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丫嬤ㄟ愛玉 【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0/08/05 21:27:48瀏覽2293|回應1|推薦13
夏天,是吃冰的季節,今年的夏天,真是有夠熱~~~
六月底是愛玉果的收成季,但因為亮亮還沒放暑假,叔公就先收成了,只好明年再來記錄了...

我剛拗我的丫嬤,請她教教我怎麼洗愛玉,雖然我沒有性感的大腿可以秀,但是,我有丫嬤啦~~~ 



瞧我丫嬤從櫃子裡拿出一小罐.....裝有她的絲襪的罐子,沒錯,就是絲襪,她可寶貝這些絲襪呢~

她說我的手是乾的,替她挖了兩勺尖尖的愛玉籽裝進絲襪裡....

瞧這一大桶不知有多重,我丫嬤說:外面一斤賣五百塊,如果妳叔公說要分妳愛玉籽,妳千萬不能說妳不要哦!!!  妳就包回來給我就對了~~昏倒~~



丫嬤拿出一個大保特瓶,她說這是煮過並冷卻後的自來水,雲林的水質和北部的不一樣,她用台語說是鐵質,但我覺得應該是指礦物質,又說叔公都是載大桶的水上台北洗愛玉的。她指著旁邊那一台逆滲透純水機說這種水不能洗愛玉,不會結凍的!

8/8更新:叔公說是鈣質,雲林主要是抽取地下水飲用、灌溉等,而北部是飲用於翡翠水庫;翡翠水庫的水源來源是雨水,跟雲林使用的地下水的水質不一樣,這會影響愛玉結凍速度、結凍的量、口感等。

北部的自來水雖然也能洗愛玉,但愛玉的結凍、口感都會不如雲林的水來得好,當然,能用到山泉水那是更好囉~

丫嬤再拿出一瓶 600cc空的小保特瓶,她說用這來量兩瓶水就能開始洗愛玉,同時,也要洗兩個乾淨的鍋子備用,這鍋子一定要洗得很乾淨,如果有油污雜質等都會使愛玉無法順利結凍的!

丫嬤倒了兩瓶水在一鍋,再把水分一點倒在第二鍋裡。

丫嬤開始洗手,把指縫處也洗乾淨,自己洗的愛玉要乾淨、衛生,大家才吃得開心又健康~~

(謎之音:丫嬤,妳要是讓我吃壞肚子,我以後洗給妳吃好了~~~)

把絲襪開口處夾緊就能開始洗愛玉,揉丫揉、又搓一搓的


不消一會兒,就看到愛玉被洗出來了,整鍋水都有愛玉的樣子了。此時的愛玉還會有黏性,於是,再抓到第二鍋內再洗一次。

這是第一鍋。

到第二鍋再重覆洗、搓、揉,確保愛玉籽不會有黏性了,把第二鍋的水倒入第一鍋內,靜置 15~20分鐘後就能看到結凍的愛玉。

剩下的愛玉籽就沒用處了,只能往垃圾筒丟,如果自家有種花草的,就能倒在上面當施肥嚕.....丫嬤很仔細把黏在絲襪上的愛玉籽清乾淨,絲襪洗乾淨後曬乾,以備下回要洗愛玉時再拿出來用。

結好凍的愛玉先冰起來,加入蜂蜜和水就可以當點心了~~~~

丫嬤洗的愛玉果然好吃,口感很 Q,不會水水的,果然很讚的啦~~~

對了,還不能結束這篇文章,我要貼一下昨天拍到的...................螢火蟲!!!! 沒錯,就是火金姑,在這麼熱的八月天,還能看到火金姑,這就表示雲林的水質不錯呦~~
要不是亮亮告訴我這是螢火蟲,我早就拿報紙打下去了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布的媽
亮媽要回去國小重讀自然課
2010/08/11 15:39

哈哈~

還好亮亮有告訴你那是螢火蟲,

不然你就殺死現在大家都很寶貝的螢火蟲了...

看樣子亮媽要回去國小重讀自然課了啦

亮亮的媽(susanyip) 於 2010-08-11 15:44 回覆:
厚呦~
我也不是故意的,我很怕蟲丫!
但亮亮很聰明,一看到什麼,馬上就回答,反應很快~