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式蛤蜊豬肉燉飯
2016/11/25 02:47:02瀏覽2139|回應0|推薦18




接著鹽麴寫這道菜,這算是當日清冰箱菜色。 沒想到意外好吃,而且第一次吃沒吃過的味道特別開心。

我習慣買梅花肉片,用鹽麴醃著放冰箱冷藏,這樣放上四天沒問題。鹽麴抓過的肉很嫩很嫩,其實水煮就很好吃了。沒吃過水煮鹽麴豬肉的務必試試看。拿來醃魚我用過,不過沒有特別喜愛。朋友的媽咪倒是非常愛這個味道。


這道菜起因於我的好奇心。當天看完韓良憶分享的影片之後,覺得這組合太神奇,看起來普普,怎麼會評價這麼高。就想要動手。

不過冰箱裡頭沒有大塊豬肉,也沒有時間泡一晚上白酒之後再煮。乾脆用自己的方法,差不多的材料做做看,沒想到很好吃,我家先生吃到眉開眼笑的。

燉肉的食譜很優秀,要給五顆星。一點也不麻煩,若是人多要請客,這個食譜更適合。





以下是我當天臨時想吃的清冰箱版本燉飯。葡萄牙的燉飯其實水水的,反而像台式的飯湯。義大利式的就是又濃又滑。我這個介於兩者中間,因為用的高雄139號米,水放再多都會稠稠的。我喜歡這種米咬下去的感覺,比台梗九號或是香米合我胃口。


材料:以下兩人份

米一杯

鹽麴抓過的梅花肉片,切小片。隨便用,反正兩人份看心情。想吃肉就多放點。

蛤蜊兩把,這也是看冰箱剩多少用多少。

番茄泥大約3-4大匙,我都用玻璃罐倒一點下去。總之不要太多。最近番茄太貴了,不然用番茄磨泥也很方便。

橄欖油適量。
大蒜一瓣壓泥
洋蔥切丁,分量大約根番茄泥差不多

杏鮑菇半根切丁(我清冰箱啊)

白酒1/4杯
鹽巴胡椒少許
紅椒粉一小匙或更多,辣椒粉少許
(當天我用煙燻辣紅椒粉,很辣我就不放辣椒了,問我份量我抓不準,我都放一點試試看,不夠再加)

不吃辣的人用紅椒粉就好,有香氣就夠了。我愛吃辣。



作法

橄欖油中小火爆香洋蔥大蒜,等到洋蔥透明之後加入杏鮑菇丁。然後加入豬肉炒香。

豬肉炒到半熟之後拿起來。放入洗好的米繼續炒,放紅椒粉,鹽巴少少,胡椒粉,然後放番茄泥,放入一半的蛤蜊。加入白酒,加熱水,剩下的方式就跟一般的燉飯一樣。我水算放得多。

蛤蜊先放一半,因為希望飯裡頭有香味,又不想全部都吃到老老的蛤蜊。燉飯的重點就是米飯,米飯沒有吸飽香氣就算失敗。

快要好的時候放豬肉與另一半的蛤蜊。放完蛤蜊會鹹一點。等到蛤蜊開了之後再調味一次。所以第一次調味下手要輕。

起鍋放點洋香菜裝飾。

就這麼簡單。而且非常好吃,尤其是紅椒粉的香氣混合豬肉蛤蜊。都是常見的調味料,組合之後卻出現意想不到的好味道。

冬天冷冷又怕麻煩又不想一直吃火鍋的時候可以考慮這道菜。配上沙拉或是炒個青菜就是完整的一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829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