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槌
2009/03/08 13:28:30瀏覽1949|回應0|推薦16

        從拜師學習木雕開始,我才明瞭槌子在雕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之後,便用心觀察認識各種不同的槌子,上好鋼製的、一般鐵製的、木製的;方的、圓的、長型的;輕的、重的,不一而同。  

  它們的型態大小不一,功能也不盡相同,不同的木材硬度紋理緊密疏鬆不同,雕刻所用槌子也不同,專業級的師傅,可能備有幾種槌子,如果不是大型雕刻,一般木槌應該是夠用的,我看師傅使用的鐵鎚,已經深深的凹陷下去,他的槌子不知敲壞多少隻了。   

     我的力量小,當初師傅特別挑選一隻適合我使用的木槌,當我剛開始用時,還是覺得沉重,沒想到使用了半年後,感覺相當契合,不重也不輕,恰到好處。

    幾個月前,我跟隨師父到南投信義鄉公所上雕刻課,看到他們使用的木槌,算是開了眼界。

     

       他們的木槌,清一色都是自製,有九芎木鋸下一節來,連樹皮都沒剝掉、圓滾滾的、有不知名樹幹做成的、有苦茶樹枝做的、有舊床板拆下、半圓形的、舊椅子拆下、橢圓形的、各式各樣長短不一,但絕對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讓我驚嘆不已。

      他們善用大自然的一切,令人感動,至於效果如何可想而知,才上了幾天課,有些木槌已經槌成一個大窟窿了!看了讓人不忍,木雕用的槌子,還是需要有一定的規格和硬度的。

 

    雖然如此,這些原住民朋友,還是非常認真在習做木雕,希望他們學成後,透過鄉公所的行銷幫助,能把他們原味十足的木雕作品推廣出去,賣得好價錢,換過一隻木雕專用的槌子。

    木槌與歌聲相應和  
  學員們大部分是布農族及鄒族,生性樂天開朗,一邊敲打木頭一邊唱歌,唱的是鄒族的傳統歌謠,原住民的歌聲,不論是那一族哼唱出來的,聽起來都覺自然優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journey&aid=27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