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蘭地酒釀葡萄磅蛋糕
2019/02/21 12:22:50瀏覽3316|回應0|推薦23

配方廚友比才寫的,連結在此

磅蛋糕的基礎比例就是一份砂糖,一份雞蛋,一份麵粉,一份奶油
一般會加上泡打粉是為了保險,免得油糖混合打發沒做好,發不好看。加或不加都可以。

我家因為還有打算作六花亭餅乾泡的酒釀葡萄乾,就拿來做這款蛋糕了。

兩條小磅蛋糕模,用100G的比例剛好。雞蛋兩個,奶油100G,低粉80G+玉米粉或太白粉20G, 砂糖100G

泡打粉要加可以放1.5G安心用

白蘭地糖漿就糖一份酒一份煮化放一下就可以刷上去了

烤溫攝氏180度25分鐘  轉150度10分鐘

重點來了

原始磅蛋糕比例比較硬,東方人吃不習慣。所以100G的粉可以放25ML的液體,例如牛奶。蛋糕會軟一些。

如果要減糖。絕對不要超過1/5.
我自己做的是減糖1/5的版本。因為要放泡酒泡糖的葡萄乾還要刷上含酒的糖漿。減糖過多蛋糕放著無法吸濕熟成,不夠好吃。

如果想要更香,可以放杏仁粉。加入杏仁粉的時候可以把麵粉減量。我上次做放臻果粉也不錯,總之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沒有也不用特別去買。麵粉直接用也是可以。

低筋麵粉可以用1/5的玉米粉替代,原因也是為了減低筋性更鬆軟些。

放入果乾的麵糊有可能因為果乾下沈,底部濕度比較高,會黏。即使用不沾模具,還是底下鋪個烘焙紙才好完整脫模,四邊不用,底部就好。

不然就用老方法,模子先抹油再沾粉。

果乾要泡酒泡水的原因,是因為果乾太乾,烘焙的時候會吸收水分。果乾最好泡酒一週以上。

以下寫我自己常用的作法,就是加倍份量,一次做四個小磅蛋糕模

材料

BUTTER 200G
CAKE FLOUR 160G
CORN STARCH   40G
ALMOND POWDER 2TBSP
SUGAR 160G
BAKING POWDER 3G
BRANDY RAISIN  1/2CUP (一條配上1/8CUP的酒釀葡萄乾)
4 EGGS

作法
A
奶油切小塊,室溫放軟,不要融化啊,融化了無法打發。
烤箱預熱180度,烘焙紙裁四小片鋪底。
麵粉,玉米粉,泡打粉混合之後過篩備用

B
打發奶油,砂糖分三次加入。打到差不多(奶油發白體積變大空氣進去了)開始放雞蛋,一次一個慢慢加入。 一般的雞蛋比較大,所以加上杏仁粉不用減少麵粉份量。我用主婦的雞蛋,兩個大約不到110G超過100G.


C
放入所有粉類輕輕攪拌,不要過度攪拌出筋。之後混入果乾,快速裝入模子進烤箱。BAKING POWDER一碰到水分就開始作用了,動作不要太慢。
麵糊長這樣


D
依照溫度180度烤25分鐘,150度烤十分鐘。烤溫參考用,每台烤箱脾氣不一樣。針插入不沾黏就好了。

E
放涼脫模,微溫的時候就可以塗上酒糖漿。



雖然烤的時候很香,不過磅蛋糕剛出爐不好吃,必須放個兩三天。隔夜其實也不夠好吃,有興趣的自己動手每天切片吃一片就知道了。

我不愛保鮮膜,所以統一放保鮮盒。冬天的溫度不用冰,放到第三天最好吃。如果是夏天做最好放冰箱。拿出來可以微波回溫或是烤一下。外頭咖啡店很多切片磅蛋糕用冷凍的,也不知道冷凍多久。總之放越久香氣越差。冷凍的東西很容易吸取冰箱雜味,自己吃少少做不用這麼麻煩。



磅蛋糕切片送朋友吃很可愛的。也可以一整條常溫寄送當禮物,總之是好東西。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12495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