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粗坑秘境
2009/05/08 11:50:36瀏覽743|回應1|推薦36

          閒暇日子偶而想隨興出去走走,又不想離家太遠,我會選擇離家約半小時車程的粗坑古道走走。
      前幾日邀女兒一同前往,過程中的意外,如今回味起來仍覺有些冒險。那天的旅程,除了觀賞粗坑古道灑滿桐花的山徑外,最難忘是進入小粗坑古道時「誤入叢林」的驚險與刺激,是這幾年來經常走訪粗坑古道所沒有的新體驗。
        那日清晨抵達粗坑古道,我告訴女兒不想循往日途徑上山,要帶他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徑,從粗坑古道入口處不遠,向左上山走陵線,比較有挑戰性,沒想兩人邊走邊聊,等想起來要走陵線時,一抬頭已遠遠超過了轉彎的路徑,母女倆哈哈大笑,還是走老路。雖是常走的老路,上山仍有許多新的發現,許是春末夏初,山石中長滿許多墨綠、新綠不同的苔鮮植物,綠絨絨的,還有一些純白的小蕈菇從岩壁中一一冒出頭來,挺吸引人的目光。
       在走走停停中爬上粗坑古道頂端,在前往石門山及下山的叉路口時,體力仍然充沛,我慫恿女兒再爬右邊的小粗坑古道,她興致高昂的答應了。此時有對老夫婦剛爬完山坐在路邊休息,聽到我跟女兒的對話,想跟我們一起走,我告知這條路有點陡,比較耗費體力,勸他們考慮看看,他倆毫不考慮當下決定跟我們走。 這趟路程令人捏把冷汗,所幸平安下山。
   剛踏上小粗坑古道時,路上雜草不多,看似不久前尚有人走的足跡,走起來挺順暢的,熟料爬到快接近山頂時,前方的藤蔓雜草越來越多,遮蔽山徑,不少大樹倒塌橫亙路中,枝垂藤掛芒草擋路,人的足跡消失殆盡,一種深入蠻荒之感油然而生,越走越心慌,我回頭看見那對老夫妻緊跟在後,直呼刺激好玩,還一直謝謝我,說今天是他們這輩子爬山最好玩的一次,因為這緣故,我把想要走回頭路的話又吞回肚裡,硬著頭皮向前走,遇著芒草藤蔓則英勇的左右腳並用踩踏出一條路來,還不時叮嚀著他們小心枯樹、小心有刺,就怕他們夫婦倆有個什麼閃失。
    荒煙蔓草中行進,我只顧賣力往前開路,誰知腳下一個不留神,就被雙面刺毫不留情的刺穿褲子,一陣麻辣感上身,捲起褲管只見腿已破皮血微微滲出,沒想女兒此時也哎喲一聲,被一枯枝劃過腳踝,幸好不礙事。壯著膽繼續往山頂走,快到陵線時,朦朧中眼前忽有一條青竹絲橫掛眼前,不顧形象,尖聲大叫,驚魂甫定,仔細定睛一看,是一棵樹的葉子莫名的突變,卻嚇得我魂飛魄散,冒一身冷汗,不禁啞然失笑。
    上到陵線時,居高臨下,從穿透的枝枒中,望見底下山頭,一大片白花花的五月雪,染白了山頭,沉浸綺麗美景,讓我暫時忘卻路途的恐怖。收回目光回到現實,在左閃右躲中,覓得下山的路,前進了一小段,往下一望,心中頓時涼了半截,路又從眼前消失無蹤,恐懼感隨之而來,幸得機靈的女兒,發現了之前山友綁的一小段經日曬雨淋已發黑的綿繩,順著這綿繩小心翼翼的,攀樹扭藤的終於慢慢滑下山來。
   一段誤判形勢的小粗坑秘境之旅,是意外也是一種忠告,從這次中經驗得知,山況是多變化的,沒有萬全準備,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平安所以覺得有趣,萬一發生意外,豈止遺憾二字了得。

飄落山澗的桐花

旅人刻意鋪陳的桐花

     綠絨絨的苔鮮植物

    純白的小蕈菇

 古道樹木倒塌 ,枝垂藤掛芒草擋路,葉片突變仿若青竹絲垂掛樹上,嚇出一身冷汗

       山蘇茂盛擋路

從枝枒中眺望五月雪,染白了整個山頭

這棵樹稱它七兄弟也不為過,連長春藤葉也愛慕呢!

下山後在粗坑窯藝術人文空間喝茶,朱老師的魯魯睡得好香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journey&aid=29212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09/05/08 20:51

佩服妳勇於嚐試的勇氣。祝順心

何雨芳(syjourney) 於 2009-05-09 15:59 回覆:

在冒險的過程中吸取經驗

也增添了不少生活的樂趣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