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幽靈訪客 ── 10. 一座沒有詩句的雕塑
2011/09/08 17:36:52瀏覽252|回應1|推薦29

《義大利‧義大利‧》

《下:孩童與山城‧》

《下下;老者與山城‧》

●巴黎聖伯奴瓦街五號居所!蒙帕納斯墓園!我彷彿聽到,楊‧安德列亞初次見到妳〈瑪格麗特‧莒哈絲〉,說:「我一直都認識妳,大家都說妳年輕時是個美人兒,但是我今天想告訴妳,我覺得現在的妳比年輕時更漂亮,和妳年輕時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妳現在的容貌,歷經風霜的容貌。」那年,一九八o年,楊不過二十七歲,妳已六十七歲了。這般靈魂與靈魂相遇‧‧‧絕望與孤獨!追求與獨特!‧‧‧我在巴黎‧如妳,沉醉愛情‧‧‧

●妳說妳是如此的放蕩,他〈不是楊〉沒有那種本能了解我的放蕩,妳又說女人的心中如果有情慾,自然會吸引男人!我在妳墳前立著的米白色墓碑,凝視「M.D.」‧‧‧凝視‧沉醉的愛情‧枯萎的愛情‧絕望又欲罷不能的‧愛情。。。

●我在暗夜裡‧讀著妳的《黑夜號輪船》,一艘滿載性的誘惑在夜間航行的幽靈之船。那強大浪潮,一波波打向我心堤岸!我在黑暗中咀嚼,面對慾望,面對一切‧遺‧忘‧‧‧

                                            ── 致 瑪格麗特‧莒哈絲

暗室攫獲我如銀幕黑蝶狂亂的飛舞 ……

黑蝶是莒哈絲嗎?是南非詩人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

還是

我流動的‧魂

他在說什麼?

“請 ~~ 吶喊 ~~~ 妳 ~~~ 心‧底‧深‧處‧的聲音 ~~~ 讓我聽見 ~~~~  ”

“我 …… 如此放蕩,你 …… 沒有那種本能了解我的放蕩 …… ”

“女人的心中如果有情慾,自然會吸引男人”

女人的心中如果有情慾,自然會吸引男人

你 …… 卻沒有那種本能了解我的放蕩 ……

       狂舞著的Modigliani ‧是你僅存墜入黑洞裡的 …… 黑瞳 ……你以藝術之名,捏塑彩繪的裸女 …… 渾圓媚態慵懶 ……

我‧張狂著我‧也以藝術之名‧張狂著‧我的‧情慾

我‧內心深處‧沒有吶喊無需吶喊噤聲吶喊‧‧‧

我們如KLIMT ‧擁吻狂熱激情 ……

只是一座

沒有詩句的

雕塑

【後記】

「他的確深明事理,甚至謙恭溫順。它內心裡蘊藏著一股熱情,甚至是強大而熾烈的熱情,就如同燃燒著的木炭上面總是覆蓋著一層灰燼,裡面卻在悶燒。我在他身上從未看過一絲一毫的自我吹噓和虛榮心,這在別的囚犯身上卻是屢見不鮮的。他很少和人爭吵,但也不和任何人特別要好 …… 」杜思妥也夫斯基《死屋手記》

那是種屠夫宰殺肌里交錯,橫向縱向自有自己走向,彷如世界死屍般的人性 …… 剝了孤僻沉默者無意義的痛苦後,悶燒的灰燼 …… 不被理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dondon&aid=562300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就很欣賞山城
2011/09/08 21:54
不想又在FB邂逅,偶也是杜思妥亦夫斯鐘和莒哈絲的死忠粉絲
旅人。影舞。(sweedondon) 於 2011-09-09 09:49 回覆:

現在的山城更有風味

尤其是我的

歡迎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