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種人生
2009/02/25 15:45:55瀏覽1070|回應1|推薦26

習作木雕-牛轉乾坤吊飾

      一年前,在五十而知天命的年歲,我離開服務了近三十年的公務單位。 當初,決定提出退休申請時,孩子們倒是極度贊成的。朋友,同事們幾乎都用不甚理解和懷疑的眼光看我? 他們共同關心的問題是:「你這麼年輕就退休,退休後要做甚麼呢?」共事多年,對於他們的忠告與關心,我能理解也感受到了。但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我還是選擇離開了我熟悉的公務生涯。  

       一年了,我想告訴那些關心我的朋友,同事們,他們的擔心和懷疑,並未發生。退休真的很棒,我遠離以前的關係,用另一種不同心情和方式過生活,我回去童年時生活的山上住了一段時間,回到了離開近三十年的故居,重新投入年幼時熟悉人、事、物,和那些頭髮斑白的鄰居長輩們,相處了一段時間,很多時候,他們總是牽著我的手,和我坐在土地公前大楓樹下的石板上,花許多時間講述我已經離開人間三十餘年父親的軼事,不管是我熟悉的或是未知的,都讓我有很深的感動。 

       一段日子後,我來往於鄉間和城市。

       在山上,我拜師學了雕刻,認識了各種不同材質的木頭,細細雕琢沉浸其中,並賦予它不同的樣貌,生活相當自在。

      回到城市,我參與讀書會的各種活動,和一群快樂的志工夥伴,在社區帶領讀書會,說故事。在成人讀書會與幼童故事班輪轉互動中,分享不同的人生智慧和喜悅,除了學習成長外,也得到許多的歡樂和真摯友誼。

      閒暇時,我也沒忘記我最熱愛的旅遊活動,和好友得空便往山林中行走,曾在新中橫遇見猿猴擋路,伸手要食物的逗趣模樣;也曾夜宿武陵農場,拜訪山羌,看到白面鼯鼠,在峭壁松林間林中開武林大會;也在南投紅香留下足跡,和好友,浸泡野溪溫泉,品飲霧敦茶園主人的自製的好茶;在太平山躺臥自然教室,靜觀白木林。

     不定時的和好友結伴探訪大自然,貼近山林,總能讓我身、心靈全部放鬆,並帶來許多新的能量。

       我有幾位同事,再退與不退之間,猶豫多年,心情上難免受到影響,上班熱情也因此漸漸消逝,我分享退休生活,無非希望提供他們抉擇時,多一種思考方式,不要太憂心。

       也慶幸自己,在退休前幾年,就利用公餘之暇,參與自認喜愛的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退休後學以致用受用無窮。

        因為知道自己的需要和喜愛 , 退休,開啟了我 人生不同的學習契機與轉折,而樂活在其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journey&aid=2685289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與不退間的徬偟
2009/04/12 03:22
雨芳女士,    很羨慕你毅然退出職埸, 我年紀比你大得多, 幾年來一直在退與不退間掙軋, 難以决澤, 謝謝你將你的經驗寪出, 供人参考, 如我今年决定退修, 至少一半要統歸功於你,再次致謝。
何雨芳(syjourney) 於 2009-04-12 10:15 回覆:
不客氣,恭喜你即將榮退,開啟人生另一扇窗,許自己一個更深的生命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