟稔的技巧,但不可否認的在一些音節能一口氣連貫確實很棒!不過因為速度快讓我往往沒來得及感受其他細節而必須來回多聆賞幾次,而且因為速度快以致法國號與樂團不像協奏的對話感覺更像在吵架。這不像莫札特的鋼琴土耳其進行曲,這也是快板但每個音符速度極快而且全曲一氣呵成,曾看見網路上學生感嘆說練到懷疑人生。

    至於孫愛光指揮的雖然明顯是成果發表會,但她將樂團低音部多了一些顯現出氣勢的確是不錯的措施,尤其在高音部配上長笛感覺與法國號的音色互相應和確實是一亮點,比丹尼爾指揮的樂團用雙簧管感覺好上許多。不過這速度雖慢了卻對於法國號與樂團之間似對話又融合的協奏風格更明顯凸出,如果能將速度提升一些到中度快板相信能更趨完美。

    法國號據說全部總長有好幾公尺,比一般的銅管樂器長幾倍,因此吹奏者須有較大的肺活量才能氣貫全長。這樂器不光號嘴比一般管樂器小,且是所有管樂器裡唯一必須用左手控制音與調,右手也不閒著塞在在喇叭口調節音的細微起伏,這三項特殊技巧讓練習者比較難以適應圓融,真佩服那小女生勇於挑戰。閒話不再,讓我們用以下連結比對欣賞此曲的美妙。

附註:以上純粹是自己的感受,還須懇請部落格裡的夏爾克老師不吝賜教指導。以下連結上則為丹尼爾指揮,下則為孫愛光指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qrS_7djI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80381063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1 11:48
太客氣了啦,我覺得你寫的很好啊,內容很有料。這場我沒去聽,不過孫愛光老師的指揮經驗很好,法國號並非簡單樂器,指揮者要能兼顧到吹奏者速度與換氣,盡量減少失誤,才能比較沒問題。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3-16 19:26 回覆:

謝謝夏老師!

您還點出『換氣』重要,我也注意到。吹奏法國號肺活量不夠很麻煩。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0 04:48
閉著眼睛聽,第一個表演的讓人想象到軍隊操練、行軍等的大型畫面。妙。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4-03-16 19:32 回覆:
呵呵!要說如軍隊行進大概跑不了『輕騎兵序曲』,『威廉泰爾序曲』末段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