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鄉
2009/02/23 11:36:17瀏覽657|回應1|推薦14

                        望鄉遠眺玉山  

    

        幾個月前我到信義鄉去上課,有三天時間,必須住在那兒,原訂的是民宿,學員馬拉斯誠摯的邀請我夜宿她家,說離上課地點不遠,我問她住在什麼地方?她回說望鄉   

    望鄉」好一個淒美浪漫的名字,深深的吸引我。當下,我退了民宿,衷心的感謝她便接受了邀約。

      下了課她騎著摩托車,我開車跟在後頭,沿著台21線往東埔方向,途中經過信義酒莊後約十五分鐘望見同富派出所,隨即右轉沿著蜿蜒山路上山,兩旁盡是翠綠清幽的櫸木林,在暮色中抵達望鄉部落。

       望鄉的晚餐,馬拉斯的婆婆(Mai)煮了道道地地的布農小米粥,那小米粥做法必須先將小米磨成粉後再熬煮成粥,馬拉斯悄悄的告訴我在部落,那是招待貴賓才有的殊榮!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嘗到的新鮮味,當馬拉斯告訴我現在種小米,在小米成熟時如何跟麻雀奮戰才能保有一小部分收成時,我真的好感動,那有如麻糬般黏稠的小米粥,一口接一口的在我嘴裡綿綿密密順著食道甜美滑下肚中,感覺好幸福。

       晚餐佳餚中,馬拉斯特別介紹一道「阿媽的湯」,要我嚐嚐看。好特殊的名字,我把湯勺在鍋中轉了一下,咦!那不就是排骨和一種新鮮長豆煮的湯嗎?嘗了一口,果真滋味甜美,只是跟阿媽有啥關係?

       原來馬拉斯的孩子年幼時,在家經常吃馬拉斯婆婆煮的的這道大鍋湯,現在孩子遠離山地鄉到外地就學,最懷念的是這種家裡才有的家鄉味,每回返家都要阿媽煮這道湯,孩子們也說不出那是甚麼豆子,就說是「阿媽的湯」。我嚐著阿媽的湯,看著馬拉斯的婆婆聽著媳婦的解說時的呵呵笑臉,一股暖意上心頭。

        飯後,我告訴馬拉斯我好喜歡望鄉這個名字,她說其實她住的地方是叫望美村,是望鄉和久美兩個部落組成的村落,居民大多為布農族,部落原是在現居住地斜對面的巒大山林上,因為各種自然因素部落才陸續遷至現址。望鄉的地名,原是日據時期,日人因思念故鄉而取的名字。現在呢?真的,抬頭就可望見孕育布農部落多采多姿人文與自然生態的玉山。

       望鄉的夜,星空耀眼,群山的稜線清晰可見,空氣充滿著檳榔花香味,與馬拉斯夫婦夜遊部落小徑淡淡幽香伴隨而來,令人舒暢不已。若不是第二天還有課,我是捨不得離開這美麗的月夜。

                            阿媽的湯材料之一 豆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journey&aid=2677601

 回應文章

玲玲
心得分享
2012/02/21 12:32

我覺得:很多的遊客很喜歡到望鄉部落來,參觀走一走~或者到望鄉的步道去走一走~~其實望鄉是個很棒的部落ㄛ~!山又美`環境也很好~!希望遊客多多關照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