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遇
2009/02/14 11:32:22瀏覽432|回應1|推薦7
      天空灰濛濛的,你坐在南下月台的木板椅上候車,正用手機連絡抵達僑光上課的時間,放在地上提袋中,尚未完成的木雕作品有四分之一露了出來。

      此時,有位身高約170 公分的男子走過來,眼光望向地下的袋子,以一種平緩的口氣問你,「你那是雕刻作品?」你愣了一下,怎麼他瞄了一眼就知道,你都還沒回過神,他就自言自語的說他在花蓮監獄也學過雕刻,由於兩天前你才從花蓮拜訪林阿隆大師回來,也見過一些花蓮的雕刻師傅,就隨口問他是跟那位老師學的,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你看他表情有些落寞,想要給一些他鼓勵吧?就問他最近台東監獄受刑人工藝作品得到國家工藝獎的事,他竟也知曉。

       約莫過了片刻,他向你娓娓道來他出獄至今,找不到工作的痛苦與沮喪,像今天他就跑了好多家就業服務站,也去應徵面試了好多家工作,都沒得到答案,真點有點不想活了。他說服刑十幾年了,父母親相繼過逝,也沒兄弟姊妹,說到這裡他眼睛泛紅,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看得出來他努力不讓淚水掉下來,他又在補充一句說,他寧願回到牢裡去。 你一驚,這怎麼可以,趕緊勸他千萬別這麼想,現在景氣真的很不好,不是他找不到工作而已,很多大學畢業生都找不到工作,千萬不要喪氣,要有耐心,要有毅力,要相信自己,上帝一定會幫他等等,能想到的都說了。他回頭問你是不是基督徒,你說不是,他又問你是不是佛教徒,你也說不是,他說你看起來好像是老師,他在獄中有很多教化師說的話都和你一樣。

      談著,他忽然開口問你可以給他三百元坐火車回高雄嗎?你心中一震,心裡一個問號接一個問號,他前面的話是編的嗎?在談話中好幾次眼眶泛紅,難過的樣子是演的嗎?他會是鴻文老師在監獄遇到的那種受刑人嗎?他是在消費你的善心嗎?你終於直接的問他,剛才和你談話的內容都是真的嗎?他居然也坦誠的回答你,是擔心他拿這些錢去買毒品嗎?如果你擔心就不用給我。雖然你內心雖然仍充滿了諸多問號,還是伸手到背包裡掏了掏,你說你出門不習慣帶現金,他看你掏了半天,開口說不用找了,沒有也沒關係,終於你掏到幾張百元鈔票放在他手上。

       列車剛好進站,你祝福他一切順利平安!你起身搭車,他急切的問你貴姓,並說上帝祝福你!

       你踏上南下列車,心中有一股莫名的緊張與疑惑。

        一個陌生的男子,自白他犯了槍砲彈藥有關罪刑,作了十幾年的牢,出獄後找不到工作,他在監獄受過農場訓練,願意做苦工,但工作機會渺茫,對一個未曾謀面的人娓娓道來,幾度眼角泛著淚光。

       他的故事,你問我信或不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journey&aid=2647434

 回應文章

阿段
您的慈悲
2009/03/20 21:21
您用愛的鼓勵感化他,相信他會有信心有毅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